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警”然有序护航开学季

发布时间:2024-02-21 14: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新学期承载新梦想,莘莘学子迎来了春季开学。为确保学生平安返校,市公安局紧扣“护校安园”总体目标,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意识,超前谋划、精准施策,精细化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切实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能力,全面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筑牢“内防线” 设置“安全圈”

  2月21日上午,君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来到辖区江阴市第一中学进行校园安全检查,实地查看了学校内部视频监控等安保设施以及内保制度落实情况,着重对学校实验课堂所用的易制爆危化品、存储化学试剂的种类及数量进行了详细登记检查。

  连日来,江阴公安各派出所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对照校园安全防范要求,逐条盯办隐患问题,进一步压实校园内部安全防线。其间,民警从使用防卫器械等方面对学校保安进行现场教学,确保保安在面临突发事件时能采取正确措施。同时,江阴公安交警部门会同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组织校车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牢牢守住校车安全“生命线”。

  此外,江阴公安会同教育等部门组织力量全面排查梳理涉校矛盾纠纷,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和多元化解机制,发动校园安全信息员,围绕校内校外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开展全量排查,落实排查化解主体责任和源头化解直接责任,实施学校、公安、家庭“三方”化解模式,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早。

  江阴公安以“双月会战”等专项行动为契机,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清查校园周边流动摊点、游戏厅、网吧及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有效净化治安环境。对校园及周边流动人口聚集区、出租房屋、中小旅馆、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治理。截至目前,共排查校园周边场所550余家次、出租房屋3500余户次、中小旅馆370家次、校外培训机构126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30余处。

  守好“护学岗” 护航“上学路”

  上学、放学高峰期间,矗立在寒风细雨中的交警、“红马甲”汇成校园门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江阴公安结合辖区校园周边道路实际情况,量身制定交通管控预案,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充分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一学校一守护方案”要求,全面落实上学、放学重点时段护校要求。因地制宜优化全市269所学校“护学岗”,根据校园周边环境,配齐配优警力,认真落实上学、放学期间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做到上学、放学时段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经主要路段“见警车”。

  与此同时,江阴公安会同校方、社区科学研究护学机制,鼓励学生家长、社会志愿者加入“护学岗”执勤队伍,积极组织、充分调动教职员工、校园保安和家长志愿者等参加“平安守护”行动,让学生家长和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校园周边的交通疏导、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巩固深化“警校家”护学联盟,确保护学力量全面覆盖到位,全面构建起“公安主力、社会辅助”的校园周边防控体系,对各类违法犯罪形成强大震慑,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在学生集中报到和开学日,江阴公安进一步提高社会面巡防等级,切实加强校园定点执勤和周边地区巡逻密度,严密交通枢纽及社会面的治安管控,加强对学校密集地区的道路交通管理,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

  上好“第一课” 撑起“安全伞”

  2月22日,三房巷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反诈宣传,以“随堂测试”的方式组织相关班级学生开展知识问答,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反诈骗意识。测试卷上罗列了有关针对学生群体的游戏充值、网购快递以及刷单返利等诈骗类型问题,以判断题、问答题、情景题等形式呈现出来。5名测试成绩优异的学生获得了“反诈小能手”称号,赢得了民警赠予的纪念品。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2月23日,城东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小学开展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中,民警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采用案例讲解、互动交流等形式,围绕校园欺凌、电信诈骗、毒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各类安全法治现象进行了重点讲解,提醒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树立正确价值观,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的诱惑和侵害,在遭受不法侵害后正确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权益。

  近年来,江阴公安深入推进“护校安园”建设,严格落实社区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职能职责,结合“护苗行动”,每月一次进校园、进课堂,就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治安安全、心理健康安全以及防范电信诈骗、校园暴力、校园欺凌、安全事故等专题开展集中宣讲,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取得了良好覆盖宣教效果。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