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挥汗筑牢夏季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7-06 16: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烈日炎炎,江阴公安结合夏季治安防控特点,强化预警研判、盘活一线警力,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头、撒向村社和企业,提升安全监管力度、应急反应速度、违法犯罪打击精度,全面打响安全隐患治理主动战、歼灭战。全体民警、辅警用“汗透警服”的辛苦付出,努力实现“社会治安环境全力净化、安全隐患清除清零、交通态势平安平稳、人民群众安心放心”的平安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警钟长鸣 安全生产不松劲

  入夏以来气温居高不下,全市各行各业劳动者挥汗如雨,奋战在一线。为确保夏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江阴公安以“安全生产月”“全警大走访”为契机,紧紧围绕夏季安全生产事故易发特点,认真排摸整治各行各业重大风险点,敲响事故防控的“警钟”,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抓牢安全生产不松劲。

  6月28日下午,云亭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昌来到辖区某印染企业,与专业人员一起对车间里的安全设施进行调试检查。“对有粉尘爆炸危险的车间,要按照防爆技术等级设计安装通风、排尘系统,防止粉尘飞扬。”王昌对辖区每家企业的生产制造情况了如指掌,他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对每一处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部位都认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当场向企业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

  本着“揪苗头、除隐患、保安全”原则,江阴公安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群租房、危险物品、基层消防等方面的重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分管局领导不定期、不定点深入一线开展实地督导检查,把安全生产中暴露出的典型“小辫子”揪出来,列出清单、明确要求、限期整改,使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位民警,切实将隐患清除工作做彻底,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6月初,交警大队民警通过无人机精准定位、实时追踪,在申港河豚路查获违法超载运输钢卷的8辆重型半挂车。针对群众关心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江阴公安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责任宣传普及,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管控,强化信息技术在交通违法查缉中的运用,高效实现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

  警灯长亮 巡逻防控更细密

  队伍拉起来,警灯亮起来。夏季群众的“夜生活”愈加丰富,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夜间亮灯巡逻,提高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见警率、管事率,及时发现、预防、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市区益健路有辆车存在被盗隐患,需车主到场。”6月23日晚11点,城中警务工作站“铁鹰”巡逻队民警在“苏安·太湖清雷”清查行动中,发现路边有一辆私家车驾驶室门未关严实,用手一拉就打开了,随即通过指挥中心联系到车主陈先生。在不远处吃夜宵的陈先生来到现场后,对车内物品进行了检查,所幸没有财物被盗。他对巡逻民警认真的工作态度赞不绝口:“这么细小的环节都能注意到,佩服民警的观察力和责任心!”

  江阴公安周密部署,打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面吹响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平安氛围的号角。不管是在烈日下还是星光里,无论在大街上还是小巷中,随处可见着装整齐、编队开展巡逻的民警、辅警。他们采取车巡、步巡、定岗值守的方式,紧盯重点场所,尤其聚焦夜间人员繁杂、案件高发区域,以“逢疑必查”“精准查控”为标准加大巡防力度,同时科学开展设卡盘查,确保高效滤筛危险因素,为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前不久,要塞派出所民警在澄江街道某工地开展夜查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中年男子,其所持身份证件与其本人相貌存在差异。民警见疑不放,立即开展研判比对,发现该男子实为身负重大刑事案件、冒用身份潜藏28年的在逃人员刘某跃,遂第一时间将其控制抓获,移交案件管辖地公安机关处理。

  警笛长鸣 违法犯罪难遁逃

  “各小组明确目标,行动!”6月17日清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内,经验丰富的侦查员早已做足准备,等着一声令下展开集中收网。仅仅2小时,一个利用虚假消费套取消费券资金的诈骗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现场扣押作案工具、赃物等若干。

  该案的雷霆出击打响了江阴公安开展“苏安·太湖鹰击”行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的“第一枪”。针对夏季多发的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传统型盗抢案件,江阴公安坚持做到秒达秒控、精准打击;对敲诈勒索、涉贷涉赌等黑恶犯罪强化重点攻坚、确保露头就打;同时全面梳理电信网络诈骗、“涉老”诈骗案件线索,以全链条打击护好群众“钱袋子”。行动以来,共摧毁犯罪团伙1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打着帮老年人治病的名义诈骗钱财,该抓!”6月中旬,西郊派出所经过深入查证,在辖区内起底了一个以工作室为伪装的诈骗窝点,辖区群众纷纷叫好。该团伙以掌握糖尿病治疗“秘方”,筹钱建专科医院为由,骗取多名受害人共200余万元。长途跋涉“精准制导”同样取得了瞩目成效:6月下旬,华西派出所充分运用数据研判、图侦追踪等信息化侦查手段,远赴广州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一起涉案价值超百万元的“丰胸药”诈骗案,并为受害人追赃挽损。

  比起“以打开路”,江阴公安更加注重“打防结合”。6月24日下午,申港派出所联合综治、司法等部门,进村入企开展“法润民心”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全民反诈、全民禁毒、抵制邪教等方面知识要点,向辖区群众送上平安法治“大礼包”,受到群众广泛欢迎。(来源:江阴警方2022年第23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