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市公安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8 17: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阴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阴市澄江中路110号;邮编:214431;联系电话:0510-86826065)。

一、概述

2013年,我局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进一步顺应新媒体时代潮流变化,全警触网、深度用网,持续加强网上公安建设,找到了创新管理的新方向,拓展了服务群众的新渠道,实现了警民和谐的新突破,综合效益显著。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加强协作,品牌共建。上下一体、内外联动,着力扩大提升网上公安覆盖面、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办出特色、办出实效。一是整合部门力量。在市局办公室的牵头下,政治处、指挥中心、网安、交巡警、车管所、出入境等各部门立足本职、密切协作,全面加强公安外网、微博、论坛、QQ群等网络阵地管理,新浪“江阴警方”、腾讯“平安江阴”全年累计发布微博1.4万余条、关注粉丝稳步增长,暨阳论坛“江阴110”人气颇高,已成为本地权威“意见领袖”。二是发动基层力量。根据派出所撤并实际及时作出调整,25个“网上派出所”、178个“网上警务室”保持常态运转,将“预约接待”、“防范例会”、“工作报告”警务活动网上网下同步推进,全年累计发布信息2万余条,使基层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三是联合社会力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与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路媒体的联系,形成协作配合、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着力增强宣传的覆盖面、渗透力和影响度。

2、警务公开,信息共享。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警务信息公开,满足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一是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办事公告等各类警务信息,针对重大案件、突发事故等情况,突破“被动回应”传统思维束缚,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澄清事实、还原真相,避免不实言论扩散发酵。4月15日傍晚,我市长泾镇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故致3名女性死亡,针对网传杀人命案的传言,我局及时通过公安微博发布公告,本地“大澄网”、“暨阳网”等媒体随即转发,有效防止了流言扩散,有网友评论“江阴警方好样的,及时公布”。二是全面政策解读。围绕“指纹身份证启用”、“出入境新规实施”、“省厅12项服务举措”等涉及民生的新政新规,以“问题解答”、“专家解读”、“在线访谈”等形式进行宣传,让群众广泛知晓,节约办事成本,真正得益受惠。7月1日,公安部非户籍地居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便民举措施行首日,在澄工作多年的甘肃市民朱某在我市成功申领护照,对公安机关方便快捷的服务表示满意。三是广泛线索征集。积极开辟侦查破案、文明宣传新途径,鼓励群众通过网络提供涉案线索、举报交通陋习,有效提升群防群治和公安管理水平,并且在线发布“无主车辆认领”、“失物招领”、“寻人启事”等信息,搭建为民服务新渠道。2013年1月中旬,我市长泾镇某村道发生一起致人重伤的交通逃逸事故,因现场监控无法看清车牌,加上同类车型较多,案件调查一度陷入僵局,我局随即通过媒体和微博发布寻车启示,仅仅一天过后肇事车主即被查获。

3、治安播报,平安共创。充分发挥网络尤其是微博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深入开展防范宣传,努力提升平安质效。一是安全警示。围绕本地、周边以及社会关注的突发警情、重大事故、典型案例,及时通过“警方提示”、“安全防范”、“电信诈骗打防”、“禁毒宣传”等专题专栏进行提示,提升安全意识、揭秘犯罪本质、传授防范技巧,努力从源头筑牢抵御防线。年内,结合各个重要节点推出的“平安年”、“平安校园欢乐六一”、“两节话平安”、“开学季”等系列宣传受到众多网民关注转发。二是访谈告示。创新警民互动方式,根据不同时期公众关注热点和公安工作需要,精心组织开展“警民相约话平安”系列微访谈活动,市局领导带头参与、机关部门密切配合,利用警方微博与广大网民进行实时交流,凝聚平安共识、传播平安理念,截至目前已举办2期,回答网友提问50余条,收到良好社会效果。三是出行提示。深入实施平安畅通和文明交通工程,不断丰富和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将天气预报、交通公告、道路事故等信息及时告知市民,引导其文明行车、安全驾驶,全力排堵保畅、提升城市形象。12月上旬,我市出现持续一周的雾霾恶劣天气,我局通过微博及时发布高速路况、安全驾驶等提示,期间未发生恶性事故和严重拥堵,网友纷纷留言称赞。

4、以民为本,形象共筑。始终把群众满意、百姓认可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坚持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全面展示江阴公安铁军形象。一是严打犯罪保民安。把保民平安作为职责使命,大力提升破案打击、挽损追赃力度,及时报道警方“打盗抢、除黑恶、追逃犯、治乱点”等方面的战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特别是积极策应为期八个月的电动车打防专项行动,分别在外网主页和公安微博增设专题专栏,集中宣传整治举措、力度和成效,涉车警情较前三年同期平均数下降46%,深得民心、广受赞誉。二是主动倾听解民忧。把群众需求作为警务工作的“风向标”,最大限度畅通咨询、举报、投诉渠道,借助12345民生热线、局长信箱、公安微博等网上平台,全方位收集民意、多角度听取民声、大范围接受监督,并针对民生热点定期分析研判、主动沟通解答、严肃查究追责,全年4062件咨询投诉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其中投诉类同比下降12%,问责民警28人次。三是真情服务暖民心。借助“十大为民服务标兵民警”、“十大为民服务标兵辅警”评选等活动,以优秀民警、先进群体为代表,通过“卫士风采”、“警察文苑”、“社会褒奖”等栏目,广泛宣传全局民警忠诚履职、敬业奉献、服务便民的典型事迹,弘扬队伍精气神,传播公安正能量,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年内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内我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年内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新时期广大群众的新期望、新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公开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服务的便捷性有待进一步完善,警民的互动性有待进一步强化。2014年,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特别是充分发挥网络尤其是微博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深入开展防范宣传,努力提升平安质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