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调查问卷反馈

发布时间:2022-05-16 14: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4月15日至4月29日,无锡梁溪警方发布关于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市民对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以此更好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现将调查问卷结果反馈如下:

  1、参与者中,18岁及以下的占16.7%,18-35岁的占33.3%,36-60岁的占41.7%,60岁以上的占8.3%。

  2、参与者中,男性占50%,女性占50%。

  3、参与者中,职业为在校学生的占16.7%,公务员、企事业等行政管理人员占25%,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占16.7%,个体户占16.7%,下岗、离职、待业人员占16.7%,退休人员占8.2%。

  4、参与者中,选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每年4月15日的占75%,选择每年4月16日的占16.7%,选择每年4月17日的占8.3%。

  5、关于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25%的参与者选择“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75%的参与者选择“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6、关于当代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26.1%的参与者选择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26.1%的参与者选择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26.1%的参与者选择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21.7%的参与者选择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7、关于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12.7%的参与者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12.7%的参与者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12.6%的参与者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12.6%的参与者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12.6%的参与者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12.6%的参与者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12.6%的参与者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11.6%的参与者选择其他。

  8、关于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14.3%的参与者选择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14.3%的参与者选择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14.3%的参与者选择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14.3%的参与者选择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14.3%的参与者选择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14.3%的参与者选择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14.2%的参与者选择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9、关于是否参加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宣传活动,8.3%参与者选择是、每年都参加,66.7%的参与者选择是、有时参加,25%参与者选择否。

  10、所有参与者都认为政府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

  11、关于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的频次,16.7%的参与者选择每月一次,25%的参与者选择每季一次,33.3%的参与者选择每半年一次,25%的参与者选择每年一次。

  12、关于希望相关部门通过何种途径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20%的参与者选择创新普法方式,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及网络、即时通讯软件、官方新媒体平台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典型案例通报,20%的参与者选择制作防范警示宣传片,利用地铁、公交、出租车、大型综合体等社会面宣传屏开展宣传,提高宣传影响力和传播力,20%的参与者选择通过进社区、单位、进场所、进校园等方式定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培训讲座,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20%的参与者选择在人流量大的市民广场通过拉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普法宣传品及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20%的参与者选择通过各地普法微信公众号矩阵开展有奖竞答专题活动。

  13、关于希望公安机关如何做,50%的参与者选择结合入户走访,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将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到“最后一公里”,25%的参与者开展反恐演练,增强群众在危险紧急情况下开展自救、互救的反恐安全意识和能力,8.3%的参与者选择加大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打击力度,16.7%的参与者选择加大各类危害国家安全案事件线索举报奖励力度,警民携手共筑国家安全屏障。

  综上所述,近年来,随着政府相关部门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法宣传工作地深入开展,群众对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参与率逐年提高,对当代国家安全的概念、范围及涉及法规等了解程度在逐年加强,对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观念也正逐年提升。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安全概念的领域不断扩大,结合近期国家权威部门公布的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相关案件的通报,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面临着日益严峻、日益复杂的国家安全威胁和挑战,进一步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法宣传工作已刻不容缓。

  建议职能部门通过加强传统与新媒体宣传报道、定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培训讲座、定期开展广场集中宣传、利用各地普法微信公众号矩阵开展有奖竞答专题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和典型案例通报,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大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加大各类危害国家安全案事件线索举报奖励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全民反恐演练,引导群众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为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