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端午小长假安全出行的调查问卷反馈

发布时间:2022-07-06 15: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5月20日至6月8日,无锡梁溪公安发布关于端午小长假安全出行的调查问卷,全面了解群众端午期间出行意愿及安全知识掌握情况,以此更好地保障端午小长假期间群众安全出行,现将调查问卷结果反馈如下:

  1、参与者中,18岁及以下的占10%,18-35岁的占30%,36-60岁的占50%,60岁以上的占10%。

  2、参与者中,男性占40%,女性占60%。

  3、参与者中,职业为在校学生的占10%,公务员、企事业等行政管理人员占30%,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占20%,个体户占10%,下岗、离职、待业人员占10%,退休人员占20%。

  4、关于端午假期准备怎么度过,30%的参与者选择外出旅游、探亲,20%的参与者选择和亲朋好友聚会,30%的参与者选择宅家,20%的参与者选择加班。

  5、80%的参与者在端午期间若外出旅行,会首先选择市内游,10%的参与者会首先选择省内外市游,10%的参与者会首先选择长途国内游。

  6、关于在端午期间会首先选择何种方式出行,60%的参与者选择自驾出行,10%的参与者选择火车、飞机、轮船等,20%的参与者选择地铁、公交、出租车,10%的参与者选择徒步、骑行。

  7、关于出行随行对象,70%的参与者选择家人,20%的参与者选择朋友,10%的参与者选择个人。

  8、关于出行期间最担心的安全问题,40%的参与者选择交通安全,60%的参与者选择防疫安全。

  9、关于出行期间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20%的参与者选择群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不够,20%的参与者选择景区、路途中安全警示牌安放不足,20%的参与者选择相关设备等检查维护不到位,20%的参与者选择安保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20%的参与者选择人流量大、现场情况复杂,安保预案未做到位。

  10、关于出行前是否会关注目的地疫情数据或防疫政策,60%的参与者选择会、时刻关注,40%的参与者选择会、偶尔关注。

  11、关于当得知目的地防疫政策有变化,是否会选择取消出行计划,40%的参与者表示会选择取消出行计划,60%的参与者表示不确定,要看具体政策情况。

  12、关于日常一般选择通过哪些方式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路况及防疫政策等信息,30.3%的参与者选择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21.2%的参与者选择电视、新闻播报,30.3%的参与者选择导航APP,18.2%的参与者选择交通广播电台。

  13、关于出行前是否会对同行人员尤其是儿童开展安全教育,40%的参与者选择会,60%的参与者选择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14、关于是否有参加过出行安全教育相关活动,90%的参与者选择有、偶尔,10%的参与者选择无。

  15、关于希望通过何种途径开展出行安全常识及防疫政策宣传,20%的参与者选择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宣传,20%的参与者选择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20%的参与者选择途径地、目的地政府职责部门短信群发,20%的参与者选择利用地铁、公交、出租车、大巴、火车等公共交通宣传屏宣传,20%的参与者选择景区内树立安全警示牌、防疫要求告知等。

  16、关于希望开展的安全教育宣传内容,25%的参与者选择安全行车注意事项,25%的参与者选择防盗、防踩踏、防火等安全常识,25%的参与者选择急救常识,25%的参与者选择防疫指南。   

  17、关于在出行途中如遇到安全问题,70%的参与者选择报警处理,30%的参与者选择相互协商。

  18、关于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出行安全管理的难点,25%的参与者选择群众出行意愿强,人员流动量大,可能出现聚集情况,25%的参与者选择部分群众防范思想意识松懈,外出不保持佩戴口罩,25%的参与者选择防范各地防疫政策改变可能出现的返程交通堵塞问题,25%的参与者选择部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易出现安全事故。

  19、关于希望公安机关在哪些方面落实举措保障群众端午期间安全出行,16.7%的参与者选择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渠道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出行安全、疫情防控政策等宣传提示,16.7%的参与者选择开展分析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增加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及周边安保、防疫工作人员配备,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切实做好假日期间秩序维护及应急处突工作,16.7%的参与者选择加强对重点区域及周边路段巡防工作,做好交通秩序维护,16.7%的参与者选择加强对重点区域及周边地区安全检查,整改安全隐患,16.6%的参与者选择开通绿色便民服务通道,快速处置群众报警求助,16.6%的参与者选择加强对假期期间各类违法犯罪打击。

  综上所述,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相继放松,群众在端午节假日期间出行意愿明显提高,在出行前也会关注掌握各地疫情政策,以便调整外出行程计划。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仍有多数群众出行前未考虑对孩子提前进行安全防范教育,也没有经常性参加出行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掌握程度存在不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意愿与安全防范意识的松懈给公安机关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出行保障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与考验。

  建议各地相关部门通过电视、广播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加强对节假日出行安全、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提醒,提高群众安全思想意识,做好出行计划;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警情及治安问题分析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增加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及周边安保、防疫工作人员配备,开通便民服务渠道,落实落细防疫措施;职能部门要组织警力加强节假日期间对重点区域及周边路段巡防及安全检查,切实做好假日期间秩序维护,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快速妥善处置群众报警求助,并加强违法犯罪打击,切实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