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锡山警方创新构建“3+”全民反诈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13: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锡山公安创新构建“3+”模式,着力打造一体化宣防体系,筑牢“全警发力、全民配合、全域治理”的反诈新格局。

  “警+N”,联合共建宣防体系。推动成立反诈宣传工作专班,深入分析发案特点、作案手法,统一开展宣传组织策划,结合辖区实际,走进人员密集地区,走进易骗群体身边,通过张贴“警方提示”、发布“漫画期刊”、悬挂横幅等主要形式,敲响重点群体的防骗反诈警钟。同时,召集并发挥社会群众志愿者力量,广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应用,通过诈骗预警、快速举报诈骗等功能,让居民群众第一时间提高警惕,增强防诈骗“抵抗力”。

  二、“宣+讲”,全民共筑反诈防线。深入辖区小学、初高中开展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揭秘高发案件作案特点以及遇到问题采取的应急挽救措施,同步转告家长进行有效监督和协助。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发放宣传彩页和“一对一”讲解身边真实案例,教育引导厂企员工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有效提升反诈意识。同时,在小区显眼位置张贴社区民警联系方式,在人员聚集地悬挂反诈海报、电子屏循环播放反诈视频,利用“反诈巡逻车”流动宣传功能,打通防范宣传“最后一公里”。

  三、“防+攻”,强化精准打击效能。结合“智慧小区”建设,落实上门劝阻,实现精准预警常态化,每日总结梳理预警信息,对易骗人群进行入户上门劝阻宣传,落实“三询问一查看”制度。探索实行警企绩效与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捆绑”机制,形成全民配合、警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同时,牢固树立“一个易受害群体就是一个阵地”理念,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分析研判不同阶段电信诈骗的种类、手段、易骗对象等,总结发案特点,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破案打击实效。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