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亮剑铸盾” 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0 10: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法治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有力保障。在获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二十一连冠”的江苏省江阴市,公安机关坚决亮剑打击突出经济犯罪,用心用情推出便民利企各项举措,真正以“法治”铺就出保护营商环境的厚重底色,有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亮剑护企 涉企犯罪快侦快破盯“挽损”

  侦破经济犯罪案件,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是公安机关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实惠。紧盯企业反响强烈的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江阴公安经侦部门坚持以“快侦快破快诉”为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技术支撑,在追逃破案、追赃挽损、追责查漏上下功夫,最大限度为受损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集中精干警力,汇聚优势资源。近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亮剑打击,江阴公安经侦部门迅速精准地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摧毁了一批犯罪窝点,斩断了一批犯罪链条,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有力维护全市金融秩序平安稳定。在侦办过程中,江阴公安始终将追赃挽损作为主攻方向,克服一切困难、穷尽一切手段追缴涉案财物,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江阴公安经侦部门共查办经济犯罪案件171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16人,帮助企业避免及挽回经济损失2.3亿余元,切实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当好“护航员”。

  江阴公安紧盯危害企业财务安全和群众财产安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天网”“心盾”两大行动,用实实在在的战果,织密企业反诈网、守好群众“钱袋子”。去年,江阴公安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26人,组建无锡范围内规模最大、人数上千的“心盾”劝阻队,组织集中宣讲2万余场次,上门宣防个体工商户1.37万家,全市电诈警情、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9.1%、26.8%。

  铸盾安企 以公安之为解企业之需

  江阴公安在主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推行“服务进企业”行动,实现与企业的“面对面”“点对点”接触,全面掌握、深切回应企业对公安机关的需求和期盼。

  “我们秉持‘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前提’理念,将打击防范阵地伸向前沿、建在一线,在全市企业单位广泛建立工作站、警务室和服务前哨等,提供安全指导、预警防范、法律咨询、规范经营等‘一站式’服务,全维度为企业铸牢高质量发展的平安护盾。”江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昌介绍。工作中,该局内保部门立足警务室,常态帮助企业排查安全风险、开展安全宣传、指导完善安全防范措施;治安部门依托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直接受理案件、登记举报线索、提供法律服务;网安部门通过建立“网安警务室”,帮助企业维护网络安全,快侦快办涉网犯罪案件;经侦部门在全市设立25家“经侦服务工作站”和2家“经盾服务站”,快侦快破妨害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侵害企业正当经济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各警种部门各尽其责、各显其能、通力协作,充分运用法治手段护航企业发展。

  除了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入企民警充分用好交流授课等手段,针对企业人员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法,从源头上推动企业人员自觉抵制职务犯罪。积极引导企业完善内部监督管理体系,全面开展岗位风险排查,有的放矢建立长效制约机制,以“零距离”的警企联系,指导企业做好防自身犯罪、防外部侵害、防内部职务犯罪等“三防”工作,确保企业“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正确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

  服务暖企 为“企业敢干”创优环境

  江阴公安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要务,立足公安职能,锚定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新要求,打出了一套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以真招实策为“企业敢干”创优环境,赢得了群众和企业的赞誉。

  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提交材料多、办事来回跑”等突出问题,江阴公安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2020年建成公安智慧服务大厅,实现服务更加“便民、利警、智慧、高效”。2022年把全市24个派出所升级为“太湖e警”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出入境、车驾管等264项公安事项“一窗通办”。去年上线运行“太湖e警”江阴公安网办中心,实现“线上办、一网办、预约办”,全年办结网上审批服务事项11万余件。此外,高标准打造县级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专窗,实现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手续“一窗式”办理。推出“e路通”线上交通事故处理中心,实现接警定责、保险理赔、车损维修、人伤救治“一站式”办理。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丰富服务内容、拓展供给渠道、提升办事体验,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的目标。

  坚持在惠企利民服务保障工作上“走在前、做示范”。江阴公安在周庄镇山泉村建成全省首个村级公安政务便民服务点,并向全市逐步覆盖,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制定由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企业组成的重点企业保护名录,涵盖中信泰富、海澜集团、新长江集团等86家本地企业,并对名录内企业强化跨前服务、挂钩联动、快速响应。(来源:江阴警方2023年第10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