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梁溪分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公安优化机制构建全民反诈共同体

时间:2021-08-23 15:02    来源: 梁溪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1-00090
发文日期
2021-08-23
公开日期
2021-08-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梁溪公安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治安,安全,保卫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梁溪公安分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以民为本、创新驱动,以“平安前哨”工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机制、整合资源,抓实“民警在警格内行走,反诈在网格内铺开”,积极构建反诈宣传社会共同体,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梁溪公安分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以民为本、创新驱动,以“平安前哨”工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机制、整合资源,抓实“民警在警格内行走,反诈在网格内铺开”,积极构建反诈宣传社会共同体,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一、坚持党政主导,以更高定位彰显反诈宣传执行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反诈工作,专题分析全区电诈发案形势,牵头围绕组织保障等环节,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党政主导、公安主抓、部门协同的反诈宣传大格局,凝聚起了全区反电诈合力。组建宣传动员工作小组,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得如何”等问题,细化任务清单和完成时间节点,做到每项有计划、每天有进展、每周有效果,并强化宣传工作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升反诈宣传工作的单兵战力和综合战力。

    二、坚持警网融合,以更高标准跑出反诈宣传加速度。压实属地责任,把网格作为基本作战单元,健全“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群”三级架构,将防范宣传主体责任落实到网格党小组组长,带动全体网格员以小区为单位建圈入群,聚点成线、串联成网,组建反诈联盟微信群,定期推送“反诈即时资讯”,通报发案情况、提供防范建议,以覆盖范围更广、发散路径更多、更快速高效的传播能力,助推宣传工作由“物理叠加”到“化学反应”,形成二次传播,并借力平安前哨工作站建设,将反诈宣传融入社区治理,将盛岸一村等居民小区打造成全民反诈主题广场,让群众在休憩运动的同时学习反诈知识,把反诈宣传做到极致。

    三、坚持精准滴灌,以更高质效增强反诈宣传使命感。依托大数据赋能作用,实施反诈预警指令精准劝阻。严格要求各派出所落实专人值守一标三实系统的反诈预警指令,在预警数据下发3小时内完成电话劝阻、预约见面、核实人员身份实际居住地及调整等工作,然后由社区民警负责对高危数据进行见面劝阻,由网格员负责对中、低危数据进行见面劝阻。4月下旬以来,已对1.3万余名潜在受害人开展精准劝阻,止损金额59万余元。与此同时,依托电诈平台数据资源,针对不同诈骗类型涉及“靶向治疗套餐”,向不同行业部门和社会受众精准推送防骗信息,突出做好独居老人、农民工、退休职工、大中学生、企业财务会计等易受骗群体防范工作,增强特殊群体防诈的敏感性和辨识度。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