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交警“三治融合”打造平安畅通和美城市

发布时间:2024-02-02 16: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迅猛增长,“人车路”矛盾日益凸显。近年来,江阴公安交警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探索将宣传阵地建设、交通违法打击、重点行业治理融入交通平安建设全过程,实现德治、法治和自治相互融合的“人车路”和谐美,推动交通事故防控向“预防性治理”转变,让道路交通环境变得更安全、更美好。

  “小阵地”释放文明出行“大能量”

  为了把道路交通秩序这扇城市的文明之窗擦得更亮,江阴交警始终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为道路交通事故防控的基础性工程,建机制、搭平台、创载体,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民道德素养的软实力,持续推动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融合创新、提质增效。

  发出文明交通倡议、讲透典型事故案例、养成文明交通意识、走好交通安全之路。江阴交警全力构建“警政联宣、警媒联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融媒体中心、属地镇街举办“文明交通 澄行有我”活动,紧盯重要节点、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美丽乡村行”“小手拉大手”“敲门行动”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守法、文明、友好、全社会关注的浓厚氛围。

  依托江阴交警微信、微博、抖音、朋友圈“两微一抖一圈”自媒体平台,“声屏报网端”五方融合发力,打造“江阴公安交警融媒体集群”;精心制作“交通安全名人说”“交通安全少年说”“交通安全大家说”等品牌栏目,启动每日“交通警讯”宣传机制,组织发动全市交警广泛转发朋友圈、微信群,利用“古代诗文典故、典型事故、出行动态提示”等打造交通安全正能量“微信圈”,有效扩大社会面宣传辐射效应。

  持续加大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多样化建设,因地制宜建成一批集宣传、警示、曝光、互动于一体的交通安全宣教阵地,重点打造全市首个VR道路交通安全主题体验馆,设置六大功能区,引入高科技多媒体展示技术,融合游戏、体验、自测、比赛等多种形式,实现对不同交通参与者群体的“场景化、具象化、分众化”精准靶向宣教。

  “治罪”“治理”并重提升社会效果

  “师傅,请在停车线后等待绿灯”“阿姨,过马路请走斑马线”……近日,因醉酒驾驶机动车情节轻微、拟被江阴市人民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人员身穿红马甲,在江阴城区街头配合交警,统一参与交通管理志愿劝导服务、接受交通安全教育。

  促进“治罪”与“治理”并重,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交通违法犯罪的发生。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积极适应交通违法犯罪轻罪案件占比大幅攀升的新趋势,自2023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后,江阴交警坚持依法能动履职,联合市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率先试点轻微危险驾驶案件“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工作机制,打造“一站式”轻罪实践基地,形成了一个集轻罪治理、实践基地、新型犯罪研究中心于一体的治罪治理矩阵,蹚出一条治罪和治理兼容并重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轻罪不是无罪,更不能“不诉了之”。根据该项工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拟不起诉人,检察机关在征询其意见并与其签署《社会志愿服务承诺书》后,由公安交警部门作为考察机构,安排志愿服务人员参与早晚高峰文明交通劝导、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宣讲等社会公益服务。通过被不起诉人亲身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促使其增强法律意识、参与意识及社会责任意识,实现认罪认罚、自省自警,让“违法者”争做“安全员”,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警企共治绘就交通安全“同心圆”

  倾听企业心声,体察当下之需,解决发展难题。聚焦服务经济发展关键重点,江阴交警将企业安全生产源头化治理摆在重要位置,实现护企营商、安全治理同频共振。充分发挥“警企党建联盟”作用,常态化召开“恳谈会”“座谈会”等会议,广泛走访重点企业,“一对一”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便捷高效服务,去年以来圆满解决企业占道施工线上审批、交通组织优化、应急车辆通行等急愁难盼问题160余件。

  依托市镇两级道交安委会平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围绕事故压降、隐患治理、安全培训、靶向宣教等方面探索警企合作新模式,去年,江阴交警在全市规上劳动密集型企业建立“交通安全门岗”,指导企业通过“制度+执行”“技防+人防”“门岗查+路面查”等多样化手段提升安全自治能力,携手筑牢企业交通运输安全“首道防线”。

  聚焦惠企利民,持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江阴公安全面推进落实8批58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将34项交管业务拓展至市政服务中心、24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6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及5家商业银行,开通11个“警邮车管”便民服务网点,拓宽“太湖e警”线下交管服务领域,将“驾驶员体检中心”纳入“太湖e警”网办业务体系。

  与此同时,江阴交警在车管所设置“企业专窗”,为从事物流运输、民生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生产等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针对实际需求提供“应急办”“上门办”服务。全面优化货车通行政策,延长部门货运车辆通行证有效时限,同步开通线上申领模块,为货车驾驶人提供全天候、便捷式申领服务。(江阴警方2024年第4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