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市公安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1 17: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阴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阴市澄江中路110号;邮编:214431;联系电话:0510-86826065)。

一、概述

2012年,我局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将“网上公安”作为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基层基础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网站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稳步提升,为夯实群众工作、提升警务效能、密切警民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微博助力,防范宣传更有效。积极探索实践网上“微警务”新模式,建立完善以“江阴警方”、“平安江阴”为主的公安微博群,对接“微时代”,展示“大作为”。一是舆情导控。突破“被动回应”的传统思维,针对突发事件、敏感舆情、不实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化堵为疏、先声夺人,抢占网上话语权,及时回应社会关注,赢得工作主动。“2012.2.7”长江水污染事件、“2012.4.25”顾山杀人命案发生后,我局在积极善后处理、深入调查的同时,在“黄金四小时”内即发布官方消息,及时回应网民询问和质疑,有效防止了负面影响和谣言扩散,网民留言“能公布真相的政府值得群众信任”。二是治安导防。紧盯本地及周边警情,利用微博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及时编发“治安播报”、“警方提示”、“安全防范”等信息,使群众了解防范重点、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技能,特别是针对近来多发的新型电信诈骗案件,开辟“电信诈骗打防”微主题,通过典型案例结合图片、动漫、视频等进行广而告之,取得明显成效。三是交通导航。面对人车路突出矛盾,进一步丰富交通宣传渠道,与交通指挥中心、FM907交通广播电台等联手协作,将天气预报、交通公告、实时路况等信息及时告知市民,提醒出行注意事项,教育群众自觉抵制酒驾、超速、闯红灯等不安全不文明行为,市民安全行车、文明出行的意识和养成得到充分引导,全年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净减45人。

2、典型聚力,形象展示更立体。坚持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充分发挥网络放大效应,向社会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江阴公安铁军形象,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最大限度赢得理解、信任和支持。一是破案追赃保民安。牢固树立民生理念,坚持大案与小案并重,不断强化“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破案打击、挽损追赃能力,通过“大案聚焦”、“破案追赃”等栏目展示警方严打犯罪、保民平安的显著战果。2012年5月,在上级统一指挥下,我局工作组赴菲律宾摧毁2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8月28日,其中15名大陆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消息一经发布即广受网民赞誉。二是公正执法赢民声。以“网上执法告知服务系统”推广应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深化警务公开,同时通过网络、微博等渠道以案释法,加大阻碍民警执行职务等侵权行为的曝光力度,有效提升执法公信力。 2012年10月1日,4名女性市民酒后驾车发生事故,拒不配合酒精测试并掌掴、踢打交警,我局迅速在网上公布视频,表明严肃处理态度,市民纷纷表示支持。三是真情服务暖民心。以优秀民警、先进群体为代表,主动宣传广大民警忠诚为民、敬业奉献的典型事迹,展示“辛苦并快乐”的警营文化和精神风貌,创造“警爱民、民拥警”的良好氛围。年内我局组织开展的“最美警察大家晒”、“十大爱民标兵民警评选”等活动,均赢得群众广泛支持和参与,对自己心目中的好警察表达感谢和敬意。

3、创新给力,服务沟通更亲和。坚持听民声、访民意与促工作、强队伍相结合,以互联网为载体,进一步前移警务阵地,缩短警民距离,在互动中增进感情。一是网上办事便捷化。积极贯彻落实“创新管理服务群众38条措施”,不断优化场景式网上办事大厅,开通全省县级公安机关首个“网上车管所”,为群众提供出入境、户政、交通、车管等各类行政审批、业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年内累计受理500余件,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往返,推动警务效能再提高。二是网上监督透明化。依托“局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等平台,全天候接受线索举报,大范围收集意见建议,严格执行诉求办理“三日办结”制,从受理、督办、反馈、回访等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在主动沟通、耐心解答的基础上,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着力从源头上规范执法行为,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全年3500余件咨询投诉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余名,根据群众网上投诉查实追责过错民警20余人。2012年8月24日,市民刘某通过“无锡市长信箱”求助,请求打击传销组织,解救其妻。我局经侦部门立即进行调查排摸,一周后在大桥一村、锦隆三村等六个窝点集中收网,查获以自愿连锁经营“1040阳光工程”为名进行传销的叶某等30余人。三是网上访谈常态化。改变警务工作传统方式,围绕“电子护照启用”、“一代身份证停用”、“驾证新规”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定期通过网络与群众进行在线交流,在聊天互动中答疑解惑、寻求共识。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年内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内我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年内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是与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服务的便捷性有待进一步完善,警民的互动性有待进一步强化。2013年,我局将进一步树立“民意主导警务”理念,将群众满意、百姓认可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转变作风,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特别是做好局长信箱、咨询投诉、公安微博等栏目的建设,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信赖和支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