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清明小长假安全出行及文明祭扫的调查问卷反馈

发布时间:2022-04-14 15: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3月25日至4月8日,无锡梁溪警方发布关于清明小长假安全出行及文明祭扫的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市民清明小长假出行及祭扫活动意愿,切实保障清明小长假市民安全出行及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现将调查问卷结果反馈如下:

  1、参与者中,18岁及以下的占9.1%,18-35岁的占36.3%,36-60岁的占45.4%,60岁以上的占9.1%。

  2、参与者中,男性占45.5%,女性占54.5%。

  3、参与者中,职业为在校学生的占9.1%,公务员、企事业等行政管理人员占36.3%,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占27.3%,个体户占9.1%,下岗、离职、待业人员占9.1%,退休人员占9.1%。

  4、参与者中,所在区域为无锡的占81.8%,省内其他城市的占18.2%。

  5、关于在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和我市防控政策下,是否会选择在清明小长假出游,45.4%的参与者选择不会、“两点一线”尽量待在家中或去单位上班,27.3%的参与者选择不会、但会去公墓祭扫,27.3%的参与者选择会、但只会选择本地旅游景点、公园等。

  6、关于若清明小长假期间在我市出行的方式,42.1%的参与者选择自驾,10.5%的参与者选择跟团大巴,36.9%的参与者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铁、公交、出租车(含网约车)等,10.5%的参与者选择徒步、骑行。

  7、关于一般会选择和谁一同出游,72.7%的参与者选择家人,27.3%的参与者选择朋友或同学。

  8、关于若在我市踏青出游,一般会选择哪些景点,35.5%的参与者选择鼋头渚、梅园、锡惠公园等七大景区,3.2%的参与者选择三国城、水浒城,16.1%的参与者选择灵山大佛、拈花湾,16.1%的参与者选择崇安寺、南禅寺、南长街,29.1%的参与者选择住处周边公园。

  9、关于出游期间最担心的安全问题,23.9%的参与者选择交通安全,如交通管制、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23.9%的参与者选择景区安全,如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拥挤踩踏、设施安全、人员走失等,4.3%的参与者选择住宿安全,如火灾事故等,21.8%的参与者选择财产安全,10.9%的参与者选择消费安全,如价格欺诈、消费陷阱等,15.2%的参与者选择饮食安全。

  10、关于当得知出行的途中或目的地存在某些安全隐患时,72.7%的参与者选择取消出行计划、安全第一,27.3%的参与者选择不确定是否取消出行计划、需要权衡比较。

  11、54.5%的参与者表示如果带孩子出行、会提前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安全第一,45.5%的参与者表示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12、关于如果自驾出行,是否会提前检查车况、了解路况、合理规划行车路线并带好应急装备及食物、水、药箱等必需品,54.5%的参与者选择会、一切准备妥当再出发,18.2%参与者选择不会、遇问题会临时调整及报警求助,27.3%的参与者选择不确定。

  13、9.1%的参与者表示自己或家人会在我市或至我市进行清明祭扫活动,且会选择在清明小长假3天内,27.3%的参与者表示会在我市或至我市进行清明祭扫活动,但不会在清明小长假、会错峰祭扫,54.5%的参与者表示不会在我市或至我市进行清明祭扫活动,9.1%的参与者选择看情况。

  14、参与者中,对我市关于清明祭扫的相关疫情防控通告了解的占27.3%,一般了解的45.4%,不了解的占27.3%。

  15、关于根据我市疫情防控通告优先选择的清明祭扫方式,63.6%的参与者优先选择网络祭扫,9.1%的参与者优先选择代为祭扫,27.3%的参与者优先选择现场祭扫。

  16、根据我市疫情防控通告中谢绝前往公墓(骨灰堂)现场祭扫的人员,26.1%的参与者选择外地人员,26.1%的参与者选择14天内有外出旅居史的本地市民,26.1%的参与者选择健康码黄码或红码人员、行程码带*号人员和其他处于健康监测期间的人员,21.7%的参与者选择一律不得现场祭扫。

  17、关于现场祭扫限制车辆及人数,90.9%的参与者选择最多可带1辆小型私家车和2位随行人员,9.1%的参与者选择最多可带1辆小型私家车和3位随行人员。

  18、关于清明现场祭扫预约方式,47.8%的参与者选择“灵锡”APP预约,47.8%的参与者选择电话预约,4.4%的参与者选择提前至公墓现场预约。

  19、关于希望相关部门从哪些方面加强清明小长假期间安全出行保障,20%的参与者选择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加强对清明期间出行安全、文明祭扫、疫情防控政策等提示宣传,20%的参与者选择增加车站、地铁、公墓、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及周边安保、防疫工作人员配备,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明期间秩序维护及应急处突工作,20%的参与者选择加强对景区、墓区及周边重点路段巡逻管控、交通管控,做好交通秩序维护,20%的参与者选择加强对景区、墓区、林区、车站、地铁等重点部位及周边地区巡视检查,杜绝火灾、踩踏等事故安全隐患,20%的参与者选择加强各类违法犯罪打击。

  综上所述,受限于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清明小长假期间市民出行意愿降低,尤其是赴外市、外省出行旅游意愿明显降低,市民出行踏青也多选择在本地各景区进行,在清明祭扫方面,多数居民对相关通告了解掌握,也会优先选择网络祭扫或代为祭扫等方式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多数市民安全出行和疫情防范意识保持高位。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少部分市民对我市相关通告政策不甚了解,少部分市民在出行期间安全防范意识不足,这给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防范工作带来了一定隐患,需重点关注。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面对当前国内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及市民不断增强的出行意愿等复杂情况,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未雨绸缪,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加强对节假日期间出行安全、路况、疫情防控管控政策等的全覆盖提示宣传;通过增加车站、地铁、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及周边安保、防疫工作人员配备,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小长假期间秩序维护及应急处突工作;通过加强对景区及周边重点路段巡逻管控、交通管控,切实做好路面交通秩序维护;通过加强对景区、车站、地铁等重点部位及周边地区巡视检查,杜绝事故安全隐患;通过集中优势警力加强各类违法犯罪打击等,切实完善假日期间出行安全保障,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有效维护地方治安大局稳定。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