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梁溪公安落实“四项保障”推动法治公安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7-19 16: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梁溪公安分局以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为动力,整改执法突出问题,严格执法监督管理,强化法治服务保障,提档智慧手段赋能,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一、构建符合新形势的责任体系,为法治公安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全体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全警。围绕一线执法办案中最常见的执法问题,强化民警实战模拟训练。常态化组织开展法治理念教育、新法新规学习,熟悉掌握最新规范要求。落实法制部门随警随战机制,积极服务保障新冠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斗争等中心工作。累计提供法制保障95次,指导基层依法查处违法人员130次。

  二、健全规范化执法工作流程,为法治公安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侦查部门充分发挥独立实战、全链条实战和组织重大案件侦办的职能,全力提升“打大、打新、打集群”的攻坚能力。派出所立足本辖区案件,提升“小案快破”能力。警务站有效履行自接警情转化的治安行政案件办案任务。法制、督察部门牵头调查执法过错问题,加强执法过程监督和指导,严格贯彻执法追责,深化执法顽疾整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查清责任、及时通报、严肃追究,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策责任倒查机制,实行执法办案终身负责制,实现全警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到实处。

  三、加强日常执法监督管理,为法治公安建设提供机制保障。设置执法监督岗,选派法制员入驻。严格落实对重要警情的过程性的监督和指导,对接处警过程中执法问题、执法瑕疵及时提醒纠正,对重大突发警情提供实时指导和支撑。完善定期通报机制,对发现的执法隐患预警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闭环整改,实现执法水平、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的全面提高。

  四、推进全警执法能力提升,为法治公安建设提供素质保障。组织全警每月开展网上学法活动,并纳入法制重点工作考核。依托分局、所站队培训平台开展灵活性的全警执法能力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各类执法培训80余场。积极组织全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截至目前,全局除新入警民警外,其他民警均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等级,59名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等级,36名民警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21年10月以来,成立辅警轮训工作专班,着重围绕接处警规范、法律法规、警务技能、规章制度等方面内容开展针对性培训和练兵,截至目前,已轮训7期500人。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