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天网”行动战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4-02-28 13: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织密反诈天网,筑牢防范心盾”。对于江阴公安来说,这决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自去年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天网”“心盾”两大行动的冲锋号吹响后,江阴市公安局牵住“主战主攻”机制改革的“牛鼻子”,坚持攻防联动综合施策,紧扣“全量盯案、全链打击、全维现勘、全力整治、全手段处罚”五个发力点,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62起,抓获范嫌疑人2021人,成功打掉千人级“回流”电诈团伙2个,交出了一份“天网”行动战果累累的优异答卷。  

  以专业打职业 驱动破案“新引擎” 

  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打开破案局面、突破层层迷雾必有“金钥匙”和“指南针”。去年以来,江阴公案抽调精干刑侦警力组成专家组,结合“打大打新打集群”总体要求,对多发易发电信网络诈骗从发案时段、针对人群、话术手法、资金流动等方面进行深度把脉研究,制定防范打击策略,以“见招拆招”来科学应对每种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取得了非同凡响的效果。

  “期间,我们将全局具有丰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经验的230余名警力资源整合起来,进行分类重组,成立了主攻新型、回流、裸聊、冒充公检法等方向的‘新研战队’‘回流战队’‘裸聊战队’等8个战队,一个战队专门盯一类案件,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江阴市公安局副局长、刑警大队大队长石良红介绍,随着“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的作战格局不断完善,2023年江阴公安牵头打掉14个“裸聊敲诈”犯罪团伙,抓获涉诈回流人员1153人,全市相关类型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明显下降。

  江阴公安对到案的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不仅仅是按照法定程序“一办了之”,而是以追根究底的态度开展“深度谈话”“深度挖掘。据市公安局相关办案人员介绍,该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存在于特定的组织架构之中,生活起居、行动作案、思想动态、反侦查手段都存在一定规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江阴公安深研犯罪手段,依托数据作战揭露犯罪生态,创新搭建出一套研判模型,成功解决了境外窝点嫌疑人扩线瓶颈,相关经验在全国获得交流推广。

  优机制攻难点 汇聚打击“强动能”

  前期,江阴发生一起群众网上充值投资被骗案件,江阴公安接报案件后,发现此案涉及受害人众多,被骗资金庞大,于是整合警力以及线索资源,明确集中外省多地、延伸至境外的电信网络犯罪团伙,持续开展边研判、边抓捕、再研判、再拓线的“盯案式打击”,将数1020名涉案人员抓获归案。该案是省内唯一被公安部和最高检联合挂牌督办的案件。

  对待每一起看似不起眼的小案,抽丝剥茧有“狠劲”,破案打击有“韧劲”,彰显出江阴公安彻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决心与担当。江阴公安树立“穷尽一切手段”的办案理念,从最基础的反诈侦查机制出发,紧扣“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等要素,对每一起案件开展勘采解析。近年来,随着声纹识别、电子物证勘验等新技术的产生和运用,让江阴公安在电信网络诈骗线索勘采中如虎添翼,他们对涉案声纹采集质量把关入库,常态化比对深挖,截至目前,在大量数据中已比中43起案件作案人员、确定了45名嫌疑对象。

  为了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办得既快又好,形成社会面庞大震慑声势,江阴公安对案件侦办体系进行了升级和优化。由专业办案队与检法机关“点对点”精准衔接,同步制定新型案件侦办规范,先后形成《关于通网案件中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侦办指导意见》《打击回流诈骗案件指导意见》《“保健品”“药品”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指导意见》等类案指南。同时加大涉案资金追查力度,快速落地查证嫌疑人转账和取款信息,全力开展资金返还工作,切实做到“有赃必追、追赃必返”。去年共追赃挽损4400余万元,追赃挽损率达29.6%,创历史新高。

  以大案扬声威 凸显反诈“高战力”

  从一份普通的“协查”入手,见疑不放、拓线深挖,上打源头、下追团伙。去年,江阴公安成功摧毁“蓝天商厦”特大养老电诈团伙,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447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12亿余元。该案既是我省打掉的涉案人员最多、涉案金额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养老电诈团伙,也是江苏省十年来唯一一起成功以虚假广告罪罪名移送起诉的案件。

  “在协查制作外地警方养老诈骗案被害人笔录过程中,民警敏锐发现被害人还购买过其他保健品、药品的情况,于是主动作为循线深挖,梳理出江阴本地老年被害人70多名,为案件侦查指明了方向。”办案人员介绍,主动挖掘线索是该案成功破获的前提,后续他们开展多维分析研判,准确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营运模式、活动轨迹,迅速厘清案件整体架构和具体环节。在收网抓捕阶段,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参战警种部门专案组统一调度、科学指挥,通过高效的协作攻坚,最终实现“不漏跑一名嫌疑人”“不灭失一份关键证据”。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实战环境中磨练和提升能力,于日益复杂的反诈斗争而言必不可少。瞄准“善于组织、长于攻坚、专家行家辈出”的目标,江阴公安在实战中锤炼队伍、增长本领、提升业绩。他们常态组织互动式、案例式、全场景、全实战的红蓝对抗演练,不断提升打赢高水平对手的能力。去年7月,在无锡市公安局组织的反诈研判打击红蓝对抗赛中,江阴公安代表队精准快速查明犯罪窝点3个,捣毁利用“GOIP”设备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1个,抓获嫌疑人20名。(来源:江阴警方2024年第6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