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开展 “双月会战”筑牢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4-02-07 14: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开展一轮“见底式”走访排查、用好一张“全要素”安全超图、推进一轮“闭环式”隐患整改、举办一次“全覆盖”宣传培训……临近岁末,市公安局积极筑牢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九小一房一库”清险除患“双月会战”,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抓深抓细抓严抓实,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双月会战”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组织检查“九小场所”1253家次,整改隐患331处,移送消防救援部门查处3家;新增采集列管单位场所1344家,组织人员密集场所培训59次、消防演练20余场,发放宣传图、告知书2000余份,切实营造辖区安全稳定环境。

  全面压实监管责任

  1月25日,无锡市公安局召开会议部署开展“九小一房一库”清险除患“双月会战”,江阴公安闻令而动、不等不靠,迅速召开党委会,第一时间对全市“九小一房一库”清险除患“双月会战”行动再部署、再推进。会议明确以“明目标、盯任务、知标准、压责任、提能力、强监管、融资源、促合力、多宣传、善督导、勤复盘”十一项任务为发力点,锚定“五百一升一降”工作目标,对公安监管范围内的“九小场所”、合租房、住人车库开展全面排摸,并形成“监管底数”清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压紧压实监管责任,以责任堵隐患,以责任保安全,确保监管无盲区、措施全落地。1月26日上午,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会同江阴市消防救援大队通过视频方式,对全市各派出所开展消防业务培训。要求各派出所按照“应列尽列、应管尽管”的要求,对“智慧治安”系统消防管理模块单位开展梳理,并通过“智慧治安”完成“九小场所”基础数据采集,建立派出所日常监管、重点单位监管底数清单,结合监管范围对单位场所消防登记进行调整更新,确保要素齐全、信息准确。

  充分发挥好网格员等社会组织的力量,开展网格化排查检查,重点聚焦辖区“九小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紧盯辖区各类住宅火灾隐患高危区域、老旧小区,全面排查火灾隐患,确保消防职责落实到位、消防基础设施准备到位、消防监督检查到位、火灾隐患整治到位。建立相关工作微信群,及时通报近期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情况,做到信息互通共享,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辖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狠抓安全隐患整治

  “电气线路不能私拉乱接,需要用阻燃材料穿管保护,不能敷设在可燃物上,日常要做好检修维护,尤其在冬季,要避免大功率电气线路超负荷使用。”2月1日,长泾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街边餐饮小店、企业等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必须百分百的专注与细心,才能为生命安全托底。”民警仔细地检查每一件消防设施,现场督促整改,确保隐患彻底消除。

  利港派出所对于居民小区常见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堵消防通道、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与相关职能部门健全会商研判和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同时继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和配套消防设施的建设力度。

  行动中,江阴公安紧盯小学校(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及小生产加工企业等“九小场所”,通过“双月会战”的持续排查整治,确保实现“五百一升一降”目标。即公安派出所基层安全监管最新范围列管率100%;基础信息上传社区超图率100%;消防设施器材及群租房逃生“四件套”、旅馆洗浴足浴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灭火“五件套”等设施设备配备率100%;影响逃生铁栅栏、占堵疏散通道、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存放使用液化石油气等易造成群死群伤消防隐患整改率100%;场所单位负责人、员工警示片观看率100%;民警消防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会战期间“九小一房一库”火灾警情同比明显下降。

  强化消防安全宣传

  工作中,江阴公安扎实落实“一企一警”工作制度,驻企民警指导辖区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消防安全预案,协助单位落实好内部安全保卫措施,定期组织开展经常性火灾预防演练,不断提高企业职工自防意识,增强企业灭火救援能力,从源头上堵塞消防管理漏洞,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厂区东侧车间发生火情,迅速组织人员灭火并报警!”2月3日,南闸派出所在辖区某企业开展消防演练。在模拟火灾情景中,员工通过正确使用灭火器,手抬机动泵、水枪、水带等一系列动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出水、熄灭着火点等工作。消防安全演练切实增强了单位员工对火灾紧急情况正确处置能力。

  江阴公安积极对接辖区重点单位、学校开展消防演练,重点培训消防法规常识、灭火器使用方法、初期火灾扑救及安全逃生疏散演练,努力提高单位员工、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宣传阵地的作用,开展好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关注独居和纯老家庭、行动不便人群等社区特殊群体消防安全。”峭岐派出所民警结合实际找准症结。针对辖区老年居民健康状况、安全习惯、居住环境等情况,分类组织上门关爱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提示燃气灶具、电热毯、取暖器等冬季取暖设备安全使用事项,帮助查找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

  活动开展以来,各派出所广泛发动“红袖标”治安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沿街商铺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有针对性地给群众讲解安全用电、防火基础知识,最大限度地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全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来源:江阴警方2024年第5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