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体系重塑 效能倍增|滨湖公安全力推动基础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6-20 15: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树立系统化建设思路

建成专业化管控体系

打造现代化社区超图

赋能实战化应用场景

支撑基层社会治理

助推基础工作提档升级

 

“现在再也不用到各种短信、工作群接收通知了,所有的基础工作任务都经过基础管控监测平台流转,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基础管控勤务监督岗统一签收,无论是上传下达还是任务跟进,效率都更高了……”荣巷派出所副所长顾宏亮说。

4月27日,全市公安首家基础管控监测中心在滨湖公安分局正式投入运行,中心瞄准为基层减负、为基础增效、为实战赋能、为勤务指引的目标,全面构建起服务基层一线的“一图多标”基础管控子系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为切实解决基础工作头绪多、任务杂、多头指导、标准不一等问题,滨湖公安分局按照“可视化、可回溯、可量化、可评估”原则,高标准打造、实体化运行基础管控监测中心,建设“社区超图”进一步增强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助推基础工作提档升级。

 

“以前,作为分管基础工作的副所长,每天被各种工作群、办公平台、业务电话等缠身,经常刚在这个群收完通知,又到另外一个平台签收任务,疲于应付各项指令。现在有了基础管控监测平台,指令直接下发到基础管控勤务监督岗和社区民警,既大大减少了接收任务的渠道,又可以更加精准地掌握基础工作任务量,挪腾出更多精力在任务的掌握、推进、闭环中去。”滨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赵博磊介绍。

 

为推动基础工作整体谋划、集约管理、协同高效,按照统管基础任务、统一工作流程、统合质态监测、统领分析研判、统筹监督检查原则,制定《滨湖分局基础监测中心运行机制(试运行)》等多项制度规范,从机制源头上把基础工作统筹起来、规范起来。会同市局研发“滨湖分局基础管控监测平台”,对涉及多个警种部门职能交叉的基础业务,按照“能并尽并”原则,形成“中心前置过滤-归并任务清单-平台加速流转”的任务场景模式。

据统计,自4月下旬基础管控监测中心运行以来,中心统一扎口下发各类任务指令491条,环比下降12%,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目前,我们用无人机已经完成全区58平方公里的测绘,下步我们将结合辖区实际,丰富完善和二次开发相关功能界面,打造具有滨湖特色的基础监控监测平台。”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董敏介绍。

围绕“一图观全局”,实现可视化,滨湖分局对接市局“一标多实”数据平台,按照业务场景需求,分门别类集成6大地图模块,将各类基础要素全量上图,实现一键关联,提升基础要素数字化汇聚度。

围绕“一图知动态”,提高掌控度,滨湖分局将警情库、视频库等动态核心治安基础要素同步动态上图,反向督促民警及时查访、精确采集、反馈到位,推动人口单位管理从“实有化”向“实时化”升级,帮助民警精准掌握要素变动情况。

围绕“一图助实战”,提高运用力,根据实战需求开发距离测量、面积测量、坐标定位、自定义空间搜索等功能,做到超图内嵌数据“一键点调”和全要素关联展示。

“‘社区超图’对一线工作非常友好,前期试运行阶段,我区于3月30日发现3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我们第一时间运用‘社区超图’,通过360°立体图示掌握封控区内各类要素,为防疫力量配备、防疫物资供应、核酸检测点设置等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提供精准数据支撑。”河埒口派出所副所长钱晟盛说。

“您有一条指令,请接收!”5月20日,基础管控监测平台接收一条疑似未报备登记的涉及到群租房的警情,中心民警研判分析后,立即将指令推送下发至属地派出所,要求上门核实该户出租情况。雪浪派出所接到指令后,民警迅速上门开展核查,在确认该户出租房为群租房后,会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群租房分类整治标准开展检查管理,第一时间联系房东整改房屋内的消防隐患,并落实承租人分流工作,将隐患消除在了萌芽。

为拓宽数据研判维度,实现“预知、预警、预判、预防”,做到早介入、早处置,滨湖公安分局在基础监测管控平台专门开发“风险防范”模块,实时对接市局相关平台,从公安关注的重点要素管控要求出发,个性化设定预警推送类型,将各类实时风险隐患推送至基层,指导基层一线精准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今天的培训很解渴!很实用!很有效!”刚刚走出培训会场的蠡园开发区社区民警杨诗晨一连用了三个“很”来形容参加社区民警大讲堂的真切感受。“这份工作清单让我知道,社区警务每天该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这样的勤务机制让基础管控工作更加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

滨湖公安分局区分不同类型社区的基础管控勤务模式,共梳理出社区民警18类64项任务清单,根据工作周期“闹铃式”提醒民警,让社区民警一看就懂、一看就会,实现“跑一次完成多件事”。

结合推送社区民警走访采集任务,分局以基层民警工作视角为核心。拓宽多元化智慧场景应用模式,开发辖区基本数据、全民反诈预警劝阻、易采通信息采集、预制码数据核查、疫情核实等入户访查场景。持续优化群防群治、场所单位管理、安全监管等6项主要智慧应用场景,将各项任务数字化、清单化、可视化,实时掌握基层基础工作质态,推动基础工作和现代科技紧密融合,让智慧赋能成为无形单警装备,助推基层民警“钉在社区”开展社区警务,实现更高水平的保民平安。

滨湖公安将坚持

实战导向、问题导向

瞄准基层减负增效

全力打造

扎根更“末梢”

运用更“掌端”

实战更“智慧”

的基础工作牵引中枢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