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警方综合施策立体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3-11-29 09: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江阴警方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高站位谋划、高效率推进,立足公安职能、创新思路渠道、积极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强基固本,线上线下清“隐患”。对旅馆业、互联网服务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等进行摸排清理,加大“私人影院”、电竞酒店、网约房等新业态监管力度,逐一签订治安责任书,督促坚守从业底线,防止未成年人违规进入。围绕本地重点论坛、门户网站、自媒体大V等加强动态巡察,定期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以及线上线下互动,督促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决过滤涉黄涉非等有害信息,为未成年人上网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保持对强奸、强制猥亵等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做到快破现案、深挖扩案、多破积案。探索建立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网络数据模型,及时预警发现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隔空猥亵”、网络招嫖等违法犯罪。创新完善打拐反拐工作模式,广泛宣传拐卖儿童相关法律知识和危害后果,努力营造全民反拐氛围。

  二是立体防范,护校安园促“成长”。联合卫生、教育、消防救援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涉校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指导完善内部责任体系,配强安保力量、配齐安防设施,落实消防、应急处突实战演练。积极落实校园治安特别管护制度,立足“一校一策”,做好学生活动重点场所巡逻,组织做好上放学时段护学岗工作,切实做到上放学时段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经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重点地区“见警灯”。充分发挥公安民警中小学幼儿园法制副校长的作用,结合“开学第一课”“校园开放日”等活动,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内部,围绕各种易发生的安全问题开展法制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反欺凌、反暴力、防性侵、防溺水、防诈骗等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升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三是综合治理,因人施教强“帮教”。融入“精网微格”工程,组织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对辖区单亲、父母服刑、家庭困难等特殊群体开展实地走访,及时掌握辖区动态,重点做好有家庭异常、辍学务工等明显变化的未成年人走访关怀,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提供暖心服务。对发现或接报未成年人无故夜不归宿、离家出走的,及时协助其父母或监护人、所在学校及时查找,协助解决矛盾问题,针对性采取干预措施;对未成年人有吸烟饮酒、旷课逃学、沉迷网络、参与赌博等不良行为的,及时干预制止、重点警示教育,督促父母或监护人依法履行好监护职责。组织网格员、学校、村(社区)等各方力量,对问题青少年落实动态跟踪、定期回访,在生活上关心、在情感上感化、在经济上帮扶,常态化开展教育引导,最大限度帮助回归家庭、回归学校、回归社会。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