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市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7 15: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江阴市人民政府网站(网址:www.jiangyin.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江阴市公安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江阴市澄江中路110号,邮编:214431,电话:0510-8682606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关切,持续在加大警务公开、增进警民互动、拓宽警方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局党委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及时主动研究、制定落实措施,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增加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

  二是制度建设到位。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为契机,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专题学习培训,对上做好衔接沟通,准确理解掌握新变化和新要求,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及时完善依申请公开、24小时读网等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依法依规、规范有序。

  三是监督管理到位。开展警务信息公开发布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法公示、微博微信、互联网站等平台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由市局保密办牵头开展联合督导,坚决杜绝出现表述性错误、发布不按时、内容不准确、回应不及时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丰富公开渠道。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潮流和新传播格局变化,在筑牢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传统宣传阵地的同时,全面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江阴警方”“江阴交警”抖音号全新上线,通过各渠道及时发布人事任免、政策法规、预算决算、警务动态、治安播报、警方提示、警营风采等各类警界资讯,让群众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江阴公安工作进展、亮点成效和队伍风貌,大力提升全民自防意识、自护能力和安全素质。年内,通过“网上公安”发布信息272条,“江阴公安微警务”“平安江阴”“江阴交警”“江阴防范宣传”微信发布原创推文475篇,“平安江阴”微博发布135篇。

  二是密切警民互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出台的《公安机关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十项措施》、犬类管理、烟花爆竹禁放、群租房整治等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措施,通过新闻发布、数据图文、访谈问答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精准解读,主动释疑解惑、宣传发动。针对突发事件、敏感舆情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挤压不实炒作和谣言传播空间,警方微博微信成为群众获悉权威消息的首选来源。依托“局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违法犯罪举报”等平台,全天候接受线索举报,大范围收集意见建议,从受理、督办、反馈、回访等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年内办理网上诉求1.5万件。

  三是方便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积极融入集成改革、智慧警务建设大局,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主动探索实践“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立足百姓所想所盼、线上线下同步迈进,最大限度延伸办事网络,创新推出24小时公安服务自助超市、居住证手机签注等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大力推动“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做优“15分钟”便民圈,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使公安服务更便利、更快捷。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外,“不见面”“最多跑一次”达100%;“江阴公安微警务”关注用户30.6万,累计提供服务157万,年内获评2018年度无锡十大政务微信。

  四是规范执法监管。严格落实全面监管、依法监管职责,推动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在2018年试点的基础上,按照“证照分离”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年内全面实施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保安培训许可告知承诺制。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检查结果每季度在公安互联网站进行公示;建立信用数据归集机制,公安人口、出入境、犬管、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数据自动汇入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按照“双公示”要求,规范公示流程,明确时间节点,依法依规公开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各类信息。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务新媒体管理特别是互动渠道还需进一步畅通,政策解读的内容、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放管服”改革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2020年,我局将切实强化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江阴市公安局

                                                                                                                                                                2020年1月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