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淬警练兵 提升“新质”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4-03-27 10: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去年以来,江阴市公安局紧紧围绕队伍建设攻坚部署要求,以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目标,将“打赢能力”作为衡量公安机关能力水平的硬性标准,立足实战需求、着眼长远规划,坚持从严、从实、从难出发,加速构建“战练合一、练战一体”练兵机制,着力锻造一支富有“新质”战斗力的钢铁警队。

  优布局 构建科学高效的训练体系

  市公安局党委将全警实战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党委领导、政工牵头、警种主抓、条块联动、全警练兵”的工作格局,全面研究解决基地建设、教官培养、课程研发、训法创新等问题。同时,打造江阴公安人才库,探索实施“1330智汇人才”计划,大力推进24个基层所队“训练角”、3个随岗培训点、19个实践教学点建设,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实战实用的训练基地建设体系。

  “定期轮训轮值和线上课程,不仅让民警学得更加全面,还更加便捷!”市公安局实训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人人练就过硬本领,个个成为行家里手,江阴公安制定民警轮训轮值、专业蓝军建设等工作方案,明确3类7项培训科目,构建起“警种全岗位、业务全流程、职业全周期”的三位一体课程体系,以“周训练、月通报、季总结、年评定”制度进一步提升练兵质效。同时探索“指尖”云培训模式,从小警情、小案件、小纠纷入手,自主研发警务理论、实战技能等警务微课程52个,让民警愿意学、随时学。

  送教上门、手把手传授,平常容易忽视的小问题在现场马上就能解决。“飞行参数设置好,飞行航线规划好……”公安部警航专家、江阴市公安局通信保障大队民警徐明前往各派出所针对无人机实际应用开展送教上门。截至目前,全局共有省厅中级教官5名、无锡公安一级教官35名,去年以来开展送教上门73次,全方位构建起“小教员、教官、警师”可持续发展培养机制,形成“一所一队一教官”格局,以教促学、以学带练,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浓厚氛围。

  磨利刃 打造素质过硬的公安铁军

  淬警练兵,政治学习是关键,理论武装是基础,要把忠诚教育贯穿始终。江阴公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36次,开展党建工作培训指导2批次,各党总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900余次。该局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拓展“线上+线下”“集体+个人”“自学+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全警把高涨的学习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之行。

  随着“砰”的一声发令枪响,参训学员如箭一般冲出起跑线,为体能测试倾尽全力。练兵没有终点,强警永不止步,3月18日,2024年第一期警衔晋升司升司培训班在市警校开班,对政治理论、公安机关警纪警规等知识进行培训。为全面准确掌握全局民警综合体能情况,该局分批次对民警开展身体质量指数评定(BMI)、俯卧撑、握力、50米跑、2000米跑等9个项目的测试,进一步提高参训警员的速度、力量、耐力、韧性等综合体能素质,锻造强健体魄,为执行实战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在反诈宣传过程中,我们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受害群体进行精准宣传,关注好当事人的神态和情绪……”自去年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天网”“心盾”两大行动开展以来,江阴公安反诈中心已组织3期241人次反诈宣讲员能力提升班。此外,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江阴公安围绕不同警种、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业务需求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培训班各15期,全警规范执法和人岗相适的岗位履职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练实战 历练水平更高的尖刀队伍

  立足实战固根本,在打击治理方面,江阴公安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推动“一案一队经验”转化为全警财富,先后形成《打击“回流”案件指导意见》《古董诈骗案件侦办要点》《“保健品”“药品”类养老诈骗案件指导意见》等,其中该局刑警大队总结提炼的“天空一号”诈骗“回流”专案侦办经验获公安部刑侦局肯定并在全国范围推广。

  “君山派出所,澄江路突发警情!”“收到,即刻前往!”江阴公安秉持战训结合理念,常态组织红蓝对抗演练,情报指挥中心围绕“研测学教促”一体化目标,采用不打招呼、模拟实战的方式抽选派出所进行接处警演练,今年以来已开展4场红蓝对抗测试,引导实战部门严格按照接处警规范手势快速有效控制事态、制止犯罪,推动警务实战能力提档升级。

  实战研判、数据库操作、模型搭建、场景评比……在2023年全省警务数据实战技能竞赛决赛中,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大队民警严枫作为无锡“必达”数据战队队员参赛,勇夺竞赛团体二等奖、金牌场景(模型)奖。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江阴公安借智借力,设立1400平方米智慧警务孵化室,室内设置“智感、智萃、智算、智慧、智囊”“五智”研发区域,室外设置无人机、机器人和智慧交通3个测试区域,并利用警企共建,与20余家知名企业形成战略协作关系,为大练兵提供“抓手”、赋予“能量”。(来源:江阴警方2024年第11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