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雳虎”“铁鹰”“斥候”...滨湖公安全面升级街面快反防控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4-21 14: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铁鹰”铁骑队亮相!

编队行进

警灯闪烁

低沉浑厚的马达声

……

近日,在滨湖区的街头路面

出现了这样一支队伍

他们头戴黑色头盔

肩挂5G执法记录仪

身穿藏蓝骑行服

驾驶“春风”650黑色摩托车

成为平安滨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滨湖公安深化城市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加快构建立体布防、攻防兼备、全攻全守的现代防控格局,初步形成巡特警“守点”、警务工作站“巡线”、派出所“控面”、公安视频网“补盲”的智能化、立体化防控体系,街头路面违法犯罪警情较前3年下降21.5%。

“铁鹰二组目前正沿梁溪路由西向东亮灯巡逻,一警一辅,着装整齐装备齐全……”铁鹰巡逻小分队正向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实时汇报。

“6月底前,‘铁鹰’铁骑队将扩编至50辆警用摩托车,我们还成立了‘雳虎’突击队,鹰眼战机队和涉水、涉险、涉疫多支专业警情处置队,添置‘斥候’92G手枪战术扩展系统等专业装备,街面巡控工作更是如虎添翼!”巡特警大队大队长余国侨介绍道。

滨湖公安着力推进市域一体化“大巡防”建设,以3个中心警务工作站为牵引,充分整合各巡防力量和科技手段,形成9架无人机、26辆警车、8辆警用摩托车、43辆电动车、82名警力和3万余路视频巡逻的“六巡一体”立体巡防模式,全力打造民警驻站接警处警、铁鹰铁骑攻势巡防、武装车组机动支援、防控方舟支点前移、无人机组赋能支撑的主动进攻、攻守兼备新格局。

 

“221,220,华仁逸景大厦12楼发生一起持刀打砸警情,请立即前往处置!”

“收到!”“收到!”3月2日16时05分,正在附近的巡逻处警车组与在鸿桥路警务工作站待命的快反处突队两支力量接到分局情指中心指令后,立即赶往事发地点。16时06分,民警顾森祖率先带领巡逻处警车组队员携带防爆装备到达12楼现场,“220,嫌疑人已逃离现场,请在一楼进行堵截。”这时,快反处突队也已到达大厦,迅速开展封控,在一楼电梯口,准备逃窜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被当场控制抓获。

“1分钟到达现场,成功控制住犯罪嫌疑人,真正实现了秒应秒达、秒控秒处,该起持刀警情得到成功处置,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去年以来,我们的平均处警到达时间降至7分钟以内,重复报警率下降97%。”鸿桥路警务工作站站长龚静颇有感悟。

滨湖公安通过前端快速处置、后台精准支撑,民警在出警路上及时掌握情报信息,显著提高处警质效。针对现行、突发案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按照“PTU控区、警车巡线、警摩进格”的要求,形成重点部位及周边“1、3、5”分钟快反圈,实现“圈层精准防控”,2021年来,通过联动联处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6名,快速高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61起。

“这个车位我等了半天了!”

“那也是我先停进去的!”……        

4月17日,梁溪路警务工作站民警蔡益华巡逻至大润发停车场附近时,听见里边传来一阵争吵声,他赶忙进去查看,及时调解了一起因争抢车位引起的纠纷。“我们巡防时遇到争吵都会主动上前调解,及时把一些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调解在早和小。”

“街面警力不仅要让老百姓看到警察、见到警灯,还要切实提高管事率。”梁溪路警务工作站负责人说:“我们滨湖公安构建了“巡逻防控+矛盾调处”的“走心”勤务模式,在巡防中随时调处可能引发警情的苗头隐患,推动矛盾调处街面化,着力实现‘街面枫桥’新优势。”

巡调工作一体化开展以来,滨湖公安坚持从解决小矛盾、化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入手,实现了“社会面管事率明显提升、治安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街面警情明显下降“三升一降”的良好效果。同时,积极会同综治、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会诊调解,构建“法理情”融合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去年以来,成功调处各类疑难复杂纠纷230余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5.2%。

“何警官,景丽东苑小区的电线杆上有人贴小广告,并且内容很不健康!”滨湖公安分局蠡园派出所社区民警何文洲的“网格通”手机收到一条短信,他迅速赶往现场,会同街道物业人员将小广告铲除。20分钟后,民警何文洲通过小区智慧技防监控,将还在小区楼道张贴小广告的李某查获。

滨湖公安深化派出所工作“一室两队”改革,在全市率先建成分局基层基础监测中心,83名社区民警和302名户口协管员嵌入网格,全区74家“平安前哨”将“枫桥经验”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整合专业队伍、专职保安辅警和社会资源巡防力量,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质量。

与此同时,分局大力推进“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2021年完成18个老旧小区技防设施改造项目、30个高级版智慧技防小区升级和87个智慧技防校园项目,依托市局“羲智”感知平台,汇聚社会面监控2.6万余路,构建了滨湖特色“水陆空地”多维一体的科技防控体系,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警用装备更现代

一线力量更充实

指挥体系更完备

应急处置更高效

滨湖公安将全力构建

现代防控体系大格局

高标定位布局  全力维稳创安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