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两项第一,无锡禁毒连续五年获评省级优秀

时间:2021-06-25 13:02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1-00065
发文日期
2021-06-25
公开日期
2021-06-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年来,全市公安禁毒部门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坚持打防管控多措并举,以健全完善的毒品治理体系为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巩固了毒情形势平稳可控的良好局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连续五年被省禁毒委评为优秀等次,毒品消费量在全国125个被监测城市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年来,全市公安禁毒部门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坚持打防管控多措并举,以健全完善的毒品治理体系为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巩固了毒情形势平稳可控的良好局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连续五年被省禁毒委评为优秀等次,毒品消费量在全国125个被监测城市污水毒品监测结果排第115名,打造了具有无锡特色的禁毒品牌。

  一、主动进攻,严打毒品违法犯罪。近日,无锡公安办理的江苏省首例贩卖“复方曲马多片”案宣判,被告人秦某、韩某、杨某等十余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至七年三个月不等。这一系列案件是无锡公安主动进攻、严打毒品犯罪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全市公安禁毒部门迎难而上,以新型毒品和网络涉毒犯罪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净边2020”、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全市公安禁毒部门缴获各类毒品32.53公斤,破获部省毒品目标案件数、拔钉追逃工作全省第一。成功破获“8·26特大运输毒品案”,缴获毒品21公斤;成功打掉一个涉及20余个省市的特大贩卖精麻管制药品团伙……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开辟源头、创新战法,在缉毒执法工作上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为主动应对毒品渗透新变化,全市各级公安禁毒部门做强专业手段,强化合成作战,优化侦办体系,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并科学规划毒品查缉站点的同时,与互联网企业深入协作,在汇集了海量大数据的基础上,加强“智慧缉毒”建设,组建了“无锡禁毒数据战队”,在开辟禁毒网络战场上提质增效,打造了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的禁毒尖刀队伍。

  二、管服结合,掐断毒品传播渠道。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禁毒部门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了一次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专项行动。在此次行动中,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共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单位近3000家,期间,侦破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排查消除了一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公安禁毒部门按照“一类必查、二三类抽查”原则,对涉及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单位开展新一轮深度检查,全面掌握全市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和流向等情况,切实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禁毒工作的核心是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在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的同时,完善戒毒康复管理模式,让吸毒人员早日回归社会。

  全市公安禁毒部门不断强化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和服务管理,不间断组织实施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去年以来,对所有吸毒人员进行见面核查,见面核查率达到94.2%,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消除社会隐患,确保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加快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机构标准化建设,打造社区戒毒康复示范样板,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戒毒康复标准化办公室达9个。

  三、防范为先,铲除毒品生存土壤。新吸毒人员的有效遏制,离不开预防为本、防范为先的禁毒工作思路,而禁毒工作的关键正是在于铲除毒品的生存土壤。在工作中,全市公安禁毒部门进一步强化毒品预防教育,遏制毒品向其他人群特别是青少年蔓延。

  4月22日,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总决赛的现场视频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市禁毒办会同教育部门组织的学生队伍代表江苏出战,荣获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坚持以在校学生为重点,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不断更新禁毒教育课程,开展“2021禁毒双百计划”,打造禁毒公益精品项目,进一步深化学校禁毒预防教育工作。

  禁毒工作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市公安局禁毒部门主动作为,整合多方资源,全面扩大禁毒宣传教育影响力。近期,无锡街头突然出现了一群不一样的外卖小哥,他们的外卖箱上贴着禁毒宣传海报,随身携带着禁毒宣传册,他们被冠以另一个名字——“禁毒侠”。6月9日,无锡市禁毒办与美团、饿了么等送餐快递服务公司联合举办了“美团、饿了么青年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借助外卖骑手跑大街、串小巷、进万家的工作特点,让更多市民了解毒品的危害和防范毒品的方法,延伸宣传触手。

  与此同时,《禁毒之声》广播栏目、“无锡禁毒”微信公众号、“无锡禁毒侠”抖音、“禁毒之役”电子刊物等宣传产品精彩纷呈,全市公安禁毒部门不断推出禁毒宣传新亮点、新品牌,推进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禁毒专业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扩大禁毒宣传针对性和影响力。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