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护航“夜精彩” | 湖滨路警务工作站多联聚力构建“警街共治”现代巡控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2-06-09 22: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湖滨商业街是中国特色商业街

作为无锡首条“国字号”商业街

这里烟火气息浓厚  商业活动繁荣

守护在这里的湖滨路警务工作站

全面贯彻一主多联现代警务理念

联合指挥要素   联动警种网格

联聚警商共治   联结多元合力

打造商圈警务

护航经济发展

“快来人啊,这里有人拿刀砍门……”今年3月18日,湖滨路警务工作站接到报警称有一男子喝醉酒,正拿刀对过路人群挥舞,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巡防民警即刻赶赴现场,站长杭永旦第一时间进入综合指挥室。“把现场附近监控、圈层警力分布、无人机画面、车载以及4G执法仪画面立即投屏,打开‘一键组呼’,211、湖滨巡防一组电巡迅速增援!现场情况同步投送巡特警PTU,请求联动支援!”……2分钟内警务工作站处置民警已到位,4分钟电巡、巡特警等20名增援警力集结完毕,这起持刀闹事警情不到5分钟就被成功处置,在场群众连连称赞道:“现在的出警速度真快,这才几分钟,事情都处理完了!”

“警务工作站就是要始终立足于街面警情处置和巡防快反总枢纽的作用,充分利用指挥大屏,全量汇聚各类数据要素,实时上屏警情处置动态,实现基础要素一站汇集、一图展示,调度指令一站支撑、一键指挥,联合作战一点发起、多方协同的总目标。”湖滨路警务工作站站长杭永旦介绍。

今年以来,湖滨路警务工作站全面应用“情指情舆”一体化实战平台,在商业街西侧的大润发综合商超前停放街面移动防控方舟,并将公安网、视频网、互联网同屏展示、分屏管理,既能高效处置各类警情,又确保应对突发情况时迅速转化为市、区两级指挥部,适应抵近指挥、首长指挥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区防疫指挥部领导直接入驻我站指挥室及防控方舟,搭建战时指挥部,根据辖区特点及封控、管控点位置,进行分块标注,全流程巡视、指挥、监督各防疫点位运转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杭永旦不无骄傲地说!

“蠡湖大道往北竹林有明火,有浓烟,具体位置不清楚,你们快来!”

“无人机立即出动,寻找火源!”了解情况后,湖滨路警务工作站副站长黄春杰立即通过电台呼叫正在附近巡逻的无人机,不到6分钟,无人机已锁定起火点并回传现场画面,警务工作站和属地派出所警力携带消防器材同步前往调度指引位置处警,由于发现处置及时,未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

为充分探索无人机多场景应用能力,警务工作站推动巡训结合、以训促战,“飞手”小陈感慨道:“我们每天都有‘日训作业’,当有警情需要处置时,就能随时派上用场、完成任务。”

“这位女士,身体怎么样,是不是生病了?”今年3月10日凌晨,巡逻至蠡湖大润发门口的巡特警PTU武装巡逻力量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失控撞上护栏,冲上行人步道,车头部分全部撞坏,驾驶员趴在方向盘前动弹不得。巡特警队员迅速上前了解情况,原来司机误将油门当刹车,导致车辆急速跑偏,所幸车内安全气囊及时弹出,女子生命无大碍。巡特警队员将司机扶出车子后,立即通知交警进行酒精测试,排除酒驾可能。

“为了做到反应更快、力量更强、处置更准,我们联动机关警力、派出所警力、巡特警“雳虎”突击队、铁鹰铁骑队、鹰眼战机队、交警铁骑等多警种力量,通过步巡、车巡、骑巡、机巡、视巡“五巡联勤”模式,扩大巡控范围,细化巡逻网格,延伸巡控触角,每晚由巡特警PTU在商业街叠加接处警,日均接处警4起,这样既能确保秒应秒达、秒控秒杀,又能确保人民群众安危有保障!” 副站长茆长贵说。

