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预防利用新冠疫情实施诈骗的问卷调查的反馈

发布时间:2022-01-21 15: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由疫情衍生出的非法牟利的骗局和蓄意制造恐慌情况的谣言也频频发生,让不少不明真相的群众落入圈套,造成损失。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识别以及预防利用疫情诈骗,无锡新吴警方特开展此次问卷调查,希望得到您的参与和支持。本次调查采用匿名方式,回答无对错之分,请您根据实际情况和实际想法作答。

  1、参与调查者中男性占45%,女性占55%。

  2、参与调查者中18岁以下占5%,18-30岁占40%,31-40岁占35%,40-50岁占5%,50岁以上占5%。

  3、参与调查者中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占15%,公司职工占50%,学生占15%,个体占10%,其他占10%。

  4、参与调查者中文化程度为小学占10%,初、高中占20%,大专占30%,本科占40%,研究生及以上占10%。

  5、关于某些不法分子利用疫情,散播不实的谣言博眼球牟利,看到会不会转发的问题,参与调查者中90%选择不会,10%选择会。

  6、因受疫情影响,铁路、航空等都发布退改签办法,骗子就趁此添乱,以此为幌子实施诈骗,有没有接过类似短信或者电话的问题,参与调查者中没有的占90%,有占5%。

  7、关于接到了此类诈骗退改签短信或者电话会怎么处理的问题,参与者调查者中10%会按照短信或电话说的方法操作,40%会先打电话与官方确认后再处理,50%不接陌生来电。

  8、关于是否接过预约接种疫苗的短信的问题,参与调查者中70%没有接过,30%有接过。

  9、关于收到此类诈骗短信的预约链接,参与调查者中20%会出于好奇,会点进去,30%选择不会,与当地社区医院先确认情况再说,50%选择忽略。

  10、关于有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公安及防控中心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个人信息,参与调查者中30%选择不会怀疑,配合防疫调查,20%会有疑虑,稍微说一些就挂断电话,50%不接陌生来电。

  11、关于遇到疫情诈骗过程中发现被骗,会如何处理的问题,参与调查者中80%会拨打110报警,10%会尝试与诈骗分子沟通,追回损失,5%选择损失不大,不了了之,5%选择联系官方,会加强宣传。

  12、关于因疫情诈骗被骗取钱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的问题,参与调查者中80%认为是自身警惕不高,15%认为对官方发布的信息未能全面了解,5%认为是对新冠疫情的恐慌

  13、关于有没有接受过预防疫情诈骗的宣传教育的问题,参与调查者中60%表示有,经常接受,20%表示有,偶尔,15%表示没有,5%表示不感兴趣。

  14、关于是否接过公安机关有关预防疫情诈骗的提醒或电话的问题,参与调查者中50%表示收过,30%表示没收过,20%表示不清楚。

  15、关于通过哪些渠道接受过预防疫情诈骗的宣传教育的问题,参与调查者中50%选择公安,40%选择社区,10%选择银行。

  16、关于目前公安机关关于预防疫情诈骗的宣传效果如何的问题,参与调查者中50%表示有成效,目前群众警惕性还是很高,30%表示比较好,宣传的好比较到位,15%表示没什么效果,5%表示不清楚。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