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心事成荷

发布时间:2022-06-27 11: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心事成荷

  经开分局东绛派出所 蒋敏

  如果案卷看累了,又碰巧不是很着急,就会沿着贡湖大道慢慢踱步到公园随便走走。广场上的人群热闹非凡,毽子操的旋律一遍又一遍,难免有些聒噪了。埋头往里面走走,小桥过去有一片半开的荷塘。

  褪去初夏的浮躁,夜深人静之时往往是荷塘最好看的时候,“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那些在学生时代成为梦魇的句子,如今回想起来是不是又有韵味了呢,只是今夜的夜空中没有月色,要是倾泻下来,能不能和当时媲美呢?夜晚的荷塘里,看不清花朵的颜色,只能看见零星的白色点缀在池中,随风摇曳的是白色下面宽大的叶子,硕大的手一般托住了娇嫩的花朵,也可能是叶子下的流水,不断涌动,从叶子的间隙中若隐若现,赚足了驻足人们的情感。这僻静的一隅就像大师所说,像“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所以究竟是什么吸引着,去欣赏这片荷塘?在这惆怅缱绻的黑夜里,默默的像是守护。

  于是沉默的心事已经泛滥在荷塘之中,年轻人满脑的疑问,裹挟在这一池碧水里,拨乱绿色的叶子和白色的花,那些在尚未游刃有余的工作里,法律和道德关系的质询;在尚未随心所欲的生活里,时间和亲情分配的苦恼,暗流涌动,是不断反复的人生。从警以来,有没有像这样耐心的想想,今夜的荷塘里有没有自己的影子?

  如果去回想,逝去的大多已经模糊了,流沙般穿过指尖,穿过脑海。如她所说,人生本身大抵和漂流类似,我们惊心动魄的穿越在湍急的河流之中,那些礁石,那些暗流会吞噬我们,让我们见不到明天的太阳,我们会像漏了气的筏子,搁浅在浅滩上,苦苦的寻求莫须有的帮助。最后,现实会让我们开始会没完没了的抱怨这那,最后磨灭了我们称之为梦想的勇气。

  周敦颐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勇气。而今看来,曾经我们是那么坦然和努力的,而今的我们牵绊左右,我只能记得那时埋首抬头间时间的变化,往往晨曦繁星,而且似乎是不带半点悔意的虔诚。那么现在呢?时间有没有磨灭了踏入这个行业时许下的誓言?繁琐有没有偷走了一开始的耐心?又或者你的梦想?

  思索再三,还是要像荷花一样,扎根淤泥,抵抗风雨。

  不忘初心,在纷繁错杂的世界里做好自己,这才是墨色中荷塘里最终的答案。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