5月15日,辖区居民张某某与袁某某因停车纠纷引发肢体冲突,两人互不相让不接受调解,湖滨路警务工作站民警将当事双方带至属地派出所立案处理,信息采集后立即对双方进行询问,做好笔录......今年以来,警务工作站积极推进自接警情转化的治安行政案件办理,最大限度减少案件警情移交,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名,试点办理全量警情转化行政案件5起,完成交通处罚1600余起,警情自处率100%,助力派出所更好回归主责主业。

湖滨路警务工作站按照统一定位、统一职能、统一管理、统一区分的“四统一”要求,充分发挥总牵引作用,整合城管、社区、物业保安等100余人,成立“BIN街联巡队”,佩戴肩灯,共同参与夜间高峰时段治安巡逻工作。加强与交警、城管、卫健、疾控、医院的配合,强化信息转递、部门联动,建立多元合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有力处置涉疫、涉伤等警情,形成安保综治力量互为犄角、相互策应的自治格局,实现有警情第一时间驰援、有舆情第一时间稳控、有案情第一时间宣防。

“BIN街联巡队”组长朱迎春说:“我是商业街物业公司的保安,自从和警务工作站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之后,一方面通过警务站点对点的培训专业技能有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巡逻路线安排到位了,辖区的边边角角也都能顾及到了。”

湖滨路商业街虽然全长只有1.38公里,但入住商户有240余家。为全力做好服务商家、消除隐患、安全宣防、护航经济等方面的工作,湖滨路警务工作站组建“警商一家亲”微信群,邀请各商家入群,不定时发送反诈宣防信息、警情通报讯息等,实现信息互通、警心互联。

 “有车在商业街上不停响喇叭,开得左摇右晃,请安排民警过来查看一下!”5月24日,“警商一家亲”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条消息。警务工作站立即安排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车子倾斜在路边,车内酒味很浓,驾驶员不知所踪,民警推测驾驶员系酒驾逃逸,一边迅速联系指挥室查看监控,一边将驾驶员照片发至微信群询问,马上有商家在群里回复:“看到了,就在我店里,你们快来!”前后不到10分钟,民警便将涉嫌危险驾驶的嫌疑人郭某抓获。

“湖滨商业街是无锡的‘网红街’、‘吃货街’,街上遍布烧烤店、夜宵店,但随之而来的噪音、烟雾、气味等常见纠纷易发多发,快速高效处理好这些日常纠纷,是我们商圈警务的一个重要方面。”湖滨路警务工作站教导员戴宏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针对湖滨路商业街专业市场治安环境、风险要素等特点,定期开展起底式大排查大走访,建设“街区超图”,召开由城管、市监、商务、属地派出所参加的治安运维联席会议,动态分析辖区警情案件形势,预测治安趋势走向,形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处置措施。今年,湖滨路警务工作站先后开展联合执法12次,排查隐患36起,街面违法犯罪警情较前三年同期下降26%。

“民警同志,我家隔壁夫妻俩在吵架,男的动手了,你们赶紧来制止吧!”“马上到!”处警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将二人带至矛盾纠纷调解室,协调街道妇联、专职调解员一起联调,最终,二人握手言和。

警务民生工程实施以来,湖滨路警务工作站携手司法、信访、妇联、城管等部门打造矛盾纠纷调解室,常驻调解员,瞄准解决邻里纠纷、商铺纠纷、停车难等问题,推动基层综治力量有机融合,一线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12次,化解32起,纠纷调解成功率95%以上,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了,有效减轻网格治理压力。同时,他们充分运用看得见、联得上、呼得到的指挥优势,找回走失老人、儿童38名,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筑牢守护平安桥头堡

当好警情处置总枢纽

做好巡防快反总牵引

用合成思维

把各种力量有机联在一起

攥指成拳  联控联处

全力以赴推动实现

打击犯罪街面化  接警处警街面化

服务群众街面化  矛盾调处街面化

为守护平安、护航发展

贡献更多更好的公安力量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