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铸就食药环知“平安盾”

发布时间:2023-03-15 08: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江阴公安以打造优质“民生警务”品牌为目标,聚焦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食药环知领域违法犯罪,进一步整合资源、聚合力量,深入开展“昆仑”“利剑”“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等系列专项行动。去年以来,江阴公安打击食药环知领域犯罪战果累累:侦破涉食药环知领域刑事案件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2人,其中涉假类案件33起,捣毁各地犯罪窝点56处,涉案金额2.6亿元,切实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和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重拳出击,深挖内潜强化打处力度

  在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江阴,有着众多本土商标品牌和知名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欣欣向荣。结合这一产业特点,江阴公安主动出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严打假冒本土品牌商标、侵害本土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去年以来,先后破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15起,帮助企业追赃挽损500余万元。

  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不同于传统类型的案件,其危害后果往往不直接显现,导致隐案多、发现难。在及时受理侦办相关行政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基础上,江阴公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发现犯罪线索的能力。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充分调动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围绕重点区域、领域全面开展巡访摸排,及时发现苗头性线索。同步建立“局领导带头走访、机关所队联动对接、社区民警落实防宣”三级挂钩交流机制,实地走访本地重点企业,以零距离、面对面的方式倾听企业真实诉求,打通警企沟通“最后一公里”。

  此外,江阴公安还牵头组建了打假联盟,建立了食药环知部门对接工作站和法务打假微信群,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经营过程中涉及侵权方面的问题,及时为企业提供防范意见和处置建议。通过广泛收集侵犯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线索,积极调动商标权利人、品牌厂商的打假积极性,全面构建警企协同防范的良好格局,及时预警,引导企业实现源头预防、筑牢保护屏障。

  联勤联动,合成作战优化打击质效

  “打击食药环知领域违法犯罪,单靠某个警种或某个部门,是无法形成打击合力的,得加强警种、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合成作战。”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中,江阴公安加强各警种联动,确保食药环知案件打得深、打得透。通过组建情报专班,对排摸发现的有价值线索,开展串并分析、深度研判,摸清犯罪团伙幕后运作模式,掌握犯罪团伙成员信息,为案件侦破提供精准指向。

  与此同时,江阴公安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始终坚持“线上线下一起打”的工作思路,建立科技支撑机制,整合公安科技系统,不断探索大数据应用,强化涉案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采集、提取、碰撞、分析、研判,预测违法犯罪动向,研判挖掘高质量案件线索,“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统筹兼顾食药环知犯罪各个领域。

  注重“源头末端一起查”,向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等传统售制假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突出打源头、端窝点,彻底摧团伙、断链条,有效震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去年以来,成功破获“假冒戴森品牌吹风机”“假冒美孚润滑油”等多个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捣毁上游造假窝点20余个,查扣涉案假冒伪劣产品价值1000余万元。

  为加大打击力度,江阴公安认真落实聚焦“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实战化改革机制,市县两级食药环侦部门会同相关警种部门,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合成作战,相继破获一批非法经营、制售假酒、破坏自然资源、侵犯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案件。

  资源共享,多方协作促进共建共治

  多方聚力形成打击食药环知犯罪新格局。江阴公安深刻把握食药环知犯罪发案形势和特点,研究落实打防联动机制,围绕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联合市场监管、科技、工信等部门及检察院、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会商督办、联合调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我们主动邀请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集体研究,在案件定性、罪名适用、证据规格等方面达成共识,为案件侦办把准方向,确保食药环知案件办得了、诉得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云希介绍。

  2022年5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韩剧TV”APP涉嫌侵犯著作权案一审宣判,熊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江阴公安坚持打深打透打出亮点,与相关网络公司建立网上巡查反馈制度,通过互联网公司加大对网上涉假、侵权产品的线索搜集力度。围绕游戏、电影等领域虚拟网络侵犯版权行为,探索建立网上知识产权打击模型,对网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敢于亮剑、善于亮剑”。

  食药环知领域安全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只有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专案攻坚和整体打击,才能实现食药环知领域共建共治共享局面。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江阴公安联合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及时发现并转递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情报互通,切实提高联合执法效率,形成破案打击合力。去年以来,江阴公安共参与各类联合执法行动50余次,发现转递线索100余条,侦办案件37起。(来源:江阴警方2023年第10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