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战训融合打造巡特警“利刃尖兵”

发布时间:2020-08-26 08: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巡特警作为公安机关的“尖兵”,主要负责处置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巡逻防控、重大活动的保卫等工作。近年来,市公安局瞄准“一流公安”目标定位,以推动新时代巡特警队伍正规化建设为抓手,狠抓实战化训练、效能化巡处,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养和实战能力水平,将江阴巡特警建设成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一流队伍。

  夯实基础 “靶向滴灌”实战练兵

  江阴巡特警大队坚持“训为战用、战训一致”原则,注重基础技能训练,有针对性地提升队员实战技能,提高工作水平。

  前不久,江阴巡特警大队的5名队员专程赴无锡参加了“魔鬼训练周”水上科目实训活动。回澄后,参训队员结合课程内容和实训体验编排了契合江阴实际情况的训练教程并进行集训。此套教程提升了全体巡特警队员防汛防洪、水上抢险救援等综合作战能力。“多地洪涝灾害频发,我们作为应急处突力量,只有先练好本领,才能在‘战场’上保护群众的平安。”巡特警队员王晓东说。

  江阴巡特警大队紧贴实战勤务需求,科学动态地规划练兵方案。今年以来,该大队发现一些年轻队员身体对抗性不够,临战状态下不够果敢。为此,该大队组织专业柔道培训10余次,针对柔道中的寝技、绞技、关节技等技巧进行了系统教学,队员实战控制能力因此得到显著提升,极大增强了队伍的自信和胆魄。“大队出台了《一线民警日常训练手册》,系统科学地指导全体巡特警队员进行训练。”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庄浩介绍,该大队不仅着眼普训普练,还根据民警、辅警个人身体年龄、岗位特点及考核成绩等方面,分析需要提升和补足的短板,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项目,开展“定制化”“点餐式”练兵。

  单兵作战能力固然重要,但巡特警执行任务多数情况需依靠团队协作。该大队将民警和辅警组成3人作战单元,开展对抗技战术、搏击、小组战术射击等“警辅联训”项目,实现练兵与实战模拟的无缝对接。

  江阴巡特警大队把民警、警辅的参训、考核情况登记入档,实行跟踪管理,建立健全个体训练考核档案,适时组织阶段性比武考核及训练标兵评选活动,以比促训、以赛促练,将训练与实战相融合,进一步提振士气、激发活力,确保练兵活动“次次有实效、人人得提升”。

  铸炼精锐 建专力量“一招制胜”

  今年7月初,江阴某镇发生一起持刀入室抢劫案。在人质被解救的过程中,江阴巡特警反恐突击队在面对凶悍的持刀歹徒时,以过硬的技战术,5秒内就将歹徒制伏,出色地完成了人质解救任务,展现了江阴巡特警“一招制胜”的过硬本领。

  江阴巡特警大队以高标准挑选出20名体技能拔尖的民警、辅警,建成一支反恐突击队,以提高处置暴恐案事件能力为核心,全方位培养技能精湛、反应快速的精锐力量。“为打造这支巡特警的‘尖刀’队伍,我们积极学习国内外一流巡特警队伍的战训经验,对训练方法作探索式改革,突出‘实战、实用、高难’,按照‘战术背景牵引、实战进程推进、陌生场景砺炼’原则,全方位提升巡特警队伍‘险局能制胜、难局能破解、残局能逆转、死局能重生’的特种作战能力。”据庄浩介绍,该反恐突击队自组建以来,已成功处置劫持、冲撞、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等各类重特大案件40余起,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江阴巡特警大队还在全市范围部署了10支“PTU(机动小组)”作战单元,全天候驻守街面重点治安防范区域,主动应对各类突发警情;成立了安检排爆和狙击队,配齐专业装备,承担安检搜爆、排爆处置和狙击任务;组建了无人机飞行小组,常态化开展空地巡逻,服务于重大案件取证、抓捕、“黑飞”管制等任务。庄浩介绍,他们针对各专业队伍的岗位职责,配备了如高精度狙击步枪、X26泰瑟电击枪以及攀登车、排爆车、潜水救援设备等高精尖武器装备,为反恐防暴和应急救援提供了水、陆、空一体的装备保障体系。实战中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织密应急处突的“全时空”安全防护网。

  优化机制 巡处改革一体多能

  7月14日,江阴市西郊某小区内发生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接警后,江阴巡特警大队便衣巡防警力第一时间跟进侦查,通过多部门合成侦查确认了嫌疑人身份,在案发后5小时内就将嫌疑人凌某轩抓获。上月至今,江阴巡特警大队共抓获盗窃电动车、盗窃沿街店铺、盗窃车内财物等街面侵财性案件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主城区街面侵财类案件发案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5.59%。

  “传统的划区式、定点式‘盲巡’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打防违法犯罪工作的需要。”庄浩介绍,为此,江阴巡特警大队积极探索“巡防打处”模式,围绕“巡处一体化改革”方向,紧盯民生“小案”,通过实战摸索形成数据导巡、以快打快、联动攻防的工作机制,在压降街面可防性案件上取得显著成效。

  “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力围着警情转”。江阴巡特警大队每日由专人负责梳理街面侵财警情、总结阶段性发案规律。依托“巡处一体化”平台实现视频监控资源汇聚,深入开展案件信息研判。充分利用研判成果,预警案件高发时段和区域,以着装、便衣巡防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智慧导巡、灵活布警,达到精确打处的目的。

  针对街面侵财案件作案快、逃匿快、销赃快的特点,江阴巡特警大队巡防警力牢固树立“快侦快破”理念,案发后即时反应、明确分工,线上追踪、线下查访。对案前、案后开展全流程溯源调查,下好破案“先手棋”。同时该大队建立“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警种协作机制,主动对接刑侦部门、辖区派出所、街面警务工作站,开展合成侦查,加强线索共享和协同作战,快速精准抓捕,提高打击犯罪效率。

  江阴巡特警大队注重依托科技手段进行动态监控。“查缉堵控点”也是该大队重点关注项目,通过加密升级各站点周边视频监控、车牌人像抓拍等智能设备,实现“以科技换警力”。(来源:江阴警方2020年第31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