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智慧驱动全域防 共建共享平安城

发布时间:2023-03-22 09: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1月初,璜土镇某建筑工地被盗25根总价值8万余元的铜缆,民警通过对周边监控抓拍逐一筛查,迅速明确犯罪嫌疑人李某驾乘车辆,通过“情指行”一体化作战平台发布协查指令,于案发后2小时在智能卡口将嫌疑人拦获,带破跨区域盗窃串案10余起。

  “警务执行更加‘耳聪目明’,靠的是现代科技。智慧技防就好比把城市无形武装起来,任何风吹草动都能迅速感知。”近年来,江阴公安厚植警务改革优势,探索打造“全域覆盖、智能感知、云上共享、精细应用”的“智慧技防城”,有力提升预警打击和服务管理能力,赋能公安主业、支撑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可防性案件较2019—2021年均值下降11.5%,公众安全感测评达99.67%,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

  高标推进 “融智借力”护航城市发展

  2022年,江阴地区生产总值达4754.18亿元,同比增长2.3%,经济总量位居无锡地区第一位,在省内也名列前茅。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实力强,依托港口优势和地缘位置,江阴经济发展一直稳居领衔地位。

  为全方位打造安全、宜居、智慧城市,护航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江阴公安着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将“智慧技防城”纳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智慧城市”“智慧公安”建设总体框架,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社会综合治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由市局党委专题审议推进重点技防项目建设实施。同时,牵头组建实体化运作的全市公共视频建设办公室,全面统筹政府和社会力量技防建设应用工作,出台相关方案规定,为推进升级版技防城整体建设提供了科学的规划指引。

  警务运作“融智借力”,正和城市一道变得越来越“聪明”。江阴公安于2021年建成“警务科技孵化室”,常态化对接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究,形成“警企校”多方共建格局,在实体运作中不断丰富其功能运用。近年来,国内20余家知名科技信息公司签约进驻,与江阴公安合作组建视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智慧数据联合实验室等,催生了30余项技防建设新应用落地。

  人才库建设是升级版技防城不可或缺的“软实力”。江阴公安在全局范围遴选115名数据分析意识强、图侦能力突出的人才,组建技防应用战队,分为“基础管控”“图像应用”“侦查打击”“指挥巡防”和“信息研判”5个专业作战小组,“360°无死角”为打防管控各领域输送智力支持、筑牢安防坚盾。

  立足实需 全维技防赋能“打防管控”

  环市陆域建设智慧公安检查站、布建前置型街面防控“方舟”、 创新实施“技防设施社会化补盲工程”、实现公安监管场所可视化、搭建公共视频汇聚平台实现全量共享……一项项措施扎实落地,江阴公安实战智能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水陆空”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逐渐形成。

  统筹“陆地、水域、空中”全维度,江阴公安在全市194个环市、环镇街、环重点核心区和市际出入口,分级分类布设感知设备,全面建成2个智慧公安检查站、25个智能卡口、7个智能查缉堵控点;在35.7公里长江岸线,则建有高清监控490台,强化对过往船舶、车辆、人员的信息采集和治安管控;在全市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设置100多套瞭望式监控,同时配置警用无人机45架,必要时开展动态巡查。

  “目前已建成人像抓拍、车辆抓拍近万路,在全市主要道路、交叉路口设置视频监控、电子警察8000余个,高标打造技防大道、平安大道。”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在道路上的“智慧眼”具备日均采集1400万过车、300万人像的负载能力,“主要针对抓捕逃窜的犯罪嫌疑人、侦破交通事故逃逸等,也对还原一些案事件经过有帮助,为我们解决了不少疑难杂症。”

  创新打造“智慧技防+打击犯罪”场景,江阴公安依托视频实验室建设,推进一系列实战技术研发和应用,丰富多维数据碰撞、轨迹追踪、特征搜车、以图搜图等智能分析比对功能,有力支撑违法犯罪打击主业。去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约5%,其中“八大类”案件保持全破、盗窃案件破案率超70%、“两抢”案件破案率达100%。

  服务民生 “智慧感知”助力精细治理

  “警察同志帮帮我!”3月10日下午,曹先生急匆匆地来到城中派出所,报警称自己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岳母走失了。民警通过视频研判,确认老人不久前出现在市区某广场,通过多个派出所接力开展追踪,全量调看公安机关及社会面监控视频,当晚循线在月城镇某社区将走失老人安全找到。

  为民解好急难愁盼事,让群众工作生活更加安全放心、可靠便利,江阴公安主动融入全要素网格化治理,结合智慧技防小区、厂企单位智慧微单元建设,全面实施“民生技防”工程,积极打造可知可控的“智慧城市社区”。在全市100多个小区布建智能门禁2万余套、“烟感”5万余套,建设集成视频监控、车辆抓拍、入侵报警、非机动车智能管控、电气火灾远程监控等智慧安防体系,推进城市社区由“人工防”向“智慧防”转变。

  与此同时,江阴公安搭建公共视频汇聚平台,汇聚公安、政府部门以及社会面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公共区域视频图像,5年来,全市视频监控入网总量上升100%,涉及水利防汛、城市管理、景区管理、交通枢纽等564路视频监控跨部门“云上共享”,形成全市风险要素“全息档案”,高效助力精细化社会治理。

  在此基础上,江阴公安研发应用“平安前哨智慧指挥平台”,以智慧技防感知数据为“源头活水”,全面接入涉基层社会治理有关的智慧技防数据,不断丰富社会安全要素基础信息库,通过数据筛选、模型产出、精准分发,让一线警力、网格员、志愿者精准高效开展工作。去年以来,累计推送30万条基础要素数据,全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4%。(来源:江阴警方2023年第11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