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交警:提升交通品质 彰显城市最美“颜值”

发布时间:2023-03-08 09: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交通文明是一个城市发展程度的直观体现,也是一座城市最亮眼的“名片”。今年以来,江阴交警按照“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交警主力、全警参与”的原则,一着不让抓好交通秩序管理、乱点治理、设施优化、宣传引领等文明交通改善措施,以精细化的交通品质提升城市最美“颜值”,助力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新格局,推动江阴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不断攀升。

 

责任对标对表, 画好联动共治“同心圆”

近日,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江阴城区澄江路朝阳路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市民骑行电动自行车都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交通秩序井然有序。途经该路口的王阿姨说:“这个路口交通秩序一直都很好,作为江阴市民,我们应当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为创建文明交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良好的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通过持续优化道路交通秩序、宣传文明交通知识,文明交通理念在江阴已经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江阴公安交警部门持续优化工作“颗粒度”,通过实地查看、周边走访等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主要路口的通行秩序、停车点位规划等情况开展了兜底排查,对违法停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显见性交通违法实施常态巡查、动态清零。

“我们充分发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主力军作用,全面梳理公安交警条线‘责任清单’,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同步梳理‘负面清单’,找准整治方向,并将责任分解细化,确保逐个突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勇介绍。

据悉,江阴市公安局按照“全警参与、条块结合、综合施策”的原则,整合全局优势警力,以党政机关、商圈、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重要路段为线,以各执勤岗为点,构建“以块为主、点线面结合”纵横交错的网格化勤务管理模式,分批次分阶段开展路面值守、巡查和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社区等有关部门的职能互补,不断扩容文明交通“共治共建队伍”。

 

聚焦全域全维,打好违法整治“组合拳”

改善市民出行体验、提升交通“安全系数”,就要勇于向严重交通违法“亮剑”。江阴公安交警持续严管“两客一危一货”、工程运输车、非标三轮电动车和四轮电动车等重点车辆,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电动自行车和行人显见性交通违法做到见违必纠。今年以来,共查处酒驾醉驾300余起、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3.3万余起,市民交通守法率同比去年上升5%。同时,对市民关注的热点交通问题予以靶向整治,在“炸街车”经常出没的热门路段试点安装炸街车智能检测设备,共采集违法数据233条,排查布控闯禁区摩托车6辆、未年检车辆2辆、非法改装车5辆,现场查获非法改装车18辆。

为了提升对交通违法问题的发现能力和整治效率,江阴交警充分发挥交警铁骑“最快双腿”作用,围绕餐饮娱乐、商业中心等繁华区域路段,开展亮灯巡查、喊话提醒,针对违停顽疾整治,按照一般路段、重点路段、严管路段三个等级,落实“白+黑”“高峰+平峰”“动态巡逻+定点管理”。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停2.1万起,同比上升14.07%。

充分发挥“数治”优势,精准提升现代化城市交通治理效能。江阴公安交警建强智慧指挥中枢,通过“交通超图”全天候无缝监管勤务“管事率”、堵点乱点、突出交通违法,及时指挥路面警力快速疏导和查处。同时全功能运作交通信号控制中心,创新“每日堵点处置研判”机制,推进信号配时精细化管理,扩大智慧“绿波带”建设,将城区大桥路打造成为“新时代智慧平安大道”。

 

普法入脑入心,奏响文明交通“主旋律”

文明的力量,润物无声。江阴交警充分调动党政力量、社会各界力量加入交通安全宣传阵营,为文明交通提升行动发声造势,真正让交通文明成为装点“典范之城”的亮丽风景。

今年以来,江阴公安交警全面开展“平安回家”交通安全宣传行动,呼吁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遵法守法、规范行车、有序出行”的“江阴规矩”。同时,通过江阴交警“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曝光一批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示市民摒弃交通陋习,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针对“一老一少”、重点驾驶人员等重点群体,江阴交警结合“美丽乡村安全行”“一盔一带”主题宣传,累计开展38场“七进”宣传活动。交通安全宣教示范基地遍布城乡,祝塘镇“炎黄之乡”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寓教于乐,让游客兴趣盎然;获评“2022年度法治江阴建设惠民实事工程”的沉浸式交通安全体验馆,则以身临其境的体验为群众说好理、讲好法。

在澄江街道“小蜜蜂驿站”外卖示范站点,不少外卖小哥在工作之余也承担着交通志愿者的责任。江阴交警联动外卖送餐行业工会联盟,发动一批优秀的外卖骑手以“党建联盟”结对共建形式,定期参加座谈交流、专题讲座、参与交通执勤,传递交通安全知识,既当好模范守法者,又当好文明交通的宣传者。

“我们常态化组织外卖、快递、出租客运、渣土运输等重点行业人员开展示范引领活动,推动外卖骑手、劝导员和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明交通创建,通过管劝结合、优势互补,多渠道传播文明交通新理念。”杨勇说。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