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锡山警方优化思路蓄强法治公安建设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07-12 15: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锡山公安分局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生命线,凝聚执法理念教育引导、着重执法质量检查督导、强化执法活动支撑保障,着力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基础,营造规范执法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理念统领,突出规范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强大政治合力,全方位转变基层民警对执法理念的落后认识,将公安民警执法理念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建立完善覆盖全警、科学高效、协调统一的警务运行机制,以制度规范管权、管事、管物、管人,切实提高执法规范整治效力,并组织开展“如果我是当事人”的换位思考教育活动,引导民警时刻绷紧规范执法的思想之弦,考量在每一次执法、每一起案件中“是不是尽到了最大努力、对得起自己的职业良知;是不是做到了规范公正、经得起严格的复查检验”,通过典型示范、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和道德感召等形式,增强执法理念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坚持绩效赋能,突出靶向监督。严格执行法制员入驻指挥中心执法监督岗,确保执法监督和法律服务保障的前移,对每起警情进行先期介入、流程检查、回访监督,跟进警情处置进度,巩固处置成果,做好警情源头管控。每周对处置的重大敏感警情开展复盘工作,围绕侦查办案必要环节,回溯处置全流程,从多个角度进行剖析,改进打法、优化战法,找出更加科学的处置方案。将执法管理、执法效率、执法效果和执法能力等指标引入绩效考核内容,在严肃追究民警责任的同时,追究法制员的监督责任、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以刚性制约倒逼民警不折不扣执行制度,确保执法动作规范。

  坚持服务支撑,突出实战实效。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培训集中学、创新方式经常学及交流经验互动学等方式,第一时间整理法律法规、执法标准、上级下发的各类公告、执法指引及各场景下法言法语的应用等进行讲解、演练,要求民警结合自身感受,活学活用。开展实战演练,将现场执法标准学习与模拟警情处置培训结合,让民警懂规范、知流程、会处置,在不同执法场景、突发情况,随时能够作出“条件反射式”、“教科书式”反应。同时,建立新形势下的执法权益保障机制,健全现场处置、抚慰救济等运行机制,制定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清单,让民警执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执法更有底气、更加自信,激发民警规范执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