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心有笃定 向光而行 ——2023年江阴公安年度记忆

发布时间:2023-12-29 17: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3年,江阴公安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打造全国全省现代警务先行区示范区目标,扎实推进攻防一体实战改革,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业务队伍能力、服务发展水平“双提升",市委市政府、无锡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先后26次批示肯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转身回望,江阴公安的2023年充满了勠力同心、拼搏进取、为民务实的那些光和影,让我们一起盘点这一年的“闪光点”,照耀初心,追梦前行。

  1、守牢“主战场”提升实战打击水平

  打造一套保障体系、建立一套打击机制、深研一套战术打法,江阴公安全面深化“主战主攻”机制改革,升级合成侦查中心,推行分级分类办案,有力实现触发式启动、进攻型研判、全体量盯案、处置型破案,有效提升公安机关“打大打新打集群”能力水平。今年以来灵活运用声纹检测等高新技术手段侦破重大案件,全面集成力量、手段、资源升级建强合成侦查中心,先后支撑服务640起大要案件侦办,挖掘线索600余条,破获案件3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

  2、重心下沉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真抓基层、充实基层、解放基层,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部署,规划“一警、一图、一室、一中心”,严格执行专职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数不少于40%的标准,让社区工作有力量、有时间、有标准、有支撑、有监督、有激励,有效推动基层派出所聚焦“主防”主业。开展流动人口集中住宿区“双月会战”,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同时,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积极融入“精网微格”体系。目前全市共有专职社区民警313人,发展各行各业群防群治力量达2.97万人,创建平安类社会类组织24个。

  3、“一主多联”优化“共巡守澄”大格局

  固化路面专职巡防处突力量,建立巡控质态监管机制,成立督导专班,结合本地实际,分区块制定工作方案,量化工作指标、明晰任务时效。在城区范围内优化以警务工作站为核心的“一主多联”街面“大巡控”格局,形成“1+4+24”巡控格局。利用“铁鹰”融入警务工作站巡区接处警、公安方舟驻守江阴高铁站区定点执勤,针对其他警务工作站未覆盖区域,聚焦巡处专业队基建、力量、装备、机制等核心内容,20支巡处专业队应运而生,巡逻防范、警情处置质态水平全面提升。

  4、数据赋能跑出警务工作加速度

  今年以来,江阴公安充分贯彻“一号工程”“苏警数智”行动。深化落实“主令主援”警务机制改革要求,错位建设县级大数据赋能支援厅,发挥大数据在突出预警防范、消除风险隐患的整体优势。牢固树立“合成为王”理念,组建跨警种、跨区域的综合型、专业型、特色型数据战队共36支307人,其中45人获评省厅数据管理师,连续两年蝉联无锡警务数据实战技能竞赛个人、团体双第一。依托数据战队,建立赋能支援厅7x24小时值守机制,研发分析模型和数据产品,探索数字侦查打防模式,助力多起重大案件成功侦破。

  5、攻守兼备打出反诈“组合拳”

  织密反诈天网、筑牢防范心盾。紧循“两条战线”,江阴公安轰轰烈烈地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反诈”人民战争,千方百计守牢群众“钱袋子”。“天网”行动重拳出击,立足打击治理主责,布下主动迎敌、攻势作战的天罗地网;“心盾”行动关前移,凝聚宣传防范合力,筑牢全社会识诈辨诈、拒诈防诈的心理防线。两大行动开展以来,江阴公安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50余起,抓获嫌疑人2200余人,江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2.2%,损失金额数同比下降12.68%,高发态势已得到有效遏制。

  6、“小前哨”发挥护航发展大作用

  一站式服务,高水平保护。江阴公安率先在全省范围创新打造首家专人入驻,覆盖高新产业集聚区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以“快维权、快协调、快服务”工作机制为牵引,依托江阴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优势,实行实体化运作,嵌人式办公、问诊式服务,直接受理案件、登记举报线索,提供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保障。该前哨入选国务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二批典型案例,已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30余次,受理侦办知识产权类案件12起,帮助企业挽回损失5000余万元。

  7、公安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

  服务送到家门口,实事办到心坎上。今年以来,江阴公安全面深化行政管理服务体系改革,不断探索公安政务服务向村(社区)延伸,在周庄镇山泉村创新建立了全省首家公安政务服务向村(社区)延伸综合服务点——山泉村“太湖e警”综合服务点,将公安政务融入社区服务,创造性地推出各项公安特色服务,因地制宜贴近群众企业办事需求,实现就近办、错时办、自助办,在家门口享受更贴心、更智慧、更便捷的公安政务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综合服务网点布局,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8、打造县域道路交通安全综治典范

  预防事故保安全、规范执法护稳定、便民利企促发展。今年以来,江阴交警扎实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七项攻坚”行动,完成省、市、县挂牌督办25处交通事故多发点段隐患整改工作,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14.8%,实现二十年连续下降、坚持以“小切口、微改造”解决“大问题”,精心组织实施“人行横道关爱工程”对全市交通信号开展配时优化,车管所建成“一站式”智慧上牌区,在全市推广e路通"视频快处交通事故模式,"平安回家”交通安全宣传,已帮助每位市民树起了文明参与交通的内心共识。

  9、“智慧新型技”打击犯罪显身手

  引领侦查、支撑诉讼、服务全局。江阴公安以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职业化为发展方向,积极推动“智慧新刑技”转型开级,不断提升侦查破案能力水平。以“1+6”模式构建刑侦电子物证实验室,声纹比对技术率先建功,成为刑事技术支撑打击破案新增长点;影像实验室提质赋能,助力案件 24小时合成快速反应;丰富专业技术人才储备,提出多个贴近实战革新与发明。在2023 年全国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室能力验证中,江阴公安刑事技术室6个大项、10 个小项全部以最高等次“满意”通过,为全国县级公安机关之最。

  10、守护“烟火气”点亮“平安灯”

  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在“太湖鹰击2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江阴公安累计投入巡逻警力3.5万人次,依托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等行动,推进“突击式”“地毯式”夜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1600余处。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快侦快破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夏季多发案件,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聚力攻坚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点亮夏日里的“平安灯”。

  11、正向激励“仪式感”激发警队活力

  以“大政工、大监督、大督察”体系为核心依托,研发“数字警营”汇集队伍管理各项要素,持续推出以“忠诚的力量”为主题的系列警营文化活动,全方位打造具有“仪式感”的正向激励体系。新民警入列仪式、老民警光荣退休仪式,群英榜、送奖上门、集中授奖贯穿警务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让比学赶超的标杆凸显,让干事创业的激情澎湃,全方位提升警队荣誉感、凝聚力和战斗力,年内全局受到表彰奖励集体、个人989个,在警营内全面营造出宣传、学习、争做“正能量”的鲜明导向。

  12、人才库建设“云”聚智“汇”

  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今年以来,江阴公安深耕智“汇”人才库为载体,“云”聚警务人才,有力助推了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升级转型。今年以来,江阴市局紧紧围绕无锡市局党委“五型”警队建设目标,探索实施江阴公“1330 智汇人才”计划推出1个数据平台、3个随岗点、3 名领军人才以及 30 名能手教员,以实战练兵“淬火”、人才培育“星火”、随岗培训“薪火”三项工程为抓手,全力推动警务人才发掘、培育、孵化工作结构化、梯队化,为攻防一体化实战改革输送强大驱动力。(来源:江阴警方2023年第48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