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北京冬奥防骗宣传的问卷调查反馈

发布时间:2022-03-14 14: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北京2022冬奥会比赛正酣、热度不减,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奥运周边也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追捧,可谓“一墩难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伺机而动实施诈骗犯罪,也有一些群众因蹭热度而无意侵权,为加大防范宣传提醒和法制知识普及,江阴警方特开展此次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情况汇总如下:

  1、参与调查者中男性占68%,女性占22%。

  2、参与调查者中年龄在45-59岁之间的占68%,年龄18-44岁之间的占32%。

  3、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对奥运赛事以及相关新闻非常关注的有41%,一般关注的占37%,还有22%不太关注。

  4、对观看北京冬奥会冬奥赛事直播比较感兴趣的有33%,对购买冬奥相关商品比较感兴趣的有28%,对了解冰雪运动知识比较感兴趣的

  5、有16%,对关注运动员拼搏故事比较感兴趣的有17%,对冬奥场馆科技元素比较感兴趣的有6%。

  6、已经购买了冬奥相关纪念品的有2%,想买但没抢到的有73%,不打算购买的有25%。

  7、在官网抢不到心仪的冬奥纪念品,看见朋友圈有人售卖,会下单购买的占27%,坚决不会购买的占37%,看价格决定是否购买的占36%。

  8、认为朋友圈售卖冬奥纪念品是闲置转让,前两年买到,现在不喜欢,趁热度出手的有7%,认为是黄牛,炒高价格倒买倒卖的占22%,认为是假货,卖山寨仿制品的有30%,认为是骗子,收到钱就消失的有41%。

  9、不会花较大数额通过网站(非官网)购买具有“收藏”价值的冬奥纪念币(章)的占100%。

  10、收到“助力冬奥,为中国健儿加油”抽奖活动链接,赢取冬奥纪念品会直接点击参加的有1%,看发送单位视情参加的有6%,不相信此类中奖信息的有93%。

  11、会积极转发为运动健儿庆功,将红包转发多个群后才可点开红包提现的有0%,不会转发的占100%。

  12、如果有人在网络发布运动员感人故事或某运动员家庭贫困背景需要资助等,并发动“网络募捐”为运动员助力加油,会参加捐款的有0%,不会捐款的占100%。

  13、有不法分子搭建虚假平台开展所谓的“幸运抽奖”“冬奥纪念品赠与”“冬奥纪念币抢购”等活动,诱骗市民在线注册。能分辨奥运会官方网站的有82%,有18%的参与者表示不太清楚。

  14、认为抢注“饼墩墩”“雪融绒”“谷爱苓”“爱凌谷”等商标,出售冰墩墩、雪容融外形蛋糕、甜品,非特许品牌制售有奥林匹克标志的纪念产品涉嫌侵权的各占28%,认为商家售卖标志北京2022冬奥口罩涉嫌侵权的占6%,认为美甲店做冰墩墩、雪容融形象美甲,商家宣传时使用“奥运”“奥运会”等标志涉嫌侵权的各占5%。

  综合看来,参与调查者中大多具有辨识诈骗的意识,对涉嫌侵权的行为也有一定的认识。但仍有小部分调查者对侵权行为和一些诈骗套路不太了解。警方提醒,对于通过网络售卖当前热度较高的商品或特许商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认准官方渠道。不被不良商家利用,不为制假售假掏钱,遇到侵权行为积极举报。切勿轻信通过交友平台发布的购物信息,无论何时,切记不要随意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转账、不汇款。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