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全力护航“平安年”

发布时间:2023-01-28 11: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瑞兔迎新春,护航新征程。新春佳节,在接警调度、巡逻处突、侦查办案、为民服务的岗位上,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坚定守护,为全市人民欢度佳节营造和谐良好的环境。

  “所有人集合,出发!”小年夜前夕,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市公安局机关合成巡逻队迅速集结完毕。当晚,他们会同城区各派出所,对相关重点治安管理场所开展清查整治,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加大了对重点部位巡查宣防的频率,全方位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白天夜晚不间断。

  “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我们必须坚守岗位,保群众过好团圆年、平安年。”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昌说。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实施高等级巡防勤务模式,各单位、各警种坚守岗位不放松、服务守护不缺位,全力护航全市人民群众平安过大年。

  异地民警放弃回家,主动选择留守

  大年初一,江阴城里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一派团圆祥和的温情气息,不少群众都趁着春节假期来到市内各大商圈感受“年味”。当天中午,澄江警务工作站二级警长智国带队在街区开展巡逻。“警察叔叔新年好,执勤辛苦了!我能和你们合个影吗?”身旁一名男孩稚气的声音把大家都逗乐了。“小朋友新年好,当然可以!”智国爽快地答应了男孩的要求。“我长大了也要当人民警察,做城市的保卫者!”合完影,男孩心满意足地跑开了。

  智国说,男孩这一声“执勤辛苦了”一下子蹿进了他的心坎。作为一名在澄工作的异地民警,江阴是他的第二个故乡,他已经连续十年没有回山东菏泽老家过春节,对老家的长辈有着许多亏欠。“我也很想家。但每年我都是主动提出留守,因为春节期间是需要花大力气投入安全保卫的关键节点,人流量大、各种活动多,警力不足容易出纰漏,多个人就多份力。”智国坦言,巡逻防控、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是他们的职责,他们多一份付出,群众过节就多一份心安。

  像智国一样,在春节期间留守工作岗位的异地民警辅警还有很多,他们将对“小家”的爱转化为了对“大家”的爱,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和赞许。而为了让异地民警辅警感受到家乡的年味,江阴公安各所队特地为他们准备了具有家乡特色的“定制版”年夜饭。香喷喷的饭菜装着浓浓亲情,体现着警队的深深厚爱。“吃上家乡菜,心里很温暖。”来自澄江警务工作站的“90后”新疆籍民警樊笠说,“以这种方式解一解乡愁,我们很知足,也更有干劲了!”

  刑警“永远在路上”,过年过节也一样

  春节里,年味浓,机场里人头攒动。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徐刚不停踱步,神情中满是焦急。前不久,一条外省市的旅馆登记信息引起了江阴刑警的注意,通过线索排摸,明确前期侦办的一起敲诈勒索案涉案人在广州某市活动。他们立即派出工作组,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此刻徐刚便是等待着战友凯旋。

  “抓获犯罪嫌疑人只是开了个头,接下去还有固定证据、追赃挽损等等许多任务要去完成,抢时间、抓效率,即使是春节,我们也照干不误。”徐刚说,为了尽快为被害人伸张正义、挽回损失,让群众过个安心年,他们必须全力以赴。在徐刚20多年的刑警生涯里,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在单位过的年,他身边的许多战友也一样。

  对于众多刑侦人来说,在家过年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430余名侦查办案民警中,仍有三分之一上奋战在追逃缉凶的战场上,如漫天星火般散布在天南地北,他们不停奔波,只为破案后群众宽慰而安心的笑容。

  “谢谢你们,没想到案件这么快就破了,这下这个年可过得心安了!”1月19日,手机维修店店主梁先生紧握着君山派出所刑侦民警周超的手,言语中满是感激。前期梁先生店内不慎遭窃,周超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明了销赃渠道。“事不宜迟,火速出击!”周超驱车700余公里,辗转连云港、徐州等多个城市追寻赃物去向,最终在过年前追回八成以上被盗财物,让梁先生放下了心头大石……从年头到年尾,江阴刑警步履不停,始终以实干实效忠诚守护着万家灯火。

  “遇到危难的时候,还得靠你们!”

  守在一线战,冲着实事干。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民警切实履行值班备勤制度,以枕戈待旦的战斗状态、有求必应的实干举措,聚焦报警求助、矛盾纠纷、民生需求、交通保障,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用真情谱写暖心故事。

  “碰上这样的惊险事,还是得靠你们民警。”大年初一中午,汤女士专程来到周庄派出所表达谢意。当天清早,该所值班民警开展巡逻时,发现一老人倒在河边,浑身湿透,意识模糊。民警随即通知120以及老人的女儿汤女士到场一同开展抢救,老人终于转危为安。据了解,当天清早老人骑三轮车路过此地不慎翻倒跌入水中,幸好民警及时发现才避免一场悲剧。

  黄山社区88岁的陈阿婆在大年初一下午独自外出,由于走错了路,一直到晚上还没回家,家人万分着急。接到报警后,江阴公安出动街面巡防警力开展大范围寻找,终于在某菜场附近将陈阿婆安全找到,当时寒风夹着细雨,家人万分感激:“要不是民警鼎力相助,老人可就遭罪了!”

  为防止寒潮低温造成道路冰冻引发交通事故,1月23日晚,交警部门组织警力开展撒盐除冰行动,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感谢人民警察为我们出行保障安全,大过年的可真不容易!”这一幕恰好被路过芙蓉大道的李先生看在眼里,他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春节期间,江阴交警全面启动假日勤务模式,加大高速道口、热门景点、大型商超等周边道路通行流量态势监测,研究落实疏导分流等交通管制措施,均衡路网流量,提前做好节日期间低温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的应急救援、融雪除冰等物资准备工作。自1月23日下午起,全市交警部门累计巡逻重点路段75处,对33处安全隐患开展整改,实施3次大规模撒盐除冰作业。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