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油价上涨,当心偷油大盗!

发布时间:2022-07-19 16: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受国际大环境影响,近期国内油价持续上涨,高油价现象也让不少车主有点“肉痛”。此现象也引发了不法分子的关注,省内多地发生了夜间盗窃机动车邮箱燃油案件,在给受害人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更导致了其生产生活上的不便。无锡经开警方提醒广大车主朋友们提高警惕,做好防盗措施,尽量将车停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特别是晚上。如发现汽车燃油被盗事件,请第一时间报警处理,此外,也请市民选择正规的加油站加油,切勿贪图一时便宜。

  一、真实案例

  1、2022年5月10日晚,谢某报警称他将货车停放在某停车场的西侧,回来后发现油箱内的柴油被盗,损失价值550元。

  2、2022年6月4日,顾某报警称其将车停在自家门口,现发现油箱盖子被打开过,里面价值五百元的汽油被偷。

  3、2022年6月6日,吴某报警称其是租车公司的,现发现公司停在路边的4台共享汽车内的汽油被盗,需要登记处理。

  4、2022年6月11日,郭某报警称其自驾的燃油三轮车及车上的一桶汽油被盗,需要民警处理。

  二、风险隐患

  (一)不规范存放易引发火灾。盗窃汽油的犯罪分子往往在保存汽油时较为随意,常使用未密封的塑料桶,大水瓶等,极易造成泼洒泄露,并由此引发火灾,对公共安全造成损害。2021年7月,河南一伙盗窃汽油的犯罪分子为了试试汽油的“成色”,点燃了一小瓶汽油,结果引发火灾,致室内停车场50余辆电动车、摩托车被焚毁。

  (二)掺假油销售易引发事故。犯罪分子盗窃汽油后,为求利益,在汽油中混杂其他液体以次充好,以较低价格出售给他人,加注了此类掺假汽油的车辆,发动机会受到严重影响,行驶过程中有大概率出现怠速抖动,熄火,动力不足等情况,在道路行驶时出现这些问题,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三)去向不明存在社会隐患。因购买散装汽油有严格规定,一些不法分子只能通过其他非正常途径获取燃油,而失窃汽油处于监管范围之外,若部分不怀好意人员购得这些汽油后,有可能进一步实施犯罪行为。

  三、警方提醒

  1、夜间停车最好选择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尽量不停靠在路边,特别是人员稀少的偏僻路段,如果只能停在路边,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公共视频覆盖的区域。

  2、停车时,油箱一侧应贴近墙壁等障碍物,使“油耗子”无法轻易实施盗窃。还可以为油箱加装防盗锁或报警器;对需要长时间停放的车辆,油箱内只留少量柴油,减少被盗损失。

  3、要做遵纪守法的公民,千万不能动偷盗的歪心思,一旦越过法律的红线,将难逃法律的制裁。如发现或目睹汽车燃油被盗事件,请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