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加强群租房安全管理的调查问卷反馈

发布时间:2022-03-02 15: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期,无锡梁溪警方发布加强群租房安全管理的调查问卷,切实掌握居民对群租房安全管理的了解程度,进一步加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现在调查问卷结果反馈如下:

  1、参与者中,18岁及以下的占20%,18-35岁的占50%,36-60岁的占20%,60岁以上的占10%。

  2、参与者中,男性占60%,女性占40%。

  3、参与者中,文化水平为在校学生占20%,高中及以下的占30%,大专的占10%,本科的占30%,研究生及以上的占10%。

  4、参与者中,职业为在校学生的占30%,公务员、企事业等行政管理人员占30%,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占10%,个体户占10%,下岗、离职、待业人员占10%,退休人员占10%。

  5、30%的参与者认为群租房是指出租住房供他人集中居住,出租居室6间以上或者出租床位6个以上的房屋,20%的参与者认为是出租住房供他人集中居住,出租居室8间以上或者出租床位8个以上的房屋,50%的参与者认为是出租住房供他人集中居住,出租居室10间以上或者出租床位10个以上的房屋。

  6、关于是否租住群租房,20%的参与者表示自己租住在群租房,30%的参与者表示身边人有人租住在群租房,30%的参与者表示自己和身边的人都不租住在群租房,20%的参与者不了解身边的人是否租住群租房。

  7、关于市民选择群租房的首要因素,70%的参与者选择租金便宜,30%的参与者选择单位提供。

  8、关于“群租”带来的安全隐患,40%的参与者选择住房安全隐患,10%的参与者选择治安安全隐患,40%的参与者选择消防安全隐患,10%的参与者选择供电安全隐患。

  9、如果发现涉及群租房的安全隐患线索,50%的参与者选择会选择主动向有关部门举报,50%的参与者选择不确定,要看是否侵害了自身利益。

  10、关于举报群租房安全隐患线索的途径,45%的参与者选择通过12345举报,45%的参与者选择通过110举报,10%的参与者选择各级公安机关、住建部门、消防救援等部门现场举报。

  11、50%的参与者表示如果自己是出租人或承租人,能够严格遵守租赁住房治安管理规定,50%的参与者选择大部分时间能遵守。

  12、70%的参与者表示所在城市的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做得很好,30%的参与者选择一般。

  13、所有参与者均支持政府加强群租房整治与管理。

  14、关于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从哪些方面加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22.9%的参与者选择明确属地、部门、主体工作责任,28.5%的参与者选择加强社会宣传引导,22.9%的参与者选择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5.7%的参与者选择加大举报奖励力度。

  15、关于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从哪些方面加强群租房安全整治,20.9%的参与者选择加强群租房和居住人员排查登记,23.3%的参与者选择严查群租房违法违规行为,18.6%的参与者选择严打涉及群租房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18.6%的参与者选择加强群租房住房、治安、消防、供电、用气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18.6%的参与者选择调处化解涉及群租房的矛盾纠纷。

  16、关于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通过何种途径宣传普及群租房安全防范基本知识、法律法规,28.5%的参与者选择公安入户走访,25.7%的参与者选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宣传,22.9%的参与者选择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开展针对性宣传,22.9%的参与者选择在人流量大的部位通过竖撑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

  综上所述,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群租房作为城市治理中的安全隐患已逐步凸显,市民对政府整治群租房持均持支持态度,并表示能够严格遵守或者大部分时间能遵守租赁住房治安管理规定,大部分市民对所在城市的群租房管理表示满意,半数市民在遇到涉及群租房的违法违规行为时会选择主动举报。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仍有半数市民对于群租房的认定区分不清,在遇到涉及群租房的违法违规行为时要看是否侵害了自身利益才会考虑主动举报,少数市民认为所在城市的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做得一般。由此可见,加强群租房安全长效管理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建议政府职能部门秉承“安全至上、人命关天”工作理念,着眼长治长效,通过明确属地、部门、主体工作责任、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及加大举报奖励力度等措施,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进一步规范、健全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同时,通过加强群租房和居住人员排查登记、严查群租房违法违规行为、严打涉及群租房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群租房住房、治安、消防、供电、用气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加强调处化解涉及群租房的矛盾纠纷等硬腕措施全力破解群租房整治难题,精准抓好群租房安全整治,助推落实长效管理,坚决守牢群租房安全底线,有效维护社会环境的平安稳定。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