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滨湖公安“一所一品”打造党建品牌矩阵

发布时间:2022-07-01 10: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滨湖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打造“忠诚、善战、荣誉、活力、廉洁”警队为重点,按照“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要求,将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出蠡园开发区派出所“磁力党建”、智慧作战中心“智慧魔方”、溪南派出所“溪心橙意”和梁溪路警务工作站“平安LAN联盟”等一批党建品牌,各级党组织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期专栏总结部分基层优秀支部党建工作方法,让我们来感受品牌的力量……

蠡园开发区派出所党支部

蠡园开发区派出所持续擦亮“红蓝磁力线、共振新动能”的磁力党建品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强磁极”作用,引导全所民警坚定理想信念,履职尽责,2018年以来,该所连续三年绩效考核位列分局第一,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学习枫桥经验优秀派出所”等荣誉称号。

党建+学习

筑牢忠诚警魂

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磁力党建”品牌打造、蠡开特色警营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打造强化党性锻炼的学思践悟阵地,设立“磁场聚力”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构建起党建引领的“红色磁场”。通过开展讲述一堂微型党课、分享一次初心故事等“十个一”互动体验,先后吸引60余批次党务干部和党员民警开展党性教育“加磁”,形成生动接地的党员教育新形式。

党建+业务

锻造过硬队伍

建成“明心苑”廉政文化基地,依托“警营之家”开展摄影、篮球等兴趣活动,凝聚“与蠡开一同成长”的团队精神。加强派出所支部班子建设,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的贯彻执行,发挥每一名党员民警作用,形成昂扬奋进、争先进位的“磁极效应”。

党建+服务

密切警民关系

全面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党员民警进社区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派出所党支部“强磁极”作用,对党员民警、辖区群众等进行“磁化”,聚焦打击犯罪、隐患整治、政务服务和创新治理,有机整合社区警务室、网格工作站、党群工作室,形成党务、警务、事务、服务“四位一体”主阵地,形成同频共振,释放“磁场效应”。

 

智慧合成作战中心党组织

智慧合成作战中心建成以来,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聚合力,精准实战护平安”的工作思路,创新打造智慧合成作战中心“智慧魔方”党建工作品牌,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实现刑侦质效整体提升,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治安社会环境。

在“凝”字上下功夫

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锻忠诚铁军、筑平安锡城”“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等主题活动,始终把政治要求、政治标准融入作战中心运行的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全警以党性锻炼涵养忠诚本色。

在“融”字上做文章

搭建党建联盟,打破警种壁垒,优化党建联建机制,完善组织生活联过、重大事项联议工作制度,在承担疫情防控、要案侦破等任务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融合作用,将各党支部攥成强有力的拳头,形成“党建引领、部门融合、数据汇聚、精准实战”的工作格局。

在“转”字上求实效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科学“组合”不同警种警力,智慧“转动”各种协作机制,定期开展党员民警结对互学、业务培训,根据不同犯罪类型和特点,创新建立“反诈+研判”“三全五快”等各类作战机制,各部门协同作战发生“化学反应”,迸发“强大战力”。今年以来,全区破获刑事案件400余起,破案率达38.7%,同比上升13.2%。

 

溪南派出所党支部

溪南派出所党支部结合辖区“老旧新村多,矛盾纠纷多,人口密度大”的特点,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传承忠诚基因、淬炼暖民诚意、锻造智慧利剑,精心培育温暖民心的“溪心橙意”党建品牌,让暖心“橙”色融进群众心田、绘就平安“枫”警,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注入源泉动力。

传承忠诚基因

党建领航“走心走新”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公安工作的首要位置,支部书记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聚力提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质量,常态化开展党建书吧、红色影吧、共享党日等主题活动,激发党员民警干事创业热情,将对党忠诚根植于血脉、熔铸于灵魂、践行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中。

淬炼暖民诚意

党建工作“夯基固本”

依托 “太湖e警”、“基础管控监测平台”等载体,优化派出所“两队一室”运行模式,把党建工作与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起来,创新党格、警格和网格融合工作模式,优化服务群众措施,合力推动矛盾化解。近三年,成功化解4208件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在实践中找准找实“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溪南“枫”景。

聚焦民生小案件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功能,以建强综合指挥室为抓手,着力打造集数据、情报、指挥、行动、管理、服务“六位一体”的主动型实战型基层警务新模式,今年以来,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7.1%,刑事案件破案率达54.5%,群众满意度回访满意率达100%,在防风险、战疫情、护稳定方面经受了考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平安成果。

 

梁溪路警务工作站党支部

梁溪路警务工作站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建立以打造红色联动快反“局域网”,实现“警蓝+众蓝”守护群众辛福感的“平安LAN联盟”党建品牌,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优质量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努力打造条块共管、内外共建的融合式党建特色品牌,纵深推进党建与“巡、控、调、处、侦”业务高度融合、深度契合、密切配合。

定目标

明确联盟发展方向

围绕社会区域综合治理、服务人民群众、弘扬志愿救助精神等内容,以“业务工作互补,资源优势相融,联盟成员互助”为原则,凝聚起全体党员共识,发挥好部门整合优势,不断扩大联盟辐射效应,共同促进党支部高质量发展,共同培育党建特色品牌、共同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共同树立志愿服务理念,力求以党建聚力和谐共赢,把党建成效真正体现到守护平安、护航百姓、服务人民的任务中。

选成员

完善联盟体系架构

“平安LAN联盟”选定巡特警大队、荣巷派出所、河埒口派出所、滨湖交警、滨湖城管、无锡市救助管理站、无锡市蓝天救援队、无锡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流域大队等单位作为党支部共建联建成员单位,以“平安LAN联盟”党建品牌为牵引,开展结对共建,全面加强区域联勤联动合成作战。

立规章

稳定联盟运作机制

建立联办实践活动、联享优势资源、联建党员队伍、联动区域防控“四联”制度,紧紧围绕“狠抓业务、服务群众”两大核心任务,以“轮番牵头”模式机动化落实开展活动,结合党日活动等探索区域联勤联控联处机制,推动成员单位业务融合、机制互补,提升快速反应、疑难化解、服务群众能力,努力实现群众满意认可、社会安定团结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创新治理新局面。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滨湖公安分局将以

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

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

进一步把党建工作和公安工作

深度融合

形成同频共振“新动能”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