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加强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调查问卷反馈

发布时间:2022-07-05 14: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5月26日至6月10日,无锡梁溪警方发布关于加强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调查问卷,全面了解群众对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及相关问题的知晓度,以此更好地开展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现将调查问卷结果反馈如下:

  1、参与者中,18岁及以下的占10%,18-35岁的占40%,36-60岁的占40%,60岁以上的占10%。

  2、参与者中,男性占40%,女性占60%。

  3、参与者中,职业为在校学生的占10%,公务员、企事业等行政管理人员占20%,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占30%,个体户占20%,退休人员占20%。

  4、参与者中,所处城市区域在市区的占60%,在郊区的占30%,在农村的占10%

  5、关于所了解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20%的参与者选择涉拐,18%的参与者选择虐待,20%的参与者选择性侵,20%的参与者选择猥亵,2%的参与者选择强迫劳动,20%的参与者选择强迫卖淫。

  6、关于自己或身边是否有妇女儿童权益遭受过侵害的情况,20%的参与者选择有,20%的参与者选择没有,60%的参与者表示不清楚。

  7、50%的参与者表示自己或身边若有妇女儿童权益遭受侵害,会第一时间选择报警,50%的参与者表示不确定,要看具体遭受侵害类型和严重程度。

  8、关于影响被侵害人或其亲属选择报警的类型,30%的参与者选择虐待,30%的参与者选择性侵,30%的参与者选择猥亵,3.3%的参与者选择强迫劳动,6.7%的参与者选择强迫卖淫。

  9、关于影响权益被侵害人或其亲属选择报警的主要原因是,25%的参与者选择被侵害人存在智力障碍或精神疾病,25%的参与者选择认为是家事,逆来顺受,没有维权意识,25%的参与者选择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如性侵、猥亵,25%的参与者选择被加害人恫吓,心理恐惧。

  10、10%的参与者对当前公安机关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行动表示非常了解,60%的参与者选择一般了解、有听说,30%的参与者表示不了解。

  11、参与者中,认为当前公安机关在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行动开展得非常好的占20%,选择一般的占80%。

  12、关于当前公安机关在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上需要改进的地方,25%的参与者选择法治警示宣传需进一步加强,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妇女儿童了解其所拥有的权益,让权益侵害人了解其违法犯罪所需承担的后果,25%的参与者选择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需进一步加强,25%的参与者选择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需进一步加强,25%的参与者选择违法犯罪线索排摸力度需进一步加强、排摸范围需进一步扩大。

  13、关于希望公安机关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14.3%的参与者选择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场所、进单位、进家庭等方式,紧紧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教育宣传,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的法治观念,提高妇女儿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14.3%的参与者选择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及网络、官方新媒体平台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加强以案释法,进一步揭露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伎俩和手段,有力震慑犯罪,14.3%的参与者选择公开举报电话、举报地址,实行有奖举报、及时兑现举报奖励,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线索和嫌疑人员,14.3%的参与者选择加强对重点群体、重点部位治安排查巡查,从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14.3%的参与者选择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14.3%的参与者选择加强与法检沟通配合,形成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犯罪的合力,14.2%的参与者选择加强与司法、民政、教育、妇联及基层组织对接联动,成立维权工作站,强化受害人关爱帮扶救助,做实做细各项涉及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有效保障妇女儿童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领域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综上所述,大部分群众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知晓了解,在自己或身边人遇到妇女儿童权益遭受侵害情况时会第一时间选择报警,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仍有部分群众对当前公安机关正开展的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专项行动不甚了解,进而影响了专项行动满意度,部分群众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涵盖的类型了解不全面,半数群众在面对妇女儿童权益遭受侵害情况时受认知不足、家丑、精神障碍、心理恐惧等因素影响选择不报警,或要看具体遭受侵害类型和严重程度再考虑是否报警,因此,公安机关在加强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工作上依然任重道远。

  公安机关是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违法犯罪的主力军,建议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加强法治警示宣传,增强妇女儿童的法治观念;要通过建立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加强治安巡查排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违法犯罪线索排摸;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与检法沟通配合,进一步加大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力度,打出声威、打出实效;要加强与司法、民政、教育、妇联及基层组织对接联动,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救助,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