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两队一室”改革擦亮平安底色

发布时间:2022-11-16 08: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所谓“两队一室”改革,就是在基层派出所打造以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为核心,以综合指挥室为“中枢大脑”的基层警务新模式。近年来,江阴公安对照“打造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工作目标,按照现代化、高质量的标准,扎实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初步建立起标准化、集约化、智慧化、实战化的基层战斗堡垒,使基层警务更加“耳聪目明”,“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群众安全感成色更足、满意度更可持续。

  专精社区警务 构筑主防格局

  “见警率明显增加,社区治安状况也大有改善。”“纠纷变少了,有事民警和网格员就过来处理,人际关系越来越好。”群众的直观感受,真实反映着“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成立运行后,社区民警80%的时间下沉到社区,通过实行“社巡处管”一体化勤务模式,以充裕的时间专心开展服务群众、掌握社情民意、维护治安秩序、组织安全防范、管理实有人口等工作,实现了对辖区内“人地事物”等全要素信息的常态化管理与服务,不但让平安“看得见”“摸得着”,也无形中促进了和谐警民关系。

  为让社区警务队切实发挥主防作用,江阴公安按照“主动、实战、智慧、融合、服务”标准,在全市建成233个平安前哨工作站,全方位凝聚社会资源力量,315名社区民警、815名社区辅警、1374名专职网格员,会同2.97万群防群治力量和24个平安类社会类组织“进网入格”,打造“1+1+2+N+X”社区平安共治团队,合力唱响了辖区安全防范治理最强音。

  “以前群众办事找民警,现在我们把管理服务主动送上门,基础工作做扎实了,信息收集得上来、防范沉得下去、纠纷化解在萌芽,辖区平安质态好了许多。”从事社区警务工作20多年的华士派出所民警殷正兴侃侃而谈。

  警往辖区沉、事在辖区办、力在辖区聚。江阴公安积极融入全市“精网微格”建设工程,全力打造警网融合“2.0版”,从办小事、解小愁、除小患、防小案入手,开展求助联处、情报联采、纠纷联调、隐患联排、教育联宣,有效实现了风险隐患防源控流、治标治本,畅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提效案件侦办 助力平安升级

  如果把社区警务中队比作守护平安的坚盾,那么侦查办案中队就犹如利剑开路,让违法犯罪无所遁形。江阴公安深化侦查办案体系改革,以“多破案、破小案”为目标做强侦查办案中队,最大限度提升打击成效和执法办案水平。

  “民警同志,被盗的可是公司即将要支付的货款,得赶紧想想办法呀。”11月7日一早,璜土派出所社区民警接到辖区某机械厂管理人员报案,报案人称办公室抽屉内7万元现金被盗。社区警务队随即将线索转递给侦查办案队,并协同开展视频侦查和人员排摸等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当天下午4时,通过翻墙手段进厂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路某被抓获,7万元现金也被全部追回。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侦查办案也同样如此。江阴公安针对民生小案推行“快侦快破”实战模式,派出所侦查办案队在综合指挥室牵引下,与社区警务队打捆协作。同时与合成作战中心、网安、刑大、治安等专业警种联动对接,建立数据全采集、信息全研判、案件全追踪及接警快、合成快、落地快、抓捕快、结案快的“三全五快”侦查机制,促进“研侦打”警力资源最大化利用,案件侦破变得既快又准。

  “群众反映什么问题最集中、哪类案件最典型,就攻坚侦办哪类案件。”侦查办案队对辖区内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养老诈骗犯罪、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突出案事件开展常态复盘盯研,围绕侦查取证、精准抓捕、审讯攻坚、法律适用等方面研讨战法,力求摸索诀窍要点,以构建“学习型”队伍提升打赢能力,形成“一队破一案、全局享经验”工作格局。

  赋能综合指挥 建强智慧中枢

  走进三房巷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各岗位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忙碌着。随着一条条警情指令的发出,现场实况和警情信息已通过处警民警携带的5G执法仪实时传输到指挥大屏上,后台时刻保持着对一线的支撑保障。该所综合指挥室还设置了指挥调度、视频巡查、合成作战、风险评估和警情督导等多个单元,严格落实“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形成全链条工作闭环。

  这只是江阴公安系统化打造综合指挥室“龙头枢纽”的一个缩影。“全市派出所已明确,综合指挥室是所有警务工作的发起点,所有资源统一向指挥室汇聚,所有信息统一经指挥室流转,所有指令统一由指挥室下达。”据介绍,各所综合指挥室以AR实景指挥平台、“热力图”“蜂巢”等智慧平台支撑全天候警情处置,已实现“一屏观全局、一网知全域、一键令全警”。

  同时,综合指挥室全域统一、扁平垂直的信息传递和指令流转模式也最大限度驱动了社区警务队以及侦查办案队的运作合力,有效赋能了重大警情案件的规范高效处置。今年9月下旬,顾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经警情复盘,发现辖区内非法运输、销售瓶装液化气违法犯罪线索,随即调动社区警务队、侦查办案队开展窝点排摸及案件盯研。在抓捕现场,指挥长坐镇综合指挥室,通过无人机等技术装备精准统筹多警种力量合围,成功抓获嫌疑人16名、查获窝点11处。

  “衔接紧密,配合默契,真正让民警感受到,背后有强大的警力支援和智慧支撑,这就是‘两队一室’在合成作战中体现出的整体联动、高效处置强大动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来源:江阴警方2022年第41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