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公安局多维度立体化再掀“全民反诈”宣传新高潮

时间:2022-06-21 16:47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2-00066
发文日期
2022-06-21
公开日期
2022-06-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副市长、公安局长张镇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对扎实做好反诈宣传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闻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研究部署针对性措施,明确加强内部宣传培训,提高民警、辅警的宣传能力水平;加强特定群体宣传,提高宣传防范精准度;线上线下融合开展社...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为全面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市公安局在建强专业手段、精准打击防范的同时,不断拓展反诈宣传高度、广度、深度,提高广大企业和群众识别防范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发案。今年1至5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27.6%,发案损失同比下降30.6%。

  一、高位推动、统筹谋划,提升宣传高度。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市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紧抓不放,副市长、公安局长张镇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对扎实做好反诈宣传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闻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研究部署针对性措施,明确加强内部宣传培训,提高民警、辅警的宣传能力水平;加强特定群体宣传,提高宣传防范精准度;线上线下融合开展社会面普遍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诈能力。二是制定专门方案。制定下发《202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全民反诈”宣传动员工作方案》,确定巩固发展宣传阵地、精准发力反诈宣讲、创新开展融媒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参与4个方面12项重点工作,凸显打造系列主题品牌、数字“宣传云”建设、反诈联盟共建、金牌宣传员联动等特色亮点,明确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做到项目化管理、时序化推进。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周通报、月报告”制度,每周汇总全市整体工作、各地动态、媒体关注、策划宣传等内容,并通报各级公安机关;每月汇总主要工作推进、各地经验亮点、宣传报道成效,以及下个月工作计划等内容。建立周例会制度,并根据一段时间的重点发案情况,发布反诈重要警情宣传动员提示,上下同频共振开展针对性宣传,形成合力。

  二、齐抓共管、靶向发力,拓宽宣传广度。一是浓厚面上氛围。用好城市LED屏、公益宣传牌等基础阵地,拓展三大运营商电话彩铃、影院映前播放短视频、有线电视开机画面、出租车车顶电子屏、网吧桌面背景等宣传载体,滚动式、全覆盖播放反诈宣传标语和视频。邀请无锡知名主持人担任全市“反诈大使”拍摄公益视频,利用影响力提高群众反诈认识。二是组团专题宣讲。依托“千人反诈宣讲团”,推动各地宣讲活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面对面、零距离”深入讲解,提升市民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已开展网上网下专题宣讲会550余场, 30万余名群众受到教育,评选出15名金牌反诈宣讲员,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三是壮大反诈联盟。发展吸收外卖员、快递员、物业保安、银行员工等群体扩充反诈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民反诈”志愿者联盟。联合市妇联建立“巾帼同心·反诈同行”反诈联盟,在全市设立20个“巾帼反诈宣传站”。依托社会动员体系和进群入圈活动,推动教育、财政、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进学生家长群、企业群、物业群,及时发布防范提醒、剖析真实案例,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米”。

  三、媒体融合、厚植优势,挖掘宣传深度。一是媒体宣传有特色。《无锡:打防齐发力 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李子龑:王牌反诈宣讲员》等一批优秀稿件被《人民公安报》《江苏法治报》刊载。联动全市主流媒体开设“全民反诈”新闻专栏,深度打造“反诈脱口秀”“反诈微课堂”“反诈梁言”“反诈知识官”等反诈特色品牌,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反诈氛围。二是网络直播扩影响。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依托中央、省、市新媒体平台和“平安无锡”新媒体矩阵,开展系列网络直播15场。4月22日,市局举办“小警说反诈”线上直播活动,江苏政法、平安江苏等同步直播,31.1万人在线观看互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三是融媒产品强支撑。拍摄“反诈系列微视频”16部、推送原创反诈类图文、视频共120余篇,“全民反诈”宣防产品“网上超市”持续上新。开发集宣讲、反诈答题为一体的微信反诈小程序,推出“反诈答题机”“犀牛警官”等反诈文化产品,合力推动“面对面”、警媒互动“线连线”、网络助动“屏对屏”。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