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致敬·缅怀·奋进 | 他们,不曾离开!我们,铿锵前行!

发布时间:2022-04-05 11: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公安队伍是和平时期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滨湖公安已有薛敏伟、马军、许建平、王建峰、荣志珏5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他们的身影,定格在了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中,定格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又是人间四月天,今日,清明,我们在时光的隧道里,追忆战友的音容笑貌,感悟前辈的生命历程,缅怀英雄的赤胆忠魂。

壹 致敬

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他们以生命的光亮驱散阴霾

把黑暗挡在人民看不见的地方

留下温暖和阳光

我们都记得——追思英模民警荣志珏

三月在周遭耳语

描绘那场短暂而灿烂的相遇

一阵风穿过野草和泥土的叹息

纠扯出两个春天的回忆

你还记得吗?

他爱极了清晨渐亮时的微光

充斥着露水花瓣微醺的芬芳

仿佛这个世界最可爱的画像

亲切而慈祥、光明也敞亮

那是生命不被黑暗羁绊的地方

你还记得吗?

他爱极了饭桌上热气腾腾的鱼汤

映照出爱人白衣天使的模样

这是烟火气味对生活最简单的丈量

贴近心房、情感收藏

世间的爱与被爱成为了他最后的渴望

你还记得吗?

他也爱极了过去人群里扎堆说笑的爽朗

能看到嘴角向上扬起的方向

一张张无忧的脸庞温暖得好似太阳

灵山上钟声静谧、樱花盛放

是这鲜活安康的人间给予他前行的力量

记忆里泛黄的篇章

是停不下的脚步奔忙、缺了位的家庭合像

他有守护孩童笑脸的坚实臂膀

也愿做这雨中落叶化进土壤

他说这生活微糖,需要每一点藏蓝的星光

他说这繁华日常,铭记每一次警徽的闪光

一切的热爱希望凝聚于纯白花朵的绽放

已是清明,又是清明

我们本该记得

他一直站在美好祥和的远方

目送人们,继续铿锵

 

贰  缅怀

缅怀,是为了铭记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

他们的身影,从未走远……

又是一年追忆时——to我的爸爸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草生树”,转瞬间,又是一年春,这是父亲离开我和母亲第十五个的年头了。前几日,南京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坐在窗前发呆,又忆起了我的父亲。

父亲虽然只陪伴了我短暂的六年时光,但他带给我点点滴滴的童年回忆,让我一直觉得,似乎父亲从未离开过我。

记忆中,在万物苏醒的春日,父亲总是喜欢用他那温暖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或是把我举到他的肩上,行走在那条遍布阳光的小道上,我一抬头,便能看到一束光芒打在父亲的脸庞,那时候我感觉只要有爸爸在,我就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因为不管遇到什么事,爸爸总会保护我。

记忆中,在雪花飘落的冬季,父亲难得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拉着爸爸一起走进雪地里,作为一个孩童怎么能错过“打雪仗”这么好玩的游戏呢?这些对于普通的父女来说,或许是再正不过的事情,但我的欢声笑语,你的音容笑貌,却成为我梦中最珍贵的温暖片刻。

记忆中,父亲总是穿着一身藏蓝的警服,当我拉着他,让他多陪我一会时,他总说,“这身警服,让他有比陪伴我更重要的事情去做”,儿时的我总以为他会像奥特曼一样去打怪兽了,直到我跟随他的脚步选择穿上这身警服,我才理解,作为一人民警察,他有比家更要守护的人,那就是人民群众,哪怕为此付出生命。

有时候我也会想,父亲有没有后悔选择这份职业?在工作中遇到群众的不理解,他是否觉得委屈,是否想过放弃呢?父亲已经没有办法回答我,但我知道,他在面对危险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那一刻,已经给了我答案。

“当危险来临,我们毅然选择逆行,当危险消除,我们便会悄悄退场。”这就是我父亲给我的答案。爸爸留给我的不仅仅是那无言的父爱,更有他对公安事业的一份热爱和追求,如今的我已经成为了一名警校生,许多人问过我,“你为什么想要做警察?”,而我的回答从未变过,“因为我的父亲,他是一名警察。”正因为有爸爸这样的榜样,使我坚定地选择了一身藏蓝的青春,且毫不畏惧远方的危险。

爸爸,这些年你都没怎么在我梦里出现过,我真的想你了......

 

叁 奋进

于我们而言

思念、悼念战友

更是精神的赓续

让我们追随前辈们的脚步

共同凝聚奋进力量

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

父亲:

又到清明了,父亲,这是第二十个没有你的清明,请允许我在信里放肆地想念你一回,今年没能如期去为你祭扫,只能把想说的话写给你听,我想你应该不会嫌烦。以前的我总是在絮絮叨叨和你讲回忆里的生活,但今天,我想以一个警察后辈的身份与你对视,你的儿子已经长大,已经和你一样成为了一个家庭的支撑,面对你,我曾经是那个蹒跚在牵的孩子,可今后,我也想同你一般做一个顶天立地的警察!

父亲,这20年,真的发生了好多好多,请原谅一个孩子的叛逆,在我成长的年岁里,我真的很少与你分享过关于自己的点滴。你大概不知道,第一次穿上警服的时候,我的悲伤大于激动、难过胜于自豪,我的父亲因它而远行,我的至亲因它而牺牲,我对它的感情是强烈而复杂的。可6年后的我,父亲,我现在很自豪,我和你一样,在穿着警服的日子里爱上了它!

父亲,你肯定想不到,现在的我们不仅在和犯罪在和恶势力作斗争,还在和病毒和时间作较量。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又同历史上流过血流过泪的兵戈相交一样,碰撞激荡,爆裂无声。每天,我们有做不完的流调溯源追踪,有打不完的疫情核查电话,身体很累,但当我和其他同事挤在一起狼吞虎咽啃面包的时候,我却从来听不见抱怨,好像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担当。在一线战斗的我们,现在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守护蓝”,我觉得这比任何夸我帅气的称谓都更让我激动,也比任何暖人心扉的鸡汤更让我心动,因为这就是属于我们这份职业的信仰,这也是我始终奋斗的意义所在,父亲,用一句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没有退缩,没有畏惧,用自己的一点萤火之光,去照亮经过的每一处黑暗,谁说只有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父亲,信写至此,我又该继续去“战斗”了,您放心,我们将和您一样坚守岗位不放松,披甲作战不后退,新时代的征程由我们来冲锋。等到疫情过后、阳光灿烂的时候,我再去看您!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致敬、缅怀、奋进!

踏着战友的足迹

我们义无反顾踏上新征程!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