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夏季高温,电梯也容易中暑!

发布时间:2022-07-16 12: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夏季高温天气下,电梯也容易中暑,入夏以来,因高温天气而引发电梯困人故障进入高发期。无锡警方给您支招,电梯被困如何自救。

一、典型警情

1. 2022年07月03日,无锡春城农贸市场里面,群众报警称有人被困电梯。

2. 2022年07月03日,常州居民楼,群众报警称被困电梯。

3. 2022年07月03日,南京某小区,群众报警称6人被困电梯,其中有一6岁小朋友。

4. 2022年07月04日,苏州杨某报警称:称其父亲被困电梯,并称其父亲有高血压,不清楚具体被困人数。

二、警情分析

1、发生时间:多发生在电梯使用频率高的时段。

2、发生地点:多发于高层住宅小区,人员流动较多的医院、商场超市等公共区域也有发生。

3、处置难点:电梯被困事件具有突发性,被困人员毫无思想准备,被困在狭小的电梯空间中,内心会产生慌张、不安,加之天气炎热,原本不安的心理会更加急迫,部分人员会情绪激动,思维混乱,自我加压。

三、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

高温天气下,楼顶的、封闭的电梯机房长时间暴晒,并且处于长时间不间断的工作状态下,容易导致电路故障,例如电梯门突然打不开、人被困在电梯内、电梯按钮失灵、电梯突然停电等所谓电梯‘热晕’现象或“中暑”现象。

为了避免电梯被“热晕”,新式的电梯都自带散热风扇,而老旧的电梯散热能力较差,因此物业普遍都会自发安装空调,将机房温度降低,并在天气闷热潮湿时将空调24小时打开。一般来说,让机房整体温度保持在40℃内,起到降温、抽湿的作用。有条件的物业或电梯实际使用者为电梯机房装设空调等降温设施,加强三伏天等高温天气期间用电高峰时段的巡视检查频次,发现设备异常状况应及时采取妥当措施,消除潜在隐患。

四、自救方法

1、乘客被困之后,最好的方法就是按下电梯内部的紧急呼叫按钮,如果呼叫有回应,你要做的就是等待救援。如果你的紧急呼叫没有引起值班人员注意,或者呼叫按钮也失灵了,可以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求援。目前,许多电梯内都配置了手机的发射装置,可以在电梯内正常接打电话。如果适逢停电,或者手机在电梯内没有信号,可以通过呼喊和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的方式求救,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2、一定要保持镇静,因为电梯都安装有安全防坠装置,即使遭遇停电,安全装置也不会失灵。在狭窄闷热的电梯里,许多乘客担心会导致窒息,电梯并不是密封的,顶内部设有通气孔,一般情况下,被困人员不会因窒息而死亡。也可以把铺在电梯轿厢地面上的地毯卷起来,将底部的通风口暴露出来,达到最好的通风效果。

3、切莫擅自采取撬门、踹门等自救行为,避免造成二次意外事故。 万一遇到电梯急速坠落,请将背部紧靠电梯,然后膝盖弯曲,脚往外站,这样能最大限度缓冲。此外,也不要盲目从天窗爬出,在轿厢门暂时无法打开的情况下,应由专业救援人员协助,断电停机后,才可以从天窗逃出。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