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人注意:这些社保业务办理大调整!

时间:2021-04-14 17:48    来源: 无锡人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1-00055
发文日期
2021-04-14
公开日期
2021-04-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人社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安全,户口,证件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社保业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推进社会保险省级统筹,促进全省各独立系统直接、高效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真正实现全省“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带来覆盖面更广、更方便快捷的人社业务服务,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即将在五月闪亮登场!江阴、宜兴同步上线!

  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将提供多样化的办事渠道和方式,许多人社相关业务的办理,可足不出户,实现在家办、随时办、自助办、掌上办,只需通过电脑、手机等登录江苏智慧人社APP或江苏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即可进行全天候24小时线上申报、办理。同时,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将统一就业、社保等信息入口,通过大数据信息共享,实现业务联动,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目前,无锡人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上线切换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2021年4月27日—5月10日上线切换期间,各类人社经办服务将暂停办理(部分业务暂停时间更早,记得一定往下看),请大家务必关注,于系统切换前办理相关业务。预计2021年5月11日起,逐步恢复人社业务服务。

  工伤保险业务

  本月工伤保险待遇业务的受理截止时间为4月19日。

  自5月1日起,工伤保险待遇业务受理时间为每月11日至29日间的工作日,若当月无29日的,业务受理时间为11日至28日间的工作日。

  从即日起劳动能力鉴定网上申请业务暂停办理,恢复日期另行通知。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业务

  本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含退休审批、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待遇审核、一次性待遇支付核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含待遇申请、待遇审核和一次性待遇支付核定)的受理截止时间为4月20日。

  自5月1日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受理时间为每月11日至次月6日间的工作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受理时间为每月1日至25日间的工作日。

  社保征缴业务

  一、4、5月业务办理时间

  (一)4月23日前,各参保单位及个人及时做好参保登记增减变动、申报工资;4月22日前缴纳应缴费款。

  (二)4月24日-5月10日,社保、医保中心数据处理、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切换上线、核定参保单位5月当月应缴社保费期间,暂停对外业务;4月23日-5月10日,税务部门暂停办理参保单位(含机关事业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所有缴费业务。

  (三)5月11日起,各参保单位及个人恢复办理业务。

  二、业务经办途径

  自5月起,养老、失业、工伤三险网报业务在省人社网报大厅(http://rs.jshrss.jiangsu.gov.cn)办理;医疗、生育两险在拆分后的医保网报大厅(原网厅http://218.90.158.61)办理。

  企业单位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各险种社会保险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仍由税务部门征缴入库,原缴费渠道维持不变,参保单位可通过扣缴协议代扣、刷卡缴费等方式完成缴费,获取缴费凭证。

  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选档及缴费业务由税务部门办理,缴费人可选择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完成选档缴费。

  缴费人可向税务部门查询缴费情况,登录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电子税务局官网,进入“公众服务”栏目即可查询及打印社保缴费凭证。

  三、征缴模式

  (一)参保单位

  1.征缴周期调整

  5月起,各参保单位用工参保、退工停保登记备案申报周期统一调整为上月11日至当月6日;7日至10日,社保、医保中心暂停办理对外业务,核定参保单位当月应缴社保费;11日起,各参保单位缴纳当月社保费。

  2.缴费基数申报

  (1)为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平稳上线,设置5、6月过渡,社保、医保中心将以各参保单位4月的申报工资核定5、6两月的缴费基数(4月社保费核定后新增人员,按当期最低缴费基数作为核定标准,后期可调整;5、6两月新增人员以起薪月工资封顶保底后作为月缴费基数)。

  (2)自7月起,将依省规定实施“按年申报”模式,即每年7月起,以各参保单位职工上一自然年度的月平均收入核定7月至明年6月的月缴费基数。为减少参保单位经办负担,社保、医保中心将以大数据统计的方式,以各参保单位2020.02-2021.01的月平均申报工资(今年1月-6月新增人员以实际参保月份的月平均申报工资)封顶保底后作为今年7月至明年6月的月缴费基数。

  3.4月所属社会保险费征收

  因征缴周期调整,我市参保单位将面临5月份既要缴纳4月申报核定的应缴社保费,又要缴纳当月核定的应缴社保费。为减轻参保单位的资金压力,参保单位4月份申报核定的应缴社保费,机关事业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于7月与当月应缴社保费合并征收,其他参保单位(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于7月至12月均分后与当月应缴社保费合并征收。5月到12月期间,上述单位办理税务登记注销的,需一次性缴清尚未缴纳的4月份申报核定的应缴社保费。

  (二)灵活就业人员

  1.新参保及停保业务

  自5月起,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需先办理养老保险登记后再办理医疗参保登记。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办理停保业务,养老保险停保后,医疗保险自动停保;也可选择单停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可通过原柜面、省人社网厅、人社微信公众号、自助机等途径办理;医疗保险可通过原柜面网厅、医保微信公众号、医保自助机等途径办理。

  2.选档及缴费业务

  为方便参保人,自5月起,新参保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系统默认为最低缴费档次,若需调整,在缴费前可通过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进行办理。

  缴费人可选择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网点、APP等渠道签署个人银行缴费协议,委托银行扣款。缴费人需变更或终止扣款协议的,请至签约银行办理。

  未与银行签订扣款协议的缴费人,可凭借个人身份证件前往银行网点、APP等渠道完成缴费。

  (三)城乡居民参保人员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征缴期为2021年10月1日至12月25日,具体事宜以集中征缴期服务公告为准。

  缴费人可选择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建设银行的网点、APP等渠道签署个人银行缴费协议,委托银行扣款。缴费人需变更或终止扣款协议的,请至签约银行的网点、APP等渠道办理。

  因系统切换上线涉及人社、医保、税务、经办银行等多个部门单位,线上线下多种服务渠道,覆盖范围广,业务种类多,数据量巨大,切换期间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如有任何疑问,欢迎致电:

  无锡市人社局:0510—12333

  无锡市医保局:0510—81880202

  无锡市税务局:0510—12366

  其他各业务具体停办时间及相关事项,“无锡人社”将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通告,敬请持续关注!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