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做好“主防”文章 为平安蓄能护航

发布时间:2023-02-15 08: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去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2.3%,其中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下降15.9%,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6%,公众安全感测评达99.67%,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去年以来,江阴公安牢牢把握“派出所主防”的职责定位,牢固树立“抓基层、固基础”鲜明导向,以“枫桥经验”为引领,全面推动派出所工作重心向源头治理防范转变,努力做实基础、做优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公安工作满意度,为全市平安建设蓄能护航。

  优化机制 派出所基础工作并道入轨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而牵住防范和化解的“牛鼻子”,是做好基础工作的关键点。江阴市公安局建强基础管控中心,推动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并道入轨”,真正为派出所减负赋能、回归主防主责建立强效后盾。

  “春节过后,以招聘为名的电诈案件多发,我们特地制作了防范宣传小卡片向小区居民宣发,提醒居民加以关注。”2月6日,徐霞客派出所根据市公安局基础管控中心下发的工作提示,在辖区内广泛开展防范线上线下宣传。“治安状况怎么样、如何避免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民警都会及时通报提醒,直截了当很清楚。”辖区居民表示这种做法很贴心,科学精准的防范提醒及时又受用。

  基础工作怎么做、往什么方向做,去年江阴公安按照高标准打造、实体化运行的基础管控监测中心给出了指引。按照“能并尽并”的原则,基础管控中心对原来涉及派出所的基础工作进行过滤、归并及整合,简化形成233项任务清单,真正做到“一套工作班子、一张任务清单、一个监测体系、一站研判会商、一体管理督导”。中心发挥数据赋能优势,收集基础信息330万余条,各类要素在线管理、按需调用。同时,围绕人员管理、案件筛查、风险隐患排查等应用场景搭建563个战法模型,为派出所“有的放矢”做好基础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该中心的启用,打破了原先多头发令、多线作战的派出所基础工作格局。从业20多年的社区民警王警官深有感触:“以前工作项目广而杂,导致有时会忽略工作重点。现在哪里薄弱就补强哪里,管理的精细度越来越高,平安质态越来越好。”

  融合力量 破除“单打独斗”治理局面

  如何做好“主防”文章,江阴公安一直在尝试。他们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品牌创新,探索多维一体智慧化管理模式,形成了党委政府牵头、公安主力、部门协作、社会协同、人人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作为中心城区平安稳定的“压舱石”,君山派出所把管理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我们将警务建在网格上,把辖区60个基础网格进一步细分为480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民警、1名网格员,以及N名志愿者、楼组长、保安等。”该所所长谢勤中介绍,他们借力群防群治力量形成“1+1+N”治安联防模式,去年共化解矛盾纠纷117起,排查整改风险隐患53处,有效解决了警力不足痛点,提升了治安管理整体成效。

  周庄镇三房巷村集团化企业众多,辖区派出所日常管理服务面临着不小压力。三房巷派出所针对这一实际,创新打造“数字化平安三联中心”,开展村务、企务、警务“三务联动、融合治理”。村(社区)工作人员、民警以及企业安保部门通力协作,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务工人员管理及防范宣传等工作。“把多方力量聚合起来,互相提醒和弥补工作疏漏,才能更早更快扼杀风险隐患。”三房巷派出所所长冯国松说。

  以立体化巡防全力压降警情,切实强化平安治理效能,江阴公安探索“公安+党群、机关+基层、实兵+天眼、陆地+空中”合成化巡防模式,派出所及警务工作站、“铁鹰”“铁骑”摩巡队、“红袖标”“蓝马甲”等治安力量无缝对接,实现巡逻防控全域闭环。同时还实行动态接处警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110”与“12345”联动,有序分流警情,目前非警务非紧急警情分流率达98%。

  创新流程 “一体联动”赋能主防实力

  在“情指行”一体化作战、“一室两队”等警务机制改革牵引下,江阴公安整合刑侦、网安、治安、巡特警、派出所等力量资源,构建统一调度、警种联动、合力攻坚的融合作战机制,发挥智慧警务精确制导作用,打防管控治成效大幅提升。

  2月2日晚8点多,李某回家后发现房间内有翻动痕迹,经过清点,发现橱柜中的3件首饰被盗,价值6000余元。接到报警后,夏港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至现场开展访问勘验工作,同时市公安局“情指行”一体化作战中心、该所“综合指挥室”立即围绕监控视频中发现的可疑人员、车辆进行分析研判。随后该所侦查办案队、社区警务队根据研判信息迅速走访摸排,于次日凌晨3时将犯罪嫌疑人侯某恩抓获,追回全部被盗财物。

  传统“盗抢骗”等侵财小案涉及面广,是派出所接触最多、关系群众利益最深的一类案件。为了提升小案侦防能力,江阴公安创新警务流程、梳理办案机制、整合办案力量,充分发挥“情指行”一体化作战中心“最强大脑”作用,搭建起专业警种与派出所之间信息畅通、资源共享、手段融合的有力渠道,让派出所“更多破小案”的能力得到长足提升,有效增进群众安全感、获得感。2022年,全市传统“盗抢骗”等民生案件破案率上升38%。

  只有联动一体化,才能实现实战高效化。江阴公安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防宣等方面充分发挥“一室两队”有利条件,落实侦查研判和劝防分析同步开展,线下打击破案和反诈宣传一体推进,取得明显效果。2022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15.9%,破案率同比上升10.3%。(来源:江阴警方2023年第6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