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月”宣教工作的调查问卷反馈

发布时间:2022-07-13 14: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6月15日至6月30日,无锡梁溪警方发布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月”宣教工作的调查问卷,切实掌握全民对安全生产及宣教工作的了解情况,查隐患、补漏洞、消盲区,以此更好地针对性开展安全应急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全面安全生产意识。现将调查问卷反馈如下:

  1、参与者中,18岁及以下的占12.5%,18-35岁的占37.5%,36-60岁的占37.5%,60岁以上的占12.5%。

  2、参与者中,男性占62.5%,女性占37.5%。

  3、参与者中,职业为在校学生的占12.5%,公务员、企事业等行政管理人员占25%,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占25%,个体户占25%,退休人员占12.5%。

  4、关于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62.5%的参与者选择“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12.5%的参与者选择“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25%的参与者选择“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5、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涵盖的领域,13.7%的参与者选择道路交通,15.7%的参与者选择群租房,13.7%的参与者选择危险化学品,15.7%的参与者选择基层消防,15.7%的参与者选择自建房安全,13.7%的参与者选择矿山、金属冶炼,11.8%的参与者选择其他。

  6、参与者中,自己或身边人经历过安全生产事故的占87.5%,未经历过的占12.5%。

  7、关于自己或身边人经历或听说过的安全生产事故主要涵盖方面,31.8%的参与者选择道路交通,31.8%的参与者选择火灾,4.5%的参与者选择燃气爆炸,9.1%的参与者选择房屋倒塌,22.8%的参与者选择危险物品爆炸。

  8、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17.8%的参与者选择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不足,15.6%的参与者选择普法宣传不足,15.5%的参与者选择实战应急演练不足,17.8%的参与者选择安全检查监督不足,15.5%的参与者选择问题隐患整改不及时,17.8%的参与者选择追责力度不够。

  9、关于是否每年参加“安全生产月”相关宣教活动,12.5%的参与者选择是、每年都参加,62.5%的参与者选择否、有时参加,25%的参与者选择否、从没参加过。

  10、参与者中,觉得政府相关部门在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等系列工作上做得好的占75%,认为做得一般的占25%。

  11、所有参与者均认为政府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工作。

  12、关于希望公安机关通过何种方式加强“安全生产月”宣教工作,11.9%的参与者选择专题宣讲,13.5%的参与者选择普法宣传,11.9%的参与者选择安全咨询,11.9%的参与者选择警示教育,13.5%的参与者选择应急演练,13.5%的参与者选择隐患曝光,11.9%的参与者选择问题整改,11.9%的参与者选择监督举报。

  综上所述,近年来,政府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逐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宣教力度,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及安全应急知识掌握程度进一步提高,大多数群众对政府开展的专题宣教工作表示满意。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大部分群众自己或身边人经历过安全生产事故,但对当年的“安全生产月”主题不明确,每年参加宣传月活动的群众仅有少数比例,甚至少部分群众一次都未参加过宣教活动,因此,推进“安全生产月”宣教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

  建议政府相关职责部门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围绕道路交通、基层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采取专题宣讲、普法宣传、安全咨询、警示教育、应急演练、隐患曝光、问题整改及监督举报等灵活多样、有声有势有实效的形式创造性、广泛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及系列宣教工作,营造浓厚氛围,普及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宣教工作成效。同时,要健全长效机制,压实主体责任,从源头查隐患、补漏洞、消盲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为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