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全流程规范助推法治公安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3-12-13 13: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江阴公安立足“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执法监督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对执法活动开展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多方面联动,多领域融合,打基础、抓治理、强机制,守好安全线,织密安全网,带动江阴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随警作战 夯实规范执法“前沿阵地”

  “我们之前没办过这类案件,请法制大队的同志把把关。”“这类案件可以通过这些方面来固定证据……”值班室里,法制大队民警曹科炜的手机响个不停,电话里有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疑惑向他求教的,也有与他探讨法律适用范围的,对此他都一一耐心解答。

  法制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法制大队作为负责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职能部门,承担着案件审核把关、业务指导以及执法监督等职责。多年来,江阴公安法制大队建立法制民警联系所队制度,变“关门断案”为随警作战,以“责任田”的方式对全局办案单位日常执法过程进行全量跟踪,始终坚持为基层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释法答疑服务,确保一线民警从接处警、案件受理到查处、办结的各个环节,都能符合法律要求和程序标准。

  当办案民警们对某起案件中嫌疑人是否应当被追究刑事责任产生分歧时,他们就会将该案提交到法制大队,由法制大队组织办案民警、法制民警进行集体讨论,大家从立法精神、法条理解、案件情况和法律效果等多方面分析,提出各自观点,最后形成一致意见。

  针对办案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执法问题,法制大队及时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措施,运用市公安局网站主页“法制专栏”及时上传、更新一些复杂的操作规范、法律文件等内容,为一线办案民警提供“快捷式”“指南式”的办案服务。法制大队还定期组织召开案例评析会,对一些执法问题以案释法,着力提升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办案能力水平。

  全程监管 打通执法监督“神经末梢”

  江阴公安牢牢抓住案管室(中心)“管”的职能,依托智慧法制“1+8”系统,全面推行“日清、周盘、月结”工作机制,构建起所队、警种、市局三级案管体系,对执法办案全流程监管,避免各类执法问题的发生。

  “民警的签名不要忘记……”“这边还是要找证人再补充一下证据……”在祝塘派出所案管室,法制员冯攀正在对近期的案卷逐一审核。为从源头杜绝执法问题,江阴公安做优所队案管室,制定所队案管室工作标准和清单。法制员以案管室为阵地,从警情环节到案件归档,对执法安全、受立案审批、办案程序、证据收集、办案时效质态、执法培训等全量警务活动开展规范管理和监督。

  为积极策应主战主攻实战化改革,江阴公安在办案中心建设警种主战案管室,严格警种办案报备制度。案管室根据报备情况,依托办案中心管理系统和法制审批环节,明确警种侦办案件的职责,杜绝警种对案件管辖办理推诿情况。“我们严格落实盯案机制,综合汇聚智慧法制系统、合成侦查平台、侦协平台数据资源,对警种办案情况、送审情况、补侦情况及时跟进,盯紧警种案件补侦进度,避免办案拖沓、久拖不决等问题。”办案中心负责人薛蕾介绍。

  市局案管中心则对全局所有警情、案件、场所、卷宗、措施开展监督巡查、督导和通报。在案件报批时,对电子卷宗未导入、抓捕视频未上传等显见性问题,登记初筛,有问题的予以退卷。同时对行政、刑事案件开展盯案跟踪,把控办案进度,避免办案超期和怠于侦查问题。

  一站办理 打通执法保障“最后一米”

  今年以来,江阴公安强化数智赋能,不断打造升级集“系统化智能化的监督管理、集约化专业化的办案流程、合成化实战化的办案模式、精细化多元化的服务保障”于一体的执法办案中心。

  依托办案中心管理平台,通过对嫌疑人投放智能手环,全方位、精准、不间断地智能化记录嫌疑人活动轨迹、审讯视频等,确保嫌疑人在中心的人身安全。同时,中心增设远程审讯系统,联通办案中心与看守所,以远程视频通信等数字技术为支撑,通过远程可视电话、远程示证、笔录制作、同步录音录像、视频刻录、电子签名捺印等功能,达到不入所提讯嫌疑人。

  近日,被告人张某涉嫌诈骗罪一案在江阴公安执法办案中心刑事速裁法庭当场审理、当庭判决。江阴公安持续健全立、侦、办、审、诉、判一站式刑事速裁机制,通过公检法司部门共同办公,全面开展刑拘直诉、认罪认罚、刑事速裁等工作,构建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速裁案件办理模式。

  执法办案中心在追求快速、高效办案的同时,也注重对执法活动安全、规范的监督。对物,中心设置了嫌疑人随身物品保管柜和涉案财物保管中心。今年3月以来,该保管中心已对入拘留所时有随身财物的272名拘留人员的1237件随身财物统一保管、完好发放,接收多家单位移送的贵重财物,解决了涉案财物滞留办案单位的问题。对案,中心围绕“警情、案件、场所、财物、卷宗”等执法核心要素实行实时监督、闭环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实现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源头”。(来源:江阴警方2023年第46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