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做实“服务警务” 赋能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5 09: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企有所盼,警有所为。近年来,江阴市公安局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文章,锚定企业和群众新期待,做实“服务警务”,聚力打好护企、安企、暖企“组合拳”,疏通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增强信心,全力营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治安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悉心“护企” 跑出法治营商“公安速度”

江阴作为全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2400余家,上市公司60余家,“中国500强企业”40余家,实体经济根深叶茂,制造产业繁荣发达。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江阴公安将打造服务前端作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前移打防管控阵地、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

位于江阴市高新技术创业园的江阴市“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于今年4月揭牌,该服务前哨由2名专业民警专职入驻办公,深化与互联网企业共建合作,加大对涉假侵权产品线索的搜集力度,通过实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把侵权的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自成立以来已服务企业50余家。

今年6月,江阴市某企业负责人来到所在工业园区经侦服务工作站反映情况,此前其在网上与人签订“合同”购买原纱,但支付部分货款后对方迟迟不发货。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发现犯罪分子专门使用虚假公司信息和“电子合同”在网上以供货名义行骗。随后,民警赴南方某市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为企业追回损失5万元。

江阴公安始终把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尺,精心筑牢企业安全屏障。今年以来,在全市支柱产业、领军行业、龙头企业推广设立“经侦服务工作站”25家、“网安警务室”2家,为企业提供预警防范、法律咨询、规范经营等“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公安肩上有责任,企业诉求有人问”。

 

全力“安企” 彰显警企同心“公安力度”

“不见其人、不闻其声,不要转账……”11月12日上午,城东派出所民警查宇飞组织辖区企业财会人员开展集中反诈宣讲。为筑牢企业反诈“安全墙”,江阴公安组织开展“万警进企入户”反诈集中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讲、专题培训等形式,面对面、点对点开展反诈知识及法律法规宣传,揭露电信诈骗常见种类和手法特点,帮助企业捂紧“钱袋子”。今年以来组织警力深入大型企业开展反诈宣讲专场300余场,覆盖员工达3万余人。

把企业“呼声”变为助企“哨声”,江阴公安积极构建“警企同心 护澄畅安”机制,织密交通安全警企防线。与市工商联、镇街、商会、企业多次召开座谈会,引导企业压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把安全要求融入企业规章制度,全面提升员工交通安全法治观念和规则意识。依托江阴“一件事”服务管理平台,实施“联合快审”流程,做实企业交管服务。对从事物流运输、民生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生产等企业申请办理多笔车驾管业务的,通过车管所“绿色通道”快捷办理或预约办理,做到“日清日结”。

与此同时,江阴公安坚持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组织民警辅警上街进巷、摆摊设点,多维度、沉浸式普法,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线上推送涉企安全防范小知识、小视频,为企业加固平安“防护盾”。

 

温情暖企传递服务保障“公安温度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江阴公安不断将“放管服”改革的触角延伸至民生领域各个角落,结合公安职能职责,在优化简化业务流程等环节上下功夫,深度挖掘流程“减法”和服务“加法”,全面梳理涉企服务事项,编印指南手册,开辟“绿色通道”,开展电话、预约、延时、上门及“一对一”“清单式”等便企利企服务,解决企业办事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做到“企业需要到哪里,公安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

“以前办理业务要跑到市区,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太方便了。”周庄镇某企业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今年5月,全省首个改革试点山泉村“太湖e警”综合服务点建成,将公安政务融入社区服务,整合原有资源、增设公安专窗。通过端口对接,将24项“太湖e警”公安政务自助服务事项汇聚至“澄事之窗”自助设备,实现群众就近办、错时办、自助办。

为全面保障人才技术引进,江阴公安会同科技局打造县级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专窗,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手续“一窗式”办理,依托“太湖e警”小程序实现外籍人员居留许可延期“网上办”。同时开辟“服务企业专窗”,受理企业紧急商务出境、行政事项等工作,助力江阴本土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截至目前,江阴公安已受理各类商务备案申请13家单位23人次,开辟“绿色通道”服务620次。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