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全市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依法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主要做法及数据

时间:2022-03-16 12:10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2-00031
发文日期
2022-03-16
公开日期
2022-03-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年来,无锡公安重拳出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群众用得放心,买得省心,吃得安心。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侵权制假案件1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1名,捣毁制售假窝点134个。 一、全链条集中打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年来,无锡公安重拳出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群众用得放心,买得省心,吃得安心。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侵权制假案件1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1名,捣毁制售假窝点134个。

  一、全链条集中打击,挖源头摧网络。结合当前侵权假冒违法犯罪现状,无锡公安将涉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及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儿童用品、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危害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安全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影响创新发展、侵害企业重大权益的犯罪等作为打击重点,集中警力、破案攻坚。2022年3月10日,安特固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给西漳派出所送来锦旗。去年6月,惠山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人销售假冒安特固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的相关产品,涉案价值达70余万元。警方成立专案组赴广东、广西等地开展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某、黄某某、熊某某等人。当前,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呈现出团伙化、隐蔽化、分工精细化的特点,给民警打击破案增加了难度。无锡公安坚持挖源头、摧网络,开展全链条打击。今年1月,经开警方在山东德州市一仓库内抓获涉嫌生产销售假机油的孙某等4人,并在沧州查获提供制假外观包装的王某等5人,现场查获原油近4吨、包材上万件、制假成品油300余箱,涉及美孚、嘉实多、壳牌等多个知名机油品牌,涉案价值达200余万元。

  二、全方位网络巡查,攻坚新型犯罪。当前,网络购物已成为广大群众购物消费的重要方式,电商平台和社交媒体上的“直播带货”等方式也逐渐为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购实施侵权假冒违法犯罪,严重侵害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市民杨先生年前在网上一家店铺购买了一款国际知名品牌的羽绒被,打完折只要300多元。收到货后杨先生发现被子做工粗糙且有异味,网上搜索发现该品牌并没有推出过该款羽绒被,随即报警。新吴警方循线追踪,捣毁了加工点,查获各种品牌假冒被子500余床、被单等半成品千余件。无锡公安密切关注犯罪动向,加强网上涉假线索排查,紧盯群众、权利人企业和互联网平台公司等反映集中的“网红”“直播间”“网店”“公众号”“短视频”等平台和网络账户,向新型犯罪案件发起攻势。市民小潘在某视频APP平台直播间购买了一瓶阿玛尼香水和一支香奈儿口红,到货后发现与正品存在差别,疑似假货。警方将可疑化妆品送至相关品牌部门鉴定确系假货后立即开展侦查,成功破获一起通过网络直播带货销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的案件,抓获嫌疑人4名,捣毁售假仓储窝点1处,现场查获假冒品牌化妆品1800余件及制假工具、包装物料等,涉案价值达300余万元。

  三、便捷式服务协作,守护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无锡公安推进“一站一室”建设,在梁溪大型食品市场建立食药环警务工作站,在湖滨商业食品特色一条街建立警务工作室,紧密协作助力实战打击。近日,警方经过2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制售假茅台酒案件。2022年3月3日凌晨,40名警力在湖北、四川、江苏等3省多地采取同步收网行动,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5名,捣毁窝点9处,查扣假冒53度飞天茅台酒500箱,作案工具3套,假冒茅台包装材料千余套,涉案金额达1400余万元。依托“食药打假保名牌”协作平台,不断健全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打假长效合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警企互动微信群”,开辟警企联系“直通车”确保第一时间获取案件线索。同时,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厂企、社区等地,开展集中宣传。针对市场上减肥和降压类产品鱼龙混杂,有些产品会暗藏陷阱,危害身体健康的情况,无锡公安开展“你送我检 护民健康”实践活动,创新推出保健品检测便民服务,在全市范围内设立9个免费检测受理点,帮助广大消费者免费检测减肥和降压类产品,让群众吃得放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