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市公安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9 16: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阴网上公安”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阴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阴市澄江中路110号;邮编:214431;联系电话:0510-86826065)。

一、概述

2011年,我局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以全新升级改版的“网上公安”集群为依托,不断扩大警务公开范围,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把握社会关注点,搭建沟通交流新平台。一是在互动中共鸣。确立“网络问政”新理念,以更加积极开放、阳光透明的心态重视民意,与江阴大澄网联手推出“警方在线”网络直播访谈节目,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组织相关部门领导与网民互动聊天,及时政策解读、问题解答,年内先后组织“醉驾入刑”、“文明养犬”等话题4期。二是在监督中改进。以“局长信箱”、“民生热线”、“违法举报”等栏目为依托,最大限度拓宽群众意见表达渠道,规范受理、督办、反馈、回访等各个环节,在确保3800余件信件答复率、满意率均达百分之百的同时,将其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和“助推器”,定期研判、认真反思,努力从管理考核等源头机制上加以完善改进,有效助推我局在行风政风民主评议中名列全市14家行政执法单位之首。三是在评议中理解。将群众满意率、百姓认可度作为评判工作好坏、成效优劣的最终标准,在年内开展的第二届无锡“十大爱民标兵民警”和江阴“十大群众满意的公安窗口服务单位”评选活动中,专门在公安外网设置投票窗口,吸引众多网民踊跃投票,对自己心目中的优秀民警和满意窗口给予支持,典型示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2、利用网络特色点,开辟防范宣传新渠道。一是引导有效。主动顺应网络时代发展需求,先后在新浪、腾讯开通“江阴警方”、“平安江阴”微博,与“江阴交警”、“派出所沈伟”等业务部门微博、民警个人微博形成三级微博群,实现警民之间的“微距离”接触,在虚拟与现实社会沟通中发挥独特作用。“2011.12.25”华西煤气泄漏事故发生后,我局在积极善后处理、事故调查的同时,迅即通过微博发布官方消息,及时回应网民询问和质疑,有效防止了负面影响和谣言散布,透明公开的做法受到群众赞赏,有网民留言“能公布真相的政府值得群众信任”。二是预警有招。围绕“平安江阴”建设大局,结合全市治安形势及时编发治安播报、警方提示、安全防范等信息,使群众了解防范重点、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技能。针对当前电信诈骗多发态势,我局在外网建立“电信诈骗防范”专栏,通过“一个电话骗走存款19万”、“防范电信诈骗十八招”等视频点播、案例警示方式加强宣传,同时定期将接报的电信诈骗警情涉案电话、可疑账号上网公布,警示防范作用明显。三是展示有力。培养主动公关意识,充分发挥网络放大效应,通过“卫士风采”、“警察文苑”、“社会褒奖”等栏目,向社会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忠诚履职、为民奉献、务实创新、勇争一流”的江阴警察精神,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清网行动期间,各级公安机关以空前的声势、超强的力度掀起追逃风暴,战果显著、成效突出,我局及时推出“清网故事”系列报道,以一位位平凡的警察为对象、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为背景,道出追逃背后的艰辛与付出,获得超高点击率。

3、拓宽群众受益点,凸显便民服务新途径。一是信息公开常态化。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警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警界资讯,方便群众了解公安打防管控工作进展和亮点成效。特别是以网上警务室为依托,将“预约接待”、“防范例会”、“工作报告”警务活动网上网下同步推进,同时开通“失物招领”、“寻人启事”、“无主车辆认领”等模块,使社区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成为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二是咨询办事便捷化。创新推出场景式网上办事大厅,为群众提供出入境、户政、交通等方面的办事公告、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信息,同时对30余项常用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网上申请、受理、审批、查询“一站式”服务,并新增“会见被监管人员网上预约申请”、“网上视频会见被监管人员预约申请”等服务,年内累计受理250余件,尽量减少群众往返奔波,最大限度节约办事成本、提高警务效能。2011年8月,在上海工作的我市居民陆某通过网上公安足不出户轻松办理了赴港澳个人旅游单独签注,专门致信我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表示肯定和感谢。三是窗口服务人性化。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围绕群众满意根本宗旨,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细化便民举措,在交管、车管、出入境等窗口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面对面”服务的同时,借助手机、互联网等新型媒介,大力推行电话提醒、短信通知、网络公告等“键对键”服务。2011年12月,我局在继2009年出台《服务大局服务经济服务民生50项举措》的基础上,再次推出《公安机关创新管理服务群众三十八项举措》,积极拓展网上服务功能,建立全省首个县级“网上车管所”,提供网上选号、模拟驾考、信息变更、年检通知等服务,极大丰富了服务内容、延伸了服务触角,赢得社会认可、广受各界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年内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内我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年内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的成效,但是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责任落实有待进一步强化。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增强警务公开意识和便民服务意识,不断完善江阴“网上公安”栏目设置和功能,强化警民互动沟通,促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依法进行,争取取得更大实效。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