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梁溪分局 / 警务公开

春节我在岗 | 梁溪公安的“年味”守护

发布时间:2023-01-27 09: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万家团圆时  玉兔报春来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

也是我们最隆重、

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

梁溪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岗位

用“警察蓝”守护“中国红”

用“敬业福”换取“平安福”

他们的春节

是巡逻防范的每一步

是品味烟火里的幸福梁溪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是他们最真诚的祝福

    “我今年已经59了,再过一年就要退休了,我一定要站好最后的这班岗,让老百姓平平安安过年。”南禅寺派出所民警管雷鸣如是说道。每年的春节都是南禅寺景区最热闹的时侯,为此只要得空老管就带着辅警在景区内巡查值守。“市场内人多拥挤,请大家注意随身携带的财物。”老管一边在市场内巡逻一边提醒过往市民,确保市场内人流有秩序、安全无隐患,人人都能安心采购。面对即将离开的岗位,老管满心不舍,但他将留恋化作热忱,以高度的责任心守护着一方安宁。

    “小吴警官,过年你们还在执勤啊?”“是啊,老周,你出来散步啊?”“多亏你们之前帮我解决了我母亲的养老问题,过年家里人都休息了就带她出来转转,感受一下节日氛围。”“不客气,路上注意安全。” 参加在南长街景区执勤的扬名派出所民警吴梦娇遇见了曾经求助过的辖区群众,匆匆打了声招呼,继续开展巡逻值守,对人流拥挤处进行疏导,随时做好突发案事件处置准备。灯火和人群中,那一抹藏蓝色的身影,所到之处,皆是心安。

    “大爷,慢点走,天黑路滑”除夕夜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山北派出所民警颜仕洪却放心不下辖区惠山森林上的寺庙,晚上请香的群众络绎不绝,颜仕洪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带领值班辅警坚守在岗位上,来回奔波于山上的龙海寺、白云洞、璃垢庵之间,确保群众安全请香安全回家。“与家人团聚随时都可以,今夜我在这里站好这班岗,守着这山上来往的群众,守护好他们的团圆,是我最大的心愿。”每年除夕夜颜仕洪都这样说道。

他们的春节

化身安全防范的践行者

一刻不停地保障安全

宣传各类安全防范知识

是他们最温暖的祝福

    “钱爷爷周奶奶,我是你们的社区民警小贾,我来给你们拜年了,兔年快乐!”大年初一,黄巷派出所民警贾珺带着精心准备的“新春反诈大礼包”挨家挨户地敲响了辖区居民家的门拜年,将诈骗新套路和实用的反诈知识送上门。这是工作不到一年的她与居民们一同欢度的第一个春节,“社区闺女”贾珺的暖心提醒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关心与爱护,更为老人们一辈子攒下的“养老钱”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老板,离店不管多久都一定要把门锁好呀,可千万不能大意。”“最近客人都回老家过年去了,我看没什么生意刚刚出去了一趟就没锁门,是我疏忽了。”春节期间,广益派出所民警王雄挨家挨户走入辖区店铺进行安全防范宣传。王雄时常说,“节日热闹,然而各类风险隐患也容易滋生,更需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他时刻以“守土有责”为使命,全力筑牢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的承诺。

    “春节期间,要谨防各种诈骗手法,所有骗局都围绕一个‘钱’字,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相信高利诱惑,不要轻信先打款后发货、中奖等诈骗活动,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在五爱社区,迎龙桥派出所民警周琳洁向沿街商铺和社区居民派发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积极宣传各类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他们的春节

是服务群众的点滴小事

是平安喜乐里的“小插曲”

在群众需要时的尽力而为

是他们最实在的祝福

    “我女儿刚刚在景区玩时一转眼就不见了,警察同志麻烦你赶快帮我找找。”1月26日晚,惠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七岁的女儿游玩时走失了。此时景区内游客达到几千人,“你女儿有什么特征”,“她穿着件牛仔外套!齐刘海!”,民警祁鸣钦迅速联系广播站播报寻人启事,同时联合古镇执勤人员迅速开展搜寻工作,十分钟后成功将儿童带至其父母身边。“谢谢,谢谢叔叔啊!”家长抚着正在哭泣的女儿代为向民警表达了感谢。

    “想不到这种小事你们也这么上心,真是太感谢了!”原来是大年初一中午,一居民的宠物猫走失,猫主人心急如焚,发动家人和朋友到处寻找都没有发现踪影,随后猫主人拨通了社区民警赵治坚的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接到电话后,赵治坚一边安抚宠物主人情绪,一边查看小区监控,终于在另一栋楼的楼梯角落里找到了。赵治坚便是这样,时刻将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我和老公吵架了,他现在可能喝了农药开车出去了,我也不知道他去哪里了,警察同志一定要帮我找到他!”大年夜下午,江海派出所接报居民孙某因家庭琐事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还扬言要服毒自杀。民警孙云清边安抚报警人,边立即联系交警部门协助,最终成功找到孙某,确定人员安全后孙云清立刻拨通了其家属电话:“人找到了,没事!大过年的,有事好好说,也可以来找我坐坐聊聊!”。他就是这样,经常和居民们聊聊家常,充分了解社情民意,一旦有纠纷处理起来便得心应手。

他们的春节

是千里奔波的“旅途”

是“绝不放过你”的执著

在违法犯罪面前的挺身而出

是他们最硬核的祝福

    “马上就要过年了,一定要在年前给受害人一个交代。”1月20日下午,北大街派出所民警张佳帅踏上了前往宿迁抓捕的旅途。原来,当天凌晨,两名盗窃嫌疑人在辖区烟酒店内盗窃二十多条香烟和三千余元现金,后立刻返回老家。民警张佳帅和战友迅速出发,当晚即将其抓获带回,全程十余个小时,来回驱车八百公里。在万家团圆共庆新春之时,民警张佳帅用实际行动坚守岗位,为受害人挽回损失,让其能够安心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这趟差我们加把劲,说不定还来得及回家拜年。”金星派出所民警徐熙威一边整理着装备,一边和身边的搭档聊着天。1月中旬,徐熙威主动请缨前往湖南、北京、河北等地的9个城市,联系当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核实相关情况。10余天的旅程中,没有舒适的交通工具,也没有柔软的床铺,在恶劣的天气里奔波在崎岖的山路上更是家常便饭。但是他们还不忘一路进行反诈宣传,指导群众不再上当,牢牢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大家开开心心过大年。

    “你在医院好好养伤,放心,公安机关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违法犯罪分子的!”1月20日中午,刘潭派出所民警张高俊刚出警回到所里,就接到上午殴打警情中的受害人王某的电话。受害人将医院诊断告知后,张高俊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对两名嫌疑人进行进一步调查。通过与嫌疑人的斗智斗勇,张高俊终于攻克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有效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守护老百姓平平安安过大年。

闪烁的警灯

不仅仅是对平安的守护

更是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

节日的坚守

不仅仅是扛在肩上的责任

更是心中抹不去的警察本色

蘸染忠诚底色

绘就平安瑞年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