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让见义勇为成为平安江阴的“榜样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02 08: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延续发展,也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温度的主旋律。近年来,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省、无锡《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有效研究推动江阴见义勇为基层组织创新发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阵地建设,大力弘扬见义勇为崇高精神,为建设“正义之城”“首善之城”“平安之城”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据了解,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于2004年12月,是地方性公募基金会。成立18年来,基金会积极筹募资金开展各类表彰奖励,慰问帮扶见义勇为人员5000余人次,发放奖金慰问金600余万元,初步形成了“由党委政府领导,公安机关牵头,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见义勇为工作格局。全市先后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陈传香,“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浦金涛,“无锡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陈杏妹、徐哲红等各级各类见义勇为先进109人。

  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上级党委政府、公安机关以及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下,将见义勇为工作与平安江阴建设、文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依法依规稳步推进申报、举荐、调查、确认、慰问、奖励等各项见义勇为工作。

  一个英雄就是一盏明灯,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让道德与爱的力量在江阴传递、发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进一步创新见义勇为宣传形式,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双管齐下”扩大辐射效应。基金会为见义勇为人员逐一召开表彰会,邀请媒体记者、见义勇为人员所在单位领导和所在村(社区)书记、主任等参加,一起分享感言感悟,开展英勇事迹采风宣传,通过多形式、多渠道,让每一名见义勇为英雄、每一件见义勇为壮举得到及时褒奖和广泛传颂。

  “见义勇为往往意味着承担高风险,我们只有健全见义勇为权益保障机制,加强政策支持、优待帮扶和执法司法保障,才能消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营造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敢于见义勇为、乐于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朱敏介绍,基金会加强与市教育、交通、卫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切实将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积极实行“应表尽表”“应奖尽奖”“送奖上门”等相关奖励措施,如组织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体检及疗休养、为无锡市级以上受表彰人员办理免费公交卡、为受到江阴市级表彰的人员办理保险、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等保障服务机制均已成为运行常态。同时,基金会尤其关注见义勇为人员个体困难情况,加大对牺牲、伤残、患病人员的救助帮扶力度,减轻赡养老人和教育子女负担,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带去更多认同感、荣誉感和获得感,切实让见义勇为者“英勇一时,光荣一世”。

  全方位打造见义勇为“新阵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全省首创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驿站工作模式,第一批已在贯庄金属市场、振强律师事务所、江阴市长跑协会等6家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建成运作,有效吸引动员社会力量、普通市民参与见义勇为志愿服务活动,就近服务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对外宣传普及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将城区芙蓉湖公园建设为全市见义勇为主题公园,结合江阴本地历史文化特点,灵活运用环境艺术表现手法,设置“芙蓉花开”“明灯指引”“法典生辉”“见义众为”等17个文化景观小品,让广大市民群众在休闲娱乐、游园欣赏中“沉浸式”学习领略见义勇为精神文化,把见义勇为的“种子”播入市民群众的心里。

  在见义勇为英雄的引领下,在全社会对见义勇为工作的关心支持下,“明德惟馨、崇德向善”的正气之歌响彻暨阳大地。英雄榜样的力量将不断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推动全市形成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让见义勇为真正成为文明城市的“风向标”。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