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江阴公安打造交管数治化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2-11-30 14: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江阴公安立足道路交通管理需求和现代最新科技前沿,积极创新思路,勇于探索实践,在交管数治化应用上打造出“新样板”。

  一是数字化重构指挥体系。高标准改造升级交通指挥中心,打造“五岗四室”专业团队,推进数据采集、研判、预警自动化和事件确认、定位、处置规范化,提高指挥决策能力。围绕事故多发点、常态拥堵点和重点违法排行、群众关注点等交通管理要点数据,江阴交警结合“打、防、疏、控”实际需要,建成“交通超图”,强化实时交通态势监测,还突出交通事件主动感知、预警和定位等功能,为指挥调度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加大前端交通科技建设,新增流量采集设备56台,完成102个路口电子警察更新工作,实现主要干道视频监控、主要路口电警抓拍、信号灯路口远程控制的全覆盖,并深化全息路口车牌自动识别、违法车辆主动预警等应用。

  二是数字化精雕管控手段。坚持情报研判分析为主导,江阴交警积极构建大队、中队两级情报合成作战机制,按照“一案一课题”常态开展“危险路、隐患车、问题人”研判,推行交通指挥中心与交警中队联动作战、情报民警与勤务民警捆绑作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分别扮演好“在线支撑”“实体支援”角色,形成“建模开路、精准打击、行动一体”的智能防控新格局。进一步完善交通逃逸、冲卡等应急处置机制,明晰交警、情指、刑侦、大数据、巡特警、派出所等在协同处置中的职责,必破重大交通违法案件,用足用好各警种单位资源力量,做到了接警快、出警快、查证快、布控快、追缉快、处罚快。

  三是数字化细琢打击机制。围绕“太湖清雷”等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重点,江阴交警按照“查缉布控覆盖全市,重违打击不分区域”的要求,针对重点交通违法的形态特点,构建重点区域、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管控圈层”,运用数字化手段,对交通状态实现精准智控和“病车、病人”立体感知智防,结合查缉布控系统实现市域重大违法打击一体化。实时收集车辆动态违法信息,对有明确线索指向的嫌疑人员、车辆,即时甄别相关违法信息,引导铁骑警力和属地所队警力布控,提高现场即时查查缉、打击力度。坚持“跳出交警管交通”,以“大公安”思维开展管理,不断提高非法流动加油车整治等案件全链条打击侦破的精准性、时效性、成功率。

  四是数字化打造服务品牌。升级成立交通信号控制中心,对全市交通信号实施统一管理、精细控制,推行“时间数字流量+信号控制放行”的数字化治堵新模式;完善智慧路口全息诊断系统,定期对路口交通流量、车辆迁徙流向等数据进行分析,缓解早晚高峰拥堵问题;借助路面视频、雷达、雷视流量采集设备,打造交通信号控制全息路段,减少绿灯空放率,提升道路通行效能。自主研发交通事故“黑点”智能分析模型,通过数据分析手段进行智能化分析,形成交通事故热力图,实现事故数据可视化,助力隐患点段精准定位。建立线上重点运输企业风险评估机制,对重点车辆实现实时定位、连线和监管,每月开展重点运输企业源头监管“画像”,定期推送高风险运输企业评估结果,全程督办整改销号,从源头遏制运输事故隐患。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