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同舟共济再奋楫 警企协作谱新篇

时间:2021-02-05 15:34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1-00013
发文日期
2021-02-05
公开日期
2021-0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风雨兼程,拼搏奋进。在疫情来袭的关键时刻,市公安局、市工商联主动应对重大责任和挑战,共同为民营企业构筑起坚固抗疫防线,彰显“疫”无反顾、勇往直前的过硬担当。在疫后秩序恢复的紧要关头,市公安局、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警企协作独特优势,共同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风雨兼程,拼搏奋进。在疫情来袭的关键时刻,市公安局、市工商联主动应对重大责任和挑战,共同为民营企业构筑起坚固抗疫防线,彰显“疫”无反顾、勇往直前的过硬担当。在疫后秩序恢复的紧要关头,市公安局、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警企协作独特优势,共同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识变应变能力不断增强,持续释放发展新活力。在经济复苏的蓄势待发之际,市公安局、市工商联不懈探索,激发动能,有力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诠释笃行勇进、守正创新的精彩篇章。

  一、担时代之责,在实战大考前挺身而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应急机制,不惧危险、主动担当,全力以赴为全市民营企业构筑起坚固抗疫防线。梁溪区永乐路家乐福超市作为民生保障型企业,疫情期间不仅不能停业,且订单量同比增长300%以上,每日客流达数万人次,蔬菜生鲜食品需求增长尤为迅速。梁溪分局南禅寺派出所不惧感染风险,主动走访问需,每日安排专门警力驻点保障,主动承担测温扫码、人流控制、发热劝返、突发事件处置等高危工作。防疫物资短缺的那段时间,红豆集团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制口罩和防护服。但原材料大多要由外地运来,如何顺利入锡并且确保安全?锡山分局港下派出所将情况层报上级公安机关和防疫指挥部,帮助企业办下了绿色通行证,会同卫生部门对运输车辆和驾驶员逐一严格消毒、测温,不仅保障了防疫用品顺利生产,还让企业消除了安全之忧。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市公安局累计走访检查企业1.5万余家次,排摸解决防控措施不到位、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800余个,为3800余辆防疫物资运输车辆开辟了绿色通道。

  二、守初心之志,在应对挑战时积极有为。坚守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初心,当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主动识变应变求变,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新考验新挑战。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专门从事医疗物资流通与销售服务。疫情暴发后,新吴分局国科园派出所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在员工返锡和物资运输方面遇到的困难,积极对上汇报协调,帮助30多名湖北籍骨干员工安全返锡,湖北来锡防疫物资均在派出所协助下安全接驳,公司在整个疫情期间安全有序运转,为保障疫情防控、稳定防护用品市场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江阴民营经济发达,多数企业都因疫情积压了大量订单,复工复产需求十分迫切。面对企业的期盼,江阴市公安局统筹谋划,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企业用工来源地情况,精心制定“一企一策”。例如海澜集团包车接回员工时,江阴市公安局数据战队提前运用大数据手段逐一审定符合返工条件的员工,增派警力引导包车快速通过防疫站检查,精准解决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员工返岗的现实难题。

  复工复产阶段,市公安局累计协助7400余家民营企业高效复产,整改643处安全隐患,累计核验28万人次返岗员工,协助解决包车包机入锡、集中观察隔离等困难700余件。

  三、行创新之举,在服务发展中履职尽责。咬定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最前列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四场硬仗”,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以过硬公安工作护航民营企业乘风破浪。一是把服务做优。深化“放管服”改革,再推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推行居民电子身份码和电子卡证包,出台车驾管、户籍、出入境、涉企案件办理等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为有境外用工需求的企业开设出入境证件办理专场7次,为企业高层次外籍人才加急办理签证860余份。牵头修改《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打开人才落户大门。二是把基础夯实。推进“2+6”模式公共安全专项整治,全年全市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同比均下降20%以上;年内已建成的21个警务工作站全部实体运行,警务工作站辖区可防性警情、刑事案件发案数大幅下降。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应用经验全省推广,城区“升级版技防城”建设通过实地验收评估,推动2288个智慧技防小区和381个智慧安防校园建设。三是把安全筑牢。深化侦查办案体系改革,提升涉企通网诈骗打击侦破质效,通网诈骗案破案率、八类案件立案数降幅和破案率全省第一。“零容忍”打击涉企犯罪,全市刑侦部门开展“蓝剑1号”专项打击行动,破获涉疫涉企违法案件290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755万元;全市经侦部门“零容忍”打击涉企犯罪,帮助企业追赃挽损保全资产,年内破获涉企案件58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7亿元。疫情期间,走访检查企业1.5万余家次,排摸解决企业实际问题800余个。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警企协作机制框架下,也同样给予公安工作更多的支持,更好地履行企业责任和社会义务,这其中“锡康码”的率先开发应用成为警企协作的典范。此外,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在疫情期间不顾自身安危,往返多地奔波采购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无偿捐至公安机关。

  展望2021年,无锡公安将继续咬定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最前列的目标定位,瞄准现代化、聚焦高质量,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护航民营企业行稳致远,为我市